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膝蓋腫腫、卡卡的?當心是「退化性」半月板破裂!醫說明6種治療方式

半月板破裂

你知道嗎?每8個人就有1個人是半月軟骨破裂,然而,半月軟骨破裂卻是一個不容易檢查出來的問題,且常常會導致膝蓋積水、水腫,造成日常生活中的不便,即使你平常都沒有膝蓋的問題,半月軟骨破裂也可能悄悄地找上你!想知道哪些原因會造成半月板破裂?該如何治療?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醫師特別分享說明。

是什麼原因造成半月板破裂?醫:運動後膝蓋腫脹、卡卡的要留意!

半月軟骨破裂的原因可分為「外傷性」及「退化性」兩種。

  • 外傷性:通常是因為車禍或是運動傷害所造成,當下膝蓋會呈現一種扭到的感覺,因為當下會很痛,所以膝蓋也會非常的腫脹,因此也通常會很快地被診斷出來。
  • 退化性:常常與退化性關節炎同時發生,不容易被診斷出來,很多時候會因為專注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卻沒有發現半月軟骨的退化,因而被忽略而疏於治療。

「外傷性」、「退化性」半月軟骨破裂比較

外傷性 退化性
好發年齡 20-40歲 男性:40-60歲女性:60-70歲
發作進程 急性 漸進性
發生原因 垂直落地加上旋轉產生的剪力(例如籃球切入或減速的動作) 關節退化、韌帶鬆弛、肌肉無力
疼痛感 劇痛 悶痛
關節積水 受傷後慢慢發生 運動後反覆發生
肌肉萎縮 初期沒有,之後慢慢發生
肌肉力量 明顯降低 降低
關節負重 幾乎無法
X光變化 大多正常 關節磨損、骨刺、變形
確認診斷 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

如果膝蓋曾經受傷,或發現在運動後膝蓋會腫脹、卡卡的,就應該趕緊找醫生檢查,看看膝蓋是否有積水問題,進而判是否有潛在性的半月軟骨破裂情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上下樓膝蓋疼痛、走路軟腳?可能是膝蓋韌帶受傷!8問題自我檢測)


半月板破裂怎麼治療?一定要開刀嗎?

林醫師說明,對於治療,要先看看半月軟骨的撕裂傷對日常生活是否有產生很大的影響,如果已經產生很大的影響,就要積極的治療,甚至是考慮手術,但如果還沒有太大的影響,可以先重視關節的保養,並強化關節的穩定度,才能有真正治本的改善。半月板軟骨破裂治療方式如下:

  • 疼痛緩解:物理治療儀器、藥物、類固醇注射(關節積水)、筋膜放鬆。
  • 護具穿戴:外傷性需要特殊護具,退化性則同退化性關節炎護膝。
  • 關節角度:主動運動。
  • 肌肉力量:一對一運動訓練、主動運動。
  • 增生注射治療:PRP、高濃度葡萄糖、玻尿酸。
  • 手術治療:關節鏡手術。

如果確定自己有了半月軟骨破裂,除了積極地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平常的運動訓練也是非常重要的,林醫師說明,運動訓練主要是幫助增加膝關節的活動度和穩定度,尤其是退化性半月軟骨破裂的患者,通常已經伴隨著肌肉萎縮和無力的現象,其中也包含了核心肌群、股四頭肌肌群、腿後肌肌群,這三個肌群要特別的重視並加強訓練。

不論是在家訓練,或是尋求專業的運動醫學團隊都可以,如果沒有時間做復健,症狀也還沒有嚴重到需要開刀,也可以選擇增生注射治療:

1.PRP、高濃度葡萄糖:對外傷性和退化性半月軟骨破裂都有療效

2.玻尿酸:潤滑關節,注射後可以減少疼痛,膝蓋感覺比較容易出力,對於退化性的半月軟骨破裂會比較有效。

好好地治療,加上運動訓練,可以讓膝蓋關節能夠用得更久,但若以上的治療方式都沒有辦法明顯改善症狀時,就需要積極的考慮是否要進行手術治療。以目前來說,關節鏡手術治療在半月軟骨破裂已經有非常好的術後滿意度,只要在術後的積極復健,半年左右就能夠恢復到正常的生活和運動。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你的膝蓋退化有多嚴重?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分級這樣檢視、治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林醫師也與大家分享,還是希望大家能不開刀就盡量不要開刀,如果好好的保養,並先分清楚是外傷型還是退化型,外傷型要更積極地治療,退化型則要連膝關節一起治療,再加上打針及運動,相信就能夠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Dr.53 林頌凱醫師 原文標題為:8個人就有1個人是半月軟骨破裂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