膝蓋疼痛不一定是關節炎、痛風!如何找出膝蓋痛原因?兩步驟判斷

膝蓋痛原因

不論你是天氣一冷就膝蓋痛、慢跑時才膝蓋痛,或甚至光是起立蹲下關節就感到不舒服的人,只要是發現膝蓋有異常疼痛,都應該馬上找出原因,並儘快治療改善。然而,造成膝蓋疼痛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因為軟骨組織退化受損,也可能是因為受傷而不自知。對此,復健科、疼痛科雙專科醫師何琨棟表示,疼痛是身體給自己的使用說明與提醒,只有更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才能讓復原與就醫過程更順利,以下文章將帶你快速了解膝蓋痛原因有哪些,以及如何自我判斷、及時治療!

膝蓋疼痛不一定是關節炎、痛風!醫揭10種膝蓋痛原因

膝蓋痛原因有哪些?以下10種身體狀況都有可能引發膝蓋疼痛:

1.半月板撕裂:半月板是我們膝蓋中間質地扎實的緩衝墊,如果在單腳站立或落地的過程中發生扭轉就可能造成半月板的撕裂。(是什麼原因造成半月板破裂?怎麼治療?)

2.十字韌帶斷裂:

  • 前十字韌帶是膝蓋重要的韌帶之一,通常受傷發生在籃球、羽球、足球等需要突然改變膝蓋方向 (剎車、急停) 的運動中。
  • 後十字韌帶對於膝蓋的穩定度貢獻很大,受傷當下不一定有明顯的記憶點且疼痛比較模糊,常常出現較深層的不舒服或緊繃僵硬感。

3.骨關節炎 (膝蓋退化):膝蓋退化通常包含了許多的受傷,需要同時對照疼痛部位去處理各結構的問題,才能有效地根治,所以如果膝蓋沒有受傷但疼痛範圍很廣泛,通常都有許多需要治療的位置,也需要多次的治療才能讓受傷恢復,單點的治療膝蓋退化並不容易也不合理。

4.痛風:痛風是常見的關節發炎,如果合併較多量的積水通常會產生嚴重的疼痛,常見的位置為腳趾(大腳趾)、腳踝及膝蓋。預防勝於治療對於痛風而言非常重要,飲食上建議避免大量食用可能引發痛風的食物如:紅肉、海鮮及內臟 (高普林含量的食物),並建議減少飲酒 (特別是啤酒及烈酒)。

5.股四頭肌肌腱受傷:位於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其肌腱接在髕骨的上方,也是運動員容易發生的受傷位置。

6.髕骨肌腱受傷:髕骨肌腱出現發炎的症狀又稱「跳躍者膝」,需要跳躍的運動或三鐵選手 (跑步、騎車) 都可能會發生。

7.髂脛束症候群 (Iliotibial band syndrome, ITBS):髂脛束是一條強壯的組織,位於屁股至膝蓋的外側,可能因運動姿勢不正確導致與骨頭反覆摩擦,造成髂脛束增厚或發炎進而產生疼痛。

8.貝克式囊腫 (Baker cyst):貝克式囊腫不是真正的腫瘤 (腫塊)!而是關節後囊與腓腸肌及半膜肌之間的一個關節腔連通空間,是造成膝蓋後側腫脹緊繃的原因之一,部分膝蓋軟骨或半月板受傷後會出現的現象。

9.鵝掌肌腱炎:鵝掌肌腱其實是由三條不同的肌腱 (半腱肌、股薄肌、縫匠肌) 在膝蓋內側形成的共同肌腱,鵝掌肌腱炎常常是指位於這條共同肌腱深層的滑囊發炎腫脹,少部分是指共同肌腱發生受損的狀況,進而導致膝蓋內側痛。

10.內側皺壁症候群 (Plica syndrome, medial):皺壁是膝關節滑囊的一部分,其中內側皺壁增厚 ( >1mm ) 是一種常見的狀況 ( 70% 的人有),但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症狀,少部分皺壁增厚合併發炎才會出現疼痛。

不過,要怎麼知道自己膝蓋疼痛的原因呢?以下教你兩步驟判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跑步膝蓋痛怎麼辦?愛跑步的你還需要做對這3件事!)


判斷膝蓋痛第一步:是否有受傷或過度使用?

常見的疼痛可以依據有沒有外傷為第一個分類:外傷運動傷害等常見的問題包含:韌帶斷裂、半月板軟骨磨損等;沒有受傷的膝蓋痛包含骨關節炎 (膝蓋退化)、類風溼性關節炎、痛風、膝關節感染等。沒有外傷的膝蓋疼痛幾乎都不用開刀,特殊狀況下才需要手術治療,透過有沒有明顯受傷可以快速將膝蓋痛分類。

膝蓋有受傷 膝蓋沒有受傷
  • 半月板撕裂
  • 十字韌帶斷裂
  • 副韌帶損傷
  • 滑囊發炎
  • 髕股股骨疼痛症候群
  • 骼脛束症候群
  • 膝蓋脫臼或骨折
  • 骨關節炎(膝蓋退化)
  • 類風溼性關節炎
  • 貝克式囊腫
  • 痛風
  • 膝關節感染
  • 癌症骨頭轉移
有明顯的受傷、外傷或過度使用情形:
  • 明顯受傷事件:打羽球或籃球當下聽到啪的聲響或疼痛、爬山膝蓋扭了一下、車禍撞到膝蓋。常見的問題包含:半月板撕裂、(前/後) 十字韌帶斷裂 (ACL / PCL)、副韌帶損傷 (MCL / LCL)、膝蓋脫臼或骨折。
  • 過度使用狀況:長時間蹲著或坐很低的椅子(板凳)、高跪姿或盤腿過久,運動時間過長 (長跑、高強度運動) 等,會造成滑囊發炎、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髂脛束症候群等問題。
不記得有明顯受傷
  • 大家常常聽到的膝蓋退化 (骨關節炎) 就屬此類,多數的人都沒有發生嚴重的受傷,但是膝蓋疼痛卻很強烈。
  • 其他問題如:痛風、貝克式囊腫、類風溼性關節炎、膝關節感染、癌症骨頭轉移等。

