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好發!臉部、下顎抽痛可能是三叉神經痛!醫:三叉神經痛舒緩靠3招

三叉神經痛舒緩

三叉神經痛是指臉部的三叉神經內短暫而劇烈的疼痛,通常患者感覺是一陣一陣的抽痛,或是強烈的刺痛感。尤其好發於春秋這類,氣溫變化劇烈的季節。在排除掉腦部血管或腫瘤壓迫後,我們還能如何預防發作、幫助症狀舒緩呢?神經外科謝炳賢醫師特別與您分享三叉神經痛舒緩方式,快一起來了解吧!

為什麼秋冬會好發三叉神經痛?初期症狀有哪些?

三叉神經痛的初期症狀包括臉部的劇烈疼痛,通常表現為痛楚的一陣一陣抽痛或刺痛感。這種疼痛可能持續數秒到幾分鐘,然後突然消失,但它可能會不斷地復發,對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影響。秋冬容易引發三叉神經痛的原因如下:

1.氣溫變化:秋冬季節是氣溫變化較大的時候,尤其是在早晚溫差較大的地區。寒冷的空氣可能對三叉神經產生刺激作用,導致疼痛發作。

2.溫濕度變化:秋冬季節通常伴隨著低濕度的氣候,這可能對皮膚造成乾燥和敏感,進一步刺激三叉神經。

3.季節性感冒和病毒感染:秋冬季節也是感冒和病毒感染的高峰期,這些感染可能對免疫系統產生影響,進而影響神經系統的穩定性。

4.情緒壓力:秋冬季節的光線減少可能對情緒和精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並加劇影響三叉神經痛的症狀,使疼痛更加嚴重。

建議在這個季節特別需要注意保護臉部皮膚,適當管理情緒壓力,並增強免疫系統的健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三叉神經痛發作前無徵兆,想幫助三叉神經痛舒緩一般止痛藥竟也無效?)


三叉神經痛舒緩靠3招!

1.保持臉部溫暖 

秋季經常乍暖還寒,稍微到陰影處,就感覺一瞬間溫度驟降,不妨隨身攜帶輕便的圍巾、帽子或面罩,可以有效保護臉部免受寒風刺激。這有助於減少神經過度敏感,降低三叉神經痛的發作機會。

2.學習放鬆技巧 

壓力和焦慮也會刺激神經系統,也因此可能誘發或加劇三叉神經痛的症狀。學習有效的壓力管理技巧,例如深呼吸、冥想和瑜伽,可以幫助維持情緒平衡,減少疼痛發作的可能性。即使上班、應酬這些事情都很疲累煩心,但還是要記得忙裡偷閒,保持愉快的心情。

3.維持健康飲食 

飲食與神經健康息息相關。確保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維生素B12、鈣和鎂等。這些營養素對神經功能和疼痛管理至關重要。秋冬開始盛產的海鮮等,就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2,有助神經健康,至於素食者可以考慮適度補充營養品,也有助於維持神經健康。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非典型心肌梗塞偽裝成牙痛!好發於女性恐延誤救治,教你3招辨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千萬別認為三叉神經痛會自己好,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會引發長期疼痛,甚至影響刷牙、進食和說話等日常生活,長期下來也可能影響到情緒問題!

由於在面對三叉神經痛時,每個人的情況都可能有所不同,建議有此類困擾,應遵從醫生的建議和治療計劃。此外,也不要忽視任何異常的症狀變化,及時向醫生報告,以確保能儘早處理治療,改善生活品質。

猜你想療解:(頭痛分4種?神經科醫師教你如何判斷與舒緩!頭痛位置/原因一次整理)


三叉神經痛舒緩

神經外科謝炳賢醫師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