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裝陽台還是一氧化碳中毒怎麼辦?恐出現帕金森氏症、記憶力減退等後遺症!

一氧化碳中毒怎麼辦

熱水器裝在陽台就安全了嗎?近日一則報導指出,台中有一家三口因一氧化碳中毒緊急送醫,發現原來是家中安裝熱水器的陽台曬滿了衣物,導致空氣不流通,剛好門窗稍微開啟,而導致了此次意外,幸好三人經過搶救後皆無大礙。警消人員也呼籲,熱水器若裝在陽台,陽台又有加裝門窗的民眾,最好要裝設強制排氣設施,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為什麼氣溫一下降,一氧化碳中毒的新聞就層出不窮?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療日子為您整理,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有什麼?該如何治療?有什麼後遺症?平時我們又該如何做好防範?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輕則四肢無力、嚴重恐致死!

一氧化碳對血液中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至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因而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 輕型:中毒時間較短,血液中碳氧血紅蛋白為10%~20%。中毒的早期症狀為:頭痛、眩暈、心悸、噁心、嘔吐、四肢無力,甚至出現短暫的昏厥。一般神志尚清醒,只要脫離中毒環境後,吸入新鮮空氣,症狀會迅速消失,一般不留後遺症。
  • 中型:中毒時間稍長,血液中碳氧血紅蛋白為30%~40%,可能出現虛脫或昏迷。皮膚和粘膜呈現瓦斯中毒特有的櫻桃紅色。如搶救及時,可迅速清醒,數天內完全恢復,一般無後遺症狀。
  • 重型:發現時間已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或在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的一氧化碳,血液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常在50%以上,病人呈現深度昏迷、各種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凍冷、血壓下降、呼吸急促、甚至死亡。

一般昏迷時間越長,預後越嚴重,常留有痴呆、記憶力和理解力減退、肢體癱瘓等後遺症。

一氧化碳中毒後遺症多為神經症狀,觀察期長達半年以上

一氧化碳中毒在治療後,臨床上有些患者會引起遲發性的神經症狀反應,好發於中毒處理後的數天至數月不等,一般為2~3週或半年,甚至可能到240天才發病。

產生的症狀有:慢性頭痛、運動混亂、人格混亂、帕金森氏症、失語症、精神病、記憶力減退、步態不穩、視力減退等。因此建議,在治療後仍須定期返院追蹤,並適當地治療,以減少日後發生後遺症的情形。

一氧化碳中毒治療方式

隨著氧氣濃度的不同,一氧化碳排出的半衰期亦不相同 (半衰期是指體內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減半所需要的時間)。在一般空氣的情況下,半衰期為 5.5 小時。

  • 常壓氧氣治療:100%的氧氣可以使一氧化碳的半衰期縮短到90分鐘,並且緩解大部分輕度及中度一氧化碳中毒的現象。
  • 高壓氧氣治療:2.5倍大氣壓力,100%的氧氣,半衰期則減為30分鐘以內,可改善嚴重組織缺氧的情形。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防範?

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可以從以下重點著手:

1.熱水器必須找合格人員安裝,注意不得安裝於浴室內或通風不良的室內(包括加裝了玻璃窗的陽臺,也應視為室內),更需確實定期檢驗。

2.室內應保持良好的通風。

3.可使用目前新發明偵測一氧化碳與沼氣的偵測警報器,以早期預警防止中毐。

療日子延伸推薦:(漂白水消毒比例怎麼調?混搭清潔劑有中毒風險!中毒謹記3步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 發現有一氧化碳中毒情形時,切勿慌張,謹遵救人前先護己原則,萬萬不可啟動電源或火源,應先捂住鼻口,快速打開門窗,讓室內通風,接著再關閉瓦斯。
  • 使用燃氣熱水器時,若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請立即停止盥洗,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關閉燃氣熱水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 
  • 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時,態度應保持冷靜,並將病人移至空氣新鮮處,並迅速送醫急救。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5大類電暖器彙整一表幫你搞定電暖器選擇!電暖器使用8大保命原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中華民國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防範一氧化碳中毒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防範無形殺手-一氧化碳中毒小心寒冬無形殺手-談一氧化碳中毒冬季的悲歌-談一氧化碳中毒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