透過有沒有受傷的分類,可以快速的篩選出可能的問題,再依照膝蓋疼痛的位置及會疼痛的動作做進一步的區分。

「其實膝蓋退化可以細分成不同的損傷,只有將損傷仔細治療才可以擺脫疼痛」

─何琨棟醫師

膝蓋後面痛可能是積水!判斷膝蓋痛第二步:觀察膝蓋痛位置

退化是一個通稱,常常是許多損傷累積的結果,很多的膝蓋疼痛其實沒有嚴重的膝蓋退化,多數的時候疼痛是因為幾種損傷造成,透過下表的整理可以發現,有受傷的膝蓋痛,通常疼痛位置與受傷的結構有關,例如:內側半月板受傷就會出現對應的膝蓋內側痛;而外側的髂脛束症候群則會造成膝蓋外側痛,其中特別重要也會引起整個膝蓋不舒服的是:膝蓋積水!

常常有個案說:膝蓋後面的筋會痛!檢查後發現其實是膝蓋出現積水,當積水量大的時候,會充滿整個膝蓋的關節內部,而水會往低處流,當我們坐著或躺著的時候,積水就會在膝蓋的後面,造成膝蓋後面有一整條腫脹不舒服的區域,這時候應該要利用超音波檢查同時將積水抽除乾淨,當出現此種現象時,應儘快諮詢復健科或骨科等有提供超音波導引抽除積水的醫療院所。

膝蓋痛位置分析表
膝蓋疼痛位置 有受傷 沒有受傷
內側痛 內側副韌帶扭拉傷
內側半月板撕裂
鵝掌肌腱炎
內側皺壁症候群
骨關節炎 (膝蓋退化)
外側痛 髂脛束症候群
外側副韌帶扭拉傷
外側半月板撕裂
骨關節炎
前側痛 前十字韌帶斷裂 (ACL)
股四頭肌肌腱受傷
髕骨韌帶受傷
骨關節炎
痛風 (Gout)
後側痛 後十字韌帶斷裂 (PCL) 骨關節炎
貝克式囊腫 (Baker cyst)
上下樓會不舒服 十字韌帶斷裂 (ACL, PCL) 骨關節炎
蹲下起身會卡 半月板撕裂 骨關節炎
貝克式囊腫
膝蓋腫痛 (抽痛) 上面狀況合併膝蓋積水都會造成 骨關節炎
痛風

沒有受傷的膝蓋痛中,骨關節炎 (膝蓋退化) 的症狀多變,可能是膝蓋內側痛、後側痛或常常發生上樓梯無力,下樓梯會痛、蹲太低就站不起來等不舒服,所以表格中的對照圖就可以讓膝蓋退化有更明確的指引,如果同時出現膝蓋內側痛以及上下樓梯會膝蓋痛,那就必須要檢查內側半月板及十字韌帶,因為膝蓋退化只是一個通稱,必須仔細檢查才能知道具體受傷的結構!

此外,十字韌帶位於膝蓋的深處,單純透過按壓是沒有辦法觸摸到的,建議透過上下樓梯是否引發不舒服或無力感來做判斷比較準確,一般狀況透過超音波下的動態檢測 (在超音波下測試十字韌帶的穩定度) 都可清楚地看到十字韌帶損傷,除非是嚴重外傷合併骨折或半月板撕裂則建議接受核磁共振檢查。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膝蓋僵硬、疼痛!來得及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嗎?醫:先救韌帶和肌肉)
 


膝蓋痛看哪科?出現無法站立、明顯腫脹應盡快就醫!

骨科:如果受傷後明顯腫脹疼痛導致無法站立或行走,建議優先至醫院骨科檢查,透過X光判斷是否有骨折等現象。

復健科:如果沒有骨折或受傷後仍可以站立或行走,建議找對於超音波檢查及超音波導引治療專精的復健科醫師。

出現以下狀況,都建議盡早就醫檢查

  • 嚴重的受傷事件 (運動受傷、車禍撞到、跌倒扭到等)
  • 無法站立或感覺膝蓋鬆鬆的 (不穩定感)
  • 膝蓋明顯腫脹
  • 嚴重酸痛或抽痛
  • 膝蓋無法完全彎曲或伸直

療日子延伸推薦:(膝蓋卡卡、怪怪的是退化性關節炎嗎?一分鐘測出你的「膝蓋過勞」指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膝蓋痛怎麼辦?

提醒您,如果有明顯的受傷事件,第一時間建議將膝蓋「固定」,如:護膝、彈性繃帶,同時減少受傷膝蓋的受力,如:使用拐杖、助行器,並儘速就醫檢查若沒明顯受傷卻膝蓋痛,代表膝蓋的某些結構出現問題了,可以先自行透過以上內容判斷可能的原因,並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在治療後,要減少膝蓋過大的壓力才能避免再次發生膝蓋痛,第一步是先學習正確的髖關節發力,第二步是強化大腿的肌力!

猜你想療解:(一變天就頭痛、關節痛可能是「天氣病」!天氣病是什麼?中醫教你緩解改善)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何琨棟醫師 Dr. Aiden 原文標題為:膝蓋痛位置解析,膝蓋痛不等於膝蓋退化!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