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入門BLW食物怎麼挑?7類食物應避免!營養師公開7日菜單及2食譜

BLW食物

想讓寶寶執行BLW,親自嘗試、選擇自己想吃的食物,但卻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其實執行BLW並非毫無風險!除了在過程中應全程陪伴避免孩子噎到,如何挑選食物大小、形狀、質地,都是一門學問,以下文章將由嬰幼兒營養專家─Bonita營養師與您說明,BLW食物的挑選原則並與您分享專屬菜單、食譜,讓寶寶吃得營養又開心!

初期BLW食物如何挑選?食物大小、形狀、質地都不容忽視

  • 食物的大小及形狀

初期幾個月,寶寶無法拿起小塊的食物,而且小塊的食物會增加噎到的風險。隨著寶寶發展手掌抓握,食物大小必須讓寶寶能用手掌抓握後還突出一部分,寶寶才能吃得到,建議提供長條狀或棒狀的食物。大部分寶寶會在8到10個月之間發展鉗狀抓握,開始有能力用大拇指及食指拿起較小的食物並放到嘴巴,此階段食物的大小就能多做變化,可以開始提供較小塊的食物,如:通心麵、葡萄(切1/4)、藍莓(切1/4或壓扁)。

  • 食物的質地

原則上,初期BLW食物的軟硬必須是能用大拇指及食指輕壓,或是舌頭頂到上顎能將食物壓扁的程度。較硬的蔬菜或水果,初期建議要蒸或是水煮過。烤也是不錯的烹調方法,但可能會讓有些蔬菜的外表比較硬,建議可以晚一點再給。

當寶寶開始自己進食,探索各式不同食物的質地,他們很快就學會如何處理不同食物。一般來說,9到12個月的寶寶除了已發展鉗狀抓握能拿起較小塊的食物,在進食技巧上也有明顯的進步,這時候或許就能嘗試口感稍微硬脆的食物。如果寶寶還沒準備好吃較硬脆的食物,可能會有作嘔或把食物吐出來的反應。

  • 易滑的食物

易滑的食物像是酪梨、香蕉、芒果、奇異果等對寶寶來說比較難抓握,可以將這類食物裹粉,如:堅果粉。而香蕉、奇異果這類食物也可以保留一小部分的果皮,讓寶寶好抓握。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BLW是什麼?嬰兒副食品新概念,8個好處不可不知!6個月寶寶達4條件可執行)


7類食物應避免!整顆葡萄、堅果易堵住寶寶氣管

寶寶的牙齦能把有些食物變小塊,但沒辦法咀嚼後再吞嚥。在寶寶準備好咀嚼並吞下食物,或是咀嚼後吐出食物之前,不建議提供大小、形狀或是質地較容易堵住寶寶氣管的食物。這些高噎到風險的食物包括生的蘋果、整顆葡萄、整顆小番茄、其他有硬皮的蔬菜或水果、整粒堅果、爆米花、棉花糖、硬糖果、熱狗、香腸、果乾或是任何圓形及硬幣形狀的食物。以下為7種1歲以下不建議攝取的食品,應避免選擇。

  • 容易噎到的高風險食物
  • 鮮奶
  • 蜂蜜
  • 果汁
  • 含汞量高的魚
  • 添加糖&代糖
  • 高鈉食物

寶寶的BLW菜單如何安排?營養師:每餐可提供3類食物

  • 6到9個月

每餐提供三樣分別來自不同食物類別的食物: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富含鐵的食物來源)、蔬菜和水果類、乳品類。以下示範菜單包含每天兩餐,照顧者可以從提供一餐開始,再依寶寶需求調整餐次。因為由寶寶決定要吃多少,所以份量大小並未列在菜單中。

