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檢測卵巢早衰!AMH檢查還能預測多囊性卵巢!數值怎麼看?

AMH檢查

對於女性朋友來說,年齡和卵巢狀態是影響卵子品質的重點,然而由於環境賀爾蒙、生活壓力等影響,卵巢早衰也是現代備孕女性的一大剋星,近年來,生殖醫學也一直著重於此。卵巢年齡其實也能從體內激素的變動加以判斷,常見為濾泡刺激素(FSH)及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MH)兩大指標作為依據,其中AMH數值更可以顯示卵巢濾泡庫存量。想了解AMH數值代表著什麼?該如何判斷?以及AMH檢查還有哪些用途?以下文章將由華育生殖醫學中心副院長 王呈瑋醫師與您說明。

AMH值是什麼?

AMH(Anti-mullerian hormone, 抗穆勒氏管荷爾蒙)是在女生卵泡發育的早期階段,由卵泡的顆粒細胞產生。因此存在的中小型濾泡越多,AMH的水平也越高,代表卵子儲存量可能越多。AMH會持續增加到成人初期,之後濃度會隨著年齡逐漸下降,特別在35歲之後數值會下降地特別明顯而到了停經前五年,原始濾泡的存量耗盡,即無法檢測到數值。

「AMH數值越大,代表卵子庫存量越高,但不代表卵子的品質也是最優

然而濾泡的消耗速度及濾泡原始數量,存在著極大的個體差異,停經年齡的分布範圍廣也說明了個體差異的現象。AMH數值在同樣年齡的女生中卻可能呈現很明顯的差異,也因此能藉由AMH來預估每個女生的生育時間還有多長。個別AMH濃度確實能準確反映小卵泡數量,也代表著原始卵泡的剩餘數量。

AMH檢查數值怎麼看?多少才正常?

AMH只需抽血檢測,且數值不會隨著生理週期而變動,因此可以隨時檢測!一般會建議成年女性每年驗一次,以追蹤自己的卵子庫存量。

AMH檢查 AMH濃度
AMH濃度區間 圖片來源:王呈瑋醫師

如上圖呈現,AMH值根據不同年齡就會有不同的正常區間,一般來說正常區間,30歲約3.0以上,35歲2.5以上,40歲2.0以上,40歲以上多會是2.0以下,但各年齡層1.0以下都屬於低。

AMH低代表卵子存量會提早用光,就會提早停經,早期停經的徵月經週期會先縮短,之後週期拉長,再來就是拉長到不來了。

為什麼AMH值會過低?可以提升嗎?

AMH值會過低除了年齡因素之外,有些人可能是先天的濾泡數量較少、或濾泡消耗得特別快,此外婦科疾病、心理壓力、生活作息不良、遺傳、環境(如重金屬汙染)等原因,也都會影響到AMH的濃度水平。然而,目前在醫學上尚無有效的方法能幫助AMH值提升,不過當卵子品質好,受孕機率就有機會提高,還是會建議規律的運動、不抽菸酗酒、不熬夜,盡量作息正常

除了判別卵巢早衰,AMH檢查有哪些用途?

AMH是目前在不同臨床狀態下,檢測卵巢儲備功能最佳的方式,隨著新的研究發表,AMH在臨床上的運用也日趨廣泛,例如:

  • 評估生育年齡女性卵巢中卵子的儲備量。
  • 評估女性生殖能力的潛能。
  • 預測女性卵巢早期衰竭的風險。
  • 預測多囊性卵巢。
  • 預測試管嬰兒刺激排卵的成效。
  • 預測試管嬰兒治療的成功率。
  • 預測更年期或停經的狀況。
  • 預測手術或化學治療前後對卵巢的傷害。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卵巢早衰是什麼?作息不正常、塑化劑都會影響!出現早衰症狀需要提前凍卵及治療嗎?)


誰需要檢查?
卵巢早衰多,年輕人也要檢測AMH

每個人體質不同,每個月提出的卵泡也不盡相同。雖然在趨勢上,AMH低,大致上基礎濾泡會不多,AMH高,大致上基礎濾泡會多。有些人體質好AMH低,每個月也會有一定的基礎濾泡,但相對地AMH低,基礎濾泡多,每個月提出來的卵子多,反而會提早停經。

近年卵巢早衰越來越多,很多女性朋友還不到30歲AMH 就已經低於1,往往都到結婚了生不出來才發現就已為時已晚,建議有做健檢或是婚前健檢時,就先了解自己的AMH,如果不幸太低,才能及早做生育規劃。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為什麼要凍卵?單身晚婚、高齡生產趨勢增加,都是考慮凍卵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五大症狀可能是卵巢衰退!

特別要注意的是,AMH值低不代表不能懷孕,只是因排卵數量較正常人低、懷孕機率也較低。且並不是只有年紀大的女性才需要檢測AMH值,不管是正在備孕,或未來會有規劃生育的女性,都會需要對自己有所了解,而AMH檢測是目前最方便、有效,能幫助評估女性卵巢功能的工具。

提醒您,當發現有以下情形時,有可能是卵巢功能衰退,或預告著更年期的到來:

  • 月經週期不規則
  • 月經天數減少
  • 經血量減少
  • 失眠
  • 熱潮紅、盜汗、情緒暴躁

建議出現以上情形,可以至醫院抽血檢查。此外,少吃油炸燒烤食物、維持規律運動作息、適當紓壓,都有助於維持卵巢健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王呈瑋醫師 好孕部落 原文標題為:AMH數值怎麼看?代表什麼?

參考資料:華育生殖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