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法就靠黃金8小時!效果如何?營養師說明7大優點

168斷食法

168斷食法減肥一個月了還是沒效果!?事實上不是每個人都適合168斷食,如果不適合,可試試看較輕鬆的52輕斷食,或許換個方法就可以擺脫瓶頸。到底168斷食法、52輕斷食可以吃什麼?各自適合哪些族群,讓療日子帶你瞭解。

這幾年輕斷食減肥法大流行,連國民甜心楊丞琳也是168減肥法的愛好者,去年曾大方提供減肥菜單。其實168斷食去、52輕斷食不只要關注進食時間,怎麼吃、吃什麼也很重要。

168斷食是什麼?營養師為您整理7大優點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168斷食法是來自David Zinczenko和Peter Moore的書《The 8-Hour Diet》,主張起床後第一餐到最後一餐的時間應控制在8小時內,其餘16小時只能喝水、不可進食,指的是起床後第一餐至最後一餐的時間,例如你第一餐在早上11點吃,那麼你的第三餐必須在晚上7點前吃完。

168間歇性斷食法的優點:

  1. 對於上班族相對容易執行。
  2. 且長期進行身體較不會有傷害。
  3. 隨時都可以開始。
  4. 不需減少攝取總熱量。
  5. 固定進食時間,晚飯盡早用完有助於提高代謝。
  6. 空腹時間拉長,減少脂肪積聚。
  7. 提高新陳代謝:增加身體代謝率。

168斷食法主要想讓大家培養出規律飲食的習慣,所以比較適合:
●經常三餐不規律的人

●暴飲暴食的人

●嗜吃宵夜的族群

當他們回到這種規律進食的狀態,的確能看到較明顯的瘦身效果,無論一週選幾天或常態進行都可以;或是前一晚應酬、吃大餐,隔天進行斷食也有助於平衡熱量。需注意的是,糖尿病患或膽結石患者就不建議168斷食法,因為身體空腹太久,對血糖、膽汁等代謝機能都會造成風險。

168減肥成功就靠這黃金8小時!營養師教你菜單怎麼吃

雖然168斷食法在吃什麼食物或份量上並沒有特別嚴格的限制,但還是要把握:

不過量

均衡攝取六大類營養

最後一餐可選擇有飽足感的飲食內容

三大關鍵才能維持生理機能良好運作,怕餓的人要是以往食量比較大,則可增加蔬菜的比例來做補充。

總而言之,飲食內容非常重要,知名女星楊丞琳也是168斷食法愛好者,她除了嚴守一天只吃兩餐的規律之外,攝食內容同樣講究:

●第一餐以蔬菜和肉類為主,吃水煮蔬菜和煎牛排、煎雞肉等攝取纖維與蛋白質。另外還會配上番薯替代澱粉,補充必需的碳水化合物。

●第二餐就比較辛苦,只喝高蛋白粉配無糖豆漿,補充身體所需的蛋白質。

除了168斷食法,聽過52輕斷食嗎?50歲醫師靠它3個月減9公斤

若自忖無法長久堅持每天空腹16小時,可考慮較輕鬆的52斷食法。

52輕斷食是英國精神科醫師麥克.莫斯里(Michael Mosley)在2012年提出的減肥方法。他在深入研究因宗教信仰而經常斷食者,探訪英美營養疾病學專家後發現,「間歇性輕斷食法」是種非常符合人體健康的飲食法。50多歲的他甚至靠著這項方法,在3個月內體重狂掉9公斤,體脂肪含量更從28%降到20%以下,多項病症指標也跟著下降。

52輕斷食適合以下2種族群:

1.常應酬、常吃大餐:控制體重不變胖但也不會變瘦。 ※適合晚上聚餐吃大餐,第二天實行輕斷食。

2.三餐正常飲食:可幫助減重。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52輕斷食相對較為容易達成,但要看到成效可能需要更久的時間,大家可依各自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斷食法。若本身有糖尿病、膽結石等疾病,更要斟酌採用節食可能帶來的危害,以安全至上為最高原則。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168減肥菜單怎麼吃?讓楊丞琳、吳慷仁快速減肥的168斷食)
(168斷食缺點有哪些?長期會導致膽結石、肌肉流失 你真的適合嗎?)


本篇文章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名稱為:掌握黃金8小時進食的瘦身法,真有那麼神奇?

資料參考:
Women's Health、李婉萍的營養天地│五二輕斷食法-適合者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