6到9個月示範菜單
副食品1 副食品2
星期一 蒸地瓜條
煎蛋
香蕉
地瓜飯糰
慢燉豬肋排
水煮花椰菜
星期二 寶寶香蕉鬆餅
優格
水煮白花菜
烤南瓜條
菇菇豬肉丸
黃金奇異果
星期三 寶寶法式吐司
酪梨香蕉泥
南瓜飯糰
牛肉時蔬漢堡排
白蘿蔔
星期四 番茄義大利螺旋麵
水煮蛋
紅蘿蔔
小扁豆地瓜煎餅
烤蘋果
星期五 藜麥飯糰
蔥花蒸蛋
烤甜椒
雙瓜煎餅
烤鮭魚
覆盆莓
星期六 燕麥飯糰
花椰菜番茄蛋捲
烤櫛瓜
紅蘿蔔高麗菜煎餅
芒果
星期日 白醬筆管麵
薑絲蒸雞腿
烤羽衣甘藍
花椰菜起司煎餅
木瓜

  • 9個月以上,或寶寶已發展鉗狀抓握

此時寶寶已經可以用大拇指及食指拿起較小的食物,大部分的寶寶會在8到10個月間發展鉗狀抓握。此階段每餐提供三樣分別來自不同食物類別的食物: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富含鐵的食物來源)、蔬菜和水果類、乳品類。因為9個月大的寶寶建議一天二到三餐副食品,應依照寶寶的需求調整餐次。

入門不怕沒新招!2道BLW食譜曝光

  • 寶寶香蕉鬆餅

材料
香蕉 1根
蛋 1個
母奶或配方奶 1/4杯
低筋麵粉 1/2杯
作法
1.將香蕉去皮,用叉子壓成泥。
2.加入蛋、奶,稍微攪拌。
3.加入麵粉,攪拌均勻即完成麵糊。
4.取一平底鍋,熱鍋之後,倒入適量的麵糊,讓麵糊自然攤開成圓餅狀。
以中小火煎,煎至表面出現很多泡泡,輕輕將之翻面,再繼續煎1-2分鐘即完成。


小叮嚀:

.母奶或配方奶可用鮮奶取代。

.低筋麵粉可用中筋麵粉、燕麥粉、糙米粉等取代。

.若要省略奶和麵粉,可用2根香蕉及1顆蛋製成麵糊。

  • 菇菇豬肉丸

材料
豬絞肉 200克
洋蔥 30克
蘑菇 2到3個
蛋 1顆
作法
1.洋蔥、蘑菇切碎。
2.將洋蔥及蘑菇炒香,放置一旁待涼。
3.將豬絞肉和蛋加入放涼的洋蔥及蘑菇中,拌勻。
4.用手將拌勻的肉餡捏成多個肉丸。
5.將肉丸放入滾水中,以中小火烹煮,待丸子浮出水面即可撈起。


小叮嚀:

.肉丸也可以用平底鍋煎熟

.豬絞肉可用雞絞肉、牛絞肉替代

.初期能將肉丸捏成長橢圓形方便寶寶抓握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寶寶開始執行BLW需要注意什麼?

幫寶寶建立一個安全的進食環境非常重要!以下幾點可以協助照顧者維持用餐環境的安全:

1.寶寶身體必須坐直在餐椅上,不建議寶寶坐在照顧者腿上。千萬不要讓寶寶在躺椅、汽車座椅或是推車上用餐。

2.確認食物的溫度不會太燙或太冷。

3.測試食物的質地,初期食物的軟硬必須是能用大拇指及食指輕壓,或是舌頭頂到上顎就能壓扁的程度。

4.提供寶寶可抓握的手指食物。

5.不要提供高噎到風險的食物。

6.絕對不要讓寶寶單獨用餐。

想了解更多關BLW執行的更多專業知識,請參考《寶寶自己吃BLW寶寶主導式離乳法全攻略》

【寶寶自己吃 BLW寶寶主導式離乳法全攻略】贈書活動
8/2前,只要成為療日子Line好友,即有機會免費拿好書!
活動詳情請見:https://pse.is/4ckbjd

好好聊日子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寶寶自己吃 BLW寶寶主導式離乳法全攻略

作者:陳譯庭,蘇妍臣

圖片來源:柏樂出版/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