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端副作用是會肚子餓?醫:與疫苗的免疫反應增加營養需求!

高端副作用

你或是身邊的人也有發現,打完高端會有肚子餓的「副作用」嗎?其實不只是高端疫苗,許多人在注射AZ或是莫德納疫苗後也反映有「 巨大飢餓感」,也有許多醫師在討論原因,甚至有台大感染科跟重症科醫師分享是因為「心理壓力放鬆所致胃口大開。」以下由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醫師說明,打高端疫苗肚子餓的原因、高端副作用有哪些以及打完疫苗又該注意什麼!

肚子餓是打高端副作用?醫揭兩大原因

王姿允醫師說明,打完高端或其他疫苗會肚子餓的可能原因有二:

1️.對疫苗的免疫反應使熱量跟營養素需求大增

雖然T細胞誘發抗體產生達到有效的保護力大約是2~3週後的時間,但每種疫苗裡面的酸、鹽、糖和乙醇等佐劑,對身體來說畢竟是個外來物,我們身體的巡邏員:嗜中性細胞(Neutrophile)或巨噬細胞(Macrophage)會警鈴大作,並對這些剛注入人體的異物,產生細胞激素的一連串反應,包括發燒、疲勞和肌肉疼痛。

這些先天性免疫,會增加反應期間對熱量、巨量營養素(蛋白質)和微量營養素的需求,包括發燒期間的基礎代謝會提升,巨噬細胞產生一氧化氮會需要精氨酸(arginine),維生素A和鋅調節細胞分裂等等,營養素對免疫細胞的增殖跟分化至關重要,所以會更容易感到飢餓。

2️.需水量增加

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會造成體溫的上升,連帶水分容易散失,而飢餓和口渴的生理狀態相近(暴躁、頭痛、感到虛弱),而且食慾跟渴慾中樞在大腦區域是同個位置,很多人常把「缺水」的訊號,誤認為「飢餓」,而進食的行為是想要從「食物中獲取水分」,辨別的方式可以在喝完500cc左右的水之後,再看看食慾是否有下降的感覺。

真正的高端副作用有哪些?

根據高端疫苗的臨床試驗,最常通報的不良反應為:

  • 注射部位疼痛/壓痛
  • 疲倦/全身無力
  • 肌痛、頭痛、腹瀉
  • 注射部位腫脹/硬結
  • 噁心/嘔吐
  • 注射部位泛紅
  • 發燒。

以上不良反應通常呈現輕度或中等強度,大部分於接種後7日內觀察到緩解或消失。

另外也有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等不良反應,但皆為罕見案例。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高端疫苗資訊總整理!近60萬人預約接種!副作用,保護力一次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過去的研究也發現,蛋白質營養不良會影響免疫系統的正常發揮,要獲得最佳免疫結果,「營養」是關鍵,能夠支持免疫細胞的功能、啟動針對病原體的有效反應,也能在必要時快速解決不良反應並避免任何潛在的慢性炎症。

所以打完疫苗後出現的肚餓實屬對疫苗佐劑成分的「正常免疫反應後的現象」,並非是什麼不良反應,只要多喝水、多補充優良的蛋白質跟纖維、補充微量營養素,都不用擔心疫苗的短暫飢餓感造成體重上升,而且也有助於接下來的抗體生成喔!

最後,王醫師也貼心提醒大家:

  • 要清楚身體發出的訊號,而不是亂吃垃圾高脂高糖食物妨害正常免疫發揮。
  • 蛋白質營養不良的人抵抗力會較差喔!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