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到擔心鬼壓床怎麼辦!醒來動不了的原因竟是睡眠癱瘓症!醫師教你解決

鬼壓床

鬼門開更擔心睡到一半突然全身動彈不得,好像是鬼壓床怎麼辦?!相信你也聽過很多人有被鬼壓的經歷,一般形容被鬼壓的感覺大多是身體無法動彈、叫不出聲音、無法呼吸的窒息感甚至事後有過度換氣以及耳鳴等情形。你也有被鬼壓的經驗嗎?其實從科學角度來說,這是一種睡眠癱瘓的症狀。以下就讓療日子來為你解開恐懼,了解真正原因是什麼吧!

鬼壓床的原因─睡眠癱瘓症

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其實這是一種「睡眠神經癱瘓」,當人在睡覺的時候,睡眠周期大致包括「非快速動眼期」與「快速動眼期」。一般睡覺做夢多在快速動眼期,此時大腦會下達命令,要全身肌肉完全放鬆,屬於「癱瘓」狀態,這樣身體、肢體才不會隨夢境亂動,造成危險。

睡眠癱瘓症為全身肌肉還在癱瘓狀態,但大腦卻已清醒的情形,此時因為對周圍環境保有意識,骨骼肌卻處於放鬆狀態,患者就會感覺四肢動不了,不知該如何是好。不但如此,人類在害怕時,會刺激到中腦警惕防禦機制,產生有威脅靠近自己的「幻覺、幻觸、幻聽」。造成睡眠癱瘓症的原因如下:

  • 生活壓力較大
  • 過度疲憊
  • 睡眠不足、失眠
  • 容易緊張、焦慮
  • 精神較為緊繃、敏感

睡眠癱瘓症最容易發生的時間點

1.在即將入睡,意識仍存在時,卻無法移動與說話。

2.早晨快要起床時,因為意識在快速動眼期與淺睡期間徘迴,半睡半醒間,有一剎那會感覺無法動彈。

療日子推薦好文:(壓力大怎麼辦?想哭睡不著、變胖好焦慮?必學7方法緩解壓力)

如何預防鬼壓床?

1.避免最容易做夢的睡姿─正睡。

2.睡前別讓你的腦袋太亢奮,少看具有刺激性的書籍、影像。

3.若真的被「壓」的話,可以試著集中你的精力在某一個肌肉上,例如動一下手指,就能夠將封印解除!



睡眠癱瘓症如何解決?需要治療嗎?

通常一個人只發生一、兩次睡眠癱瘓症時,不需要特別就醫、接受治療。但若對睡眠癱瘓症狀感到非常焦慮,甚至晚上常被驚醒,嚴重影響睡眠,導致白天昏昏欲睡,那就最好找醫師聊一聊。

醫師多半會要求患者寫睡眠日記,詳細記錄各種症狀,並與患者討論是否過去有睡眠障礙病史、家族史,如此醫師才能做出正確診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想預防睡眠癱瘓症的發生機率,首先就是要確保平時有充足的睡眠,而睡眠品質更是格外重要。醫師提醒,睡覺前最好避免喝酒、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且要改善睡眠環境、紓解壓力,睡眠時間也要規律,才能減少睡眠障礙的發生機率。

另外,維持心情放鬆、規律運動也可幫助改善睡眠品質,若睡眠癱瘓出現過於頻繁,民眾可求助專業神經內科醫師。多數患者只要了解症狀背後原因,害怕、恐懼情緒就能逐漸消失。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失眠怎麼辦?半夜醒來什麼原因?醫師教你晚上睡不著怎麼辦)




本文轉載自:國睡局 原文標題為:跟著名畫睡起來 : 鬼壓 床其實是場騙局!?

參考資料:《睡眠麻痺症》不用怕 症狀很快就消散 -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圖片來源:國睡局/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