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總整理!獲登權威期刊《刺胳針》,估保護力8至9成

高端疫苗

好消息!高端疫苗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其新冠肺炎疫苗所執行的擴大二期臨床試驗規模近4000人,並非傳統數百人的第二期臨床試驗,具有指標性意義。並指出,新冠肺炎疫苗二期期中分析數據,已由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呼吸醫學(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完成審查並公開發表,預估疫苗保護力約在8至9成區間。高端副作用、施打前後注意、接種禁忌有哪些?療日子帶你一起來了解!



「施打前」要注意哪些事?

Q1:哪些人不適合接種高端疫苗?

  1.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不予接種。
  2.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Q2:孕婦應該要接種疫苗嗎?醫師評估

  1. 目前缺乏孕婦接種COVID-19 疫苗之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SARS-CoV-2 病毒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孕婦若為COVID-19 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2. 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之風險對象(如醫事人員),應完成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Q3:適用年齡?接種劑量及間隔時間?20歲以上並間隔28天

  1.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20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 mL。
  2. 接種劑次為2劑,間隔28天。
  3. 接種途徑為肌肉注射。


Q4:高端疫苗安全性及保護力為何?

  1. 本疫苗不含可複製之SARS-CoV-2病毒顆粒,不會因為接種本疫苗而罹患COVID-19,另依據本疫苗臨床試驗結果,亦顯示其安全性良好。
  2. 另依其臨床試驗結果分析顯示,免疫生成性與恢復者血清中和抗體數據,經與國外獲得EUA疫苗所產生的保護力關聯指標比對亦符於保護力標準。
  3. 高端疫苗二期期中分析數據,已由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呼吸醫學(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完成審查並公開發表,預估疫苗保護力約在8至9成區間


Q5:接種疫苗其他注意事項?

  1. 本疫苗不得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若不慎使用了兩劑不同COVID-19疫苗產品時,不建議再接種任何一種產品。
  2. 本疫苗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COVID-19 疫苗與其他疫苗的接種間隔,建議間隔至少14 天。如小於上述間隔,則各該疫苗亦無需再補種。
  3. 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數據)


「接種後」要注意哪些事?

Q1:疫苗接種後要做哪些事?休息觀察30分鐘

  1.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留觀15分鐘,離開後請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但針對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之民眾,接種後仍請於接種處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
  2.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Q2:接種後可能發生哪些反應?該如何處理?出現這些反應立即就醫!

常見反應 因應措施
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
  • 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
  • 常見的不良反應通常呈現輕度或中等強度,大部分於接種後7日內觀察到緩解或消失。
如接種部位出現:
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
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
(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
  • 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
  • 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高端疫苗接種後副作用與對策。(表/資料來源:疾管署,療日子整理)


Q3:高端疫苗接種後的常見副作用與發生頻率?

依據疫苗床試驗結果,接種後可能發生之反應及頻率參考資料

常見副作用 頻率
注射部位疼痛/壓痛 71.2%
痠痛/全身無力 36%
肌肉痛 27.6%
頭痛 22.2%
腹瀉 15.1%
注射部位腫脹/硬結 10.5%
噁心/嘔吐 7.7%
注射部位泛紅 4.9%
發燒 0.7%

其他可能發生的罕見反應及頻率:
頻率 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
不常見(≥1/1,000 to <1/100) 接種部位搔癢、寒顫、皮疹、鼻咽炎、口咽疼痛、心悸
罕見(<1/1000) 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眼壓過高症狀有哪些?頭痛、眼球脹須立即舒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疾管署提醒,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罹患COVID-19的機率,但仍有可能感染SARS-CoV-2,民眾仍需注重保健與各種防疫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 

此外,疾管署也指出,在安全性追蹤期間,高端新冠肺炎疫苗組有一位受試者通報出現急性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受試者是在接種第2劑後13天發生此不良反應。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莫德納疫苗施打注意總整理!這3類人有望8/11接種莫德納!


參考資料:疾管署高端疫苗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