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恐成隱形殺手 不胖也可能因高膽固醇導致心因性休克

高脂血症

「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安於本月13日在表演時猝死,而死因為高膽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有醫師指出,高脂血症並不是只有肥胖者才會罹患,而且許多患者並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卻不曉得高膽固醇正在悄悄影響健康!

高脂血症定義

高脂血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高於理想控制目標。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增加.血脂異常(不論是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酯症或兩者合併)是動脈硬化主要主因,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血脂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磷脂質.這些血脂皆為脂溶性,必須與血將蛋白結合成脂蛋白,才可藉由血液運輸至各器官及組織.不論是單一或合併的血脂異常,都是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及腦中風的機率。

成人血脂濃度(毫克/百毫升)

  理想濃度 邊際高危險濃度 高危險濃度
總膽固醇(非禁食) 低於 200 200 ─ 239 大或等於 240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禁食12小時) 低於 130 130 ─ 149 大或等於 150
三酸甘油酯(禁食12小時) 小於 150 150 ─ 200 大於 200

高血脂症的症狀

高血脂症除會導致心臟疾病之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膽固醇 (特別是壞的膽固醇) 或三酸甘油酯濃度升高時,容易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脂蛋白可自由出入血管壁,當血液中脂蛋白濃度過高時,脂蛋白(含膽固醇等)容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引起局部發炎反應,吸引單核球沾黏進入血管內層,變成巨噬細胞吞噬堆積的脂肪。吞進脂蛋白的巨噬細胞堆積在血管壁中,形成黃色黏稠的斑塊,造成粥狀硬化。巨噬細胞還會分泌一些細胞激素,刺激血管壁上平滑肌細胞增生,使斑塊纖維化,加速動脈硬化,使血管管腔變小,血液流通困難。硬化斑塊有時會被血流衝擊產生裂隙,在該局部形成血塊,堵住血管而產生大病變。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脂血症飲食原則

  • 維持理想體重
  • 控制油脂攝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
  • 炒菜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少用飽和脂防酸含量者(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椰子油,棕櫚油等).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 使用脫脂的乳製品.
  •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腦,肝,腎等),蟹黃,蝦卵,蝦黃,魚卵等.若血膽固醇過高,則以每週不超過攝取二-三個蛋黃為原則.
  • 常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燕麥,大麥等).
  • 適量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油脂,如:鮭魚,鮪魚,秋刀魚等,可降低三酸甘油酯.
  • 避免添加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如油炸,加工食品,餅乾,烘陪食品和甜點.
  • 從事規律性運動,每天30分鐘,中度等強度運動.
  • 已部分黃豆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
  • 限制糖和果糖的攝取,可降低三酸甘油酯,幫助減輕體重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療日子還想請你關心:
得舒飲食:高血壓不可不知的飲食方法?有什麼好處與禁忌?

資料來源:衛福部/三軍總醫院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