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宣布全面開放疫苗混打!第二劑建議打哪款?ACIP這樣說

疫苗混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在記者會上再次說明疫苗接種事宜,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黃玉成委員表示,仍建議民眾兩劑疫苗施打相同廠牌,但也開放混打。疫苗混打的安全性、保護力、副作用為何? 療日子帶你一起來了解指揮中心的說法,以及國際期刊正式發表的混打研究!


指揮中心宣布全面開放疫苗混打!仍建議同一廠牌完成二劑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在記者會上再次說明疫苗接種事宜,宣布24日起全面開放混打COVID-19疫苗,除了第三劑疫苗,第二劑也可挑選任何與第一劑不同廠牌的疫苗,但仍建議以同一廠牌疫苗完成兩劑接種 ,這是因為有較完整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數據,若民眾施打特定廠牌疫苗有強烈副作用等因素,也可選擇混打。

想要混打的民眾,黃玉成建議第1劑施打AZ者,第2劑可接種莫德納、BNT、高端,接種間隔至少8週。而第1劑施打莫德納、BNT者,第2劑可接種莫德納、BNT、AZ、高端,接種間隔至少4週。而第1劑施打高端者,第2劑可接種莫德納、BNT,接種間隔至少4週。


▲指揮中心宣布全面開放疫苗混打。


▲新冠疫苗接種保護力說明;新冠疫苗基礎劑第二劑接種說明。


這組「混打組合」副作用高!最容易發生常見4症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以疾管家的V-Watch新冠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資料為例,指出AZ+莫德納產生的副作用比例較高,第二劑會出現疲倦、肌肉痠痛、頭痛、發燒等,AZ+BNT的組合則雖然也容易出現上述副作用,但整體比例都已降低很多。

莊人祥以高端的回報資料為例,第一劑接種後的發燒比例為0.9%,第二劑接種後的發燒比例則為0.8%,兩項資料都遠低於莫德納、BNT、AZ的接種後發燒比例,ACIP委員黃玉成則建議,民眾若想取得較高的保護力,但擔心發燒產生的副作用,可選擇混打高端疫苗。

黃玉成表示,根據本土研究資料,AZ+高端整體的抗體效價為AZ+AZ的2到3倍,而AZ+莫德納則能提高10多倍的抗體效價,都能帶來更佳的保護力,民眾可依自身過去接種疫苗的情形來衡量第二劑的疫苗選擇。


▲第一劑接種AZ,第二劑接種BNT 7日後內常見症狀。


▲第一劑接種AZ,第二劑接種莫德納,7日內常見症狀。


▲疫苗接種7日內常見症狀。


AZ混BNT,與AZ混莫德納安全性、效力為何?3份國際研究這樣說!

  • AZ疫苗+BNT疫苗的安全性?

國際期刊《The Lancet》今年5月針對「混打疫苗的安全性」正式發表的論文指出,接受AZ/BNT混打疫苗的人比較常有發燒的副作用。至於其他副作用,例如發冷、疲勞、頭痛、關節痛、不舒服和肌肉酸痛,則沒有差別 。研究人員認為是因為研究對象年齡皆大於50歲年長者和反應原(rectogenicity)比較強的緣故。

這篇混打疫苗首篇,只看其副作用探討。「混打疫苗」是否有效,在這項起初的研究並沒有探討。

  • AZ疫苗+BNT疫苗中和抗體能力?

國際期刊《The Lancet》今年7月針對「混打疫苗探討抗體的中和能力」發表隨機、對照、第2期的臨床試驗,這項研究發現接受AZ/BNT混打疫苗的人產生大量抗體,而這些抗體具有中和新冠病毒的能力。此外,也發現接受混打疫苗的人沒有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 AZ疫苗+莫德納疫苗中和抗體能力?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於今年7月也刊登一篇瑞典的AZ混打莫德納研究,這個研究主要發現,AZ混打莫德納疫苗,比起施打兩劑AZ疫苗,其中和抗體濃度能增加十倍以上!而混打的副作用雖然有增加,但是沒有統計學上有意義的增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中和性抗體是什麼?能中和病毒毒性的抗體

抗體 (antibody)是免疫系統用來對抗外來物質(如:細菌或病毒)的蛋白質。人體被病毒感染或施打疫苗後,會產生抗體來抓住這外來異物。每支抗體會抓住異物不同部位 ,若抗體抓對位點, 便能阻止病毒 (或其他異物)入侵細胞, 從而保護細胞不受病毒入侵。由於此類抗體能「中和」病毒的毒性, 故稱為中和性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但並非所有抗體都會抓對位點而「中和」病毒,有些抗體雖抓到病毒蛋白,但卻未正中該位點,仍無法 「中和」病毒、對細胞沒有保護力。這些就屬於非中和性抗體。

病毒主要靠刺突蛋白(S)上的受體結合域(RBD)與人體細胞受器結合,進入人體破壞細胞。因此,上述所謂正確位點, 即受體結合域。 大部份中和性抗體具有能力抓住受體結合域, 而阻止病毒進入細胞。

資料來源:中研院臉書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高端混打開放了!指揮中心:開放已打高端者可混打3款疫苗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混打疫苗|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疾管署直播、中研院臉書自由時報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https://www.thelancet.com/....../PIIS0140....../fulltext
https://www.thelancet.com/....../PIIS0140....../fulltext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