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鼻塞、耳鳴,鼻咽癌前兆易與感冒混淆,哪些早期症狀要警覺?

鼻咽癌前兆

鼻咽癌是常見的頭頸部癌症,使演出《紳士的品格》爆紅的韓星金宇彬也因罹患鼻咽癌停工兩年,所幸戰勝病魔,日前終於公開現身。其實,若能及早發現並治療,鼻咽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一般人該注意哪些鼻咽癌前兆?感受到異狀時可做什麼檢查?以下將由臺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梁凱莉為大家釋疑。

鼻涕或痰液帶血絲耳朵悶塞,都是典型的鼻咽癌初期症狀

鼻咽位於人體鼻腔正後方咽喉的上方,因此最常見的症狀多發生於耳鼻部位,例如痰中帶血絲、流出血漬鼻涕,耳咽管受影響時也會導致耳朵出現悶塞感或積水。由於鼻咽鄰近顱底,所以當癌細胞向上侵犯時,亦會對腦神經與顱神經形成破壞,產生視力模糊、複視、臉部皮膚感覺麻木等症狀。

此外,鼻咽部因擁有非常豐富的淋巴循環管道,致使癌細胞也容易隨著淋巴結轉移,造成無痛性上頸部淋巴結腫大,也就是病人在脖子處摸到硬塊卻無痛覺。 

鼻咽癌前兆易與感冒混淆!單側鼻塞、耳塞耳鳴需留意

正因鼻咽癌前兆常以耳、鼻部症狀為表現,與某些上呼吸道疾病相似,以致非常容易混淆,臨床上也經常碰到病人因此忽略而較晚求診的情況。有鑑於大部分腫瘤疾病以單側異常為多,若發現自己有單側的鼻塞血漬鼻涕耳塞、耳鳴等現象,而本身亦無耳鼻相關病史的話,建議就診並接受檢查確認。

假使近來沒有感冒、牙痛等發炎問題,或鄰近皮膚有受到感染等明顯伴隨可解釋的病因,卻出現淋巴結腫大且無自行消除的跡象,大小超過1.5~2公分以上,也應提高警覺至耳鼻喉科門診受檢。由於腫瘤難以透過觸診或問診輕易察覺,患者宜前往備有鼻咽內視鏡等專業檢查設備的院所,較能有助於正確判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3招鼻塞馬上通:腋下夾拳頭、暫停呼吸都有效!單側鼻塞恐鼻咽癌!)


鼻咽癌的高危險群有哪些?該做哪些檢查?

根據最新資料統計顯示,台灣每年約有1,600人罹患鼻咽癌,梁凱莉醫師也說她在醫院收治的確診病例每年大約在70位左右,並不算少見。臨床觀察發現,鼻咽癌患者以40~50歲左右的中壯年族群居多,目前醫界認為與遺傳因子EB病毒感染及環境因素密切相關。提醒有鼻咽癌家族病史兼有上述症狀者,應採取積極的預防與篩檢。幾個相關的檢查項目介紹如下:

  1. 鼻咽內視鏡檢查:能夠探查鼻咽部位有無腫瘤,是最直接的方式,醫師可以在看到不正常的組織時,立刻進行切片確立診斷。
  2. 血清中抗EB病毒IgA抗體:透過抽血方式進行檢查,專一性較低,但仍可做為初步篩檢鼻咽癌的工具之一。
  3. 頸部超音波:用來檢視頸部是否有硬塊,但脖頸硬塊也可能是鼻咽癌以外的疾病造成,一般使用於頸部發現有腫塊為釐清病因時搭配進行的檢查。
  4. 鼻咽癌病毒檢測:藉由偵測血漿中的EB病毒游離DNA做篩查,專一性較高, 大部分多用在鼻咽癌病患治療後的追蹤。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狂打噴嚏、鼻涕倒流不一定是過敏、感冒!教你分辨鼻竇炎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與其他頭頸部癌症相比,鼻咽癌是一個若能早期診治則治癒率相對較高預後也良好的疾病。由於新近患者不乏20多歲的年輕人,且確診時多已達三四期,呼籲任何年齡層的人皆不可輕忽任何可能的罹病症狀,以免錯過得以及早診斷的黃金時間。同時提醒檳與許多頭頸癌都有相關性,宜盡量避免接觸這些危險因子。

療日子延伸推薦:(頭頸癌是什麼?早期症狀不明顯,六大警訊愛注意!)


採訪醫師:梁凱莉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