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筋膜放鬆可舒緩頭痛!頭痛按摩3招自救,緩解偏頭痛、改善掉髮

頭痛按摩

常常頭痛不舒服,有可能是頭皮肌肉或筋膜太緊?尤其在生活壓力、工作壓力大的時候,還會同時伴隨掉髮問題一起出現,我們的頭顱其實也有肌肉和筋膜附著,會往下連結到有關咀嚼、控制表情動作以及頸椎活動的肌群,頭痛按摩怎麼做?當頭痛發作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頭皮筋膜按摩做放鬆。

舒緩頭痛按摩前,先判斷你是哪種頭痛症狀,有緊箍感是壓力型頭痛!

在日常生活中,如緊張、壓力、感冒、女性月經來潮之前,都經常合併有頭痛的症狀,但其實造成頭痛的機轉並非由於腦部本身,因為腦組織並沒有痛覺神經分布,而是由分布於顱骨內外的肌肉、血管、硬腦膜或靜脈竇上的神經受到刺激所引起的。以下為幾種常見的頭痛症狀:

  • 偏頭痛:同一側的頭部反覆劇痛,可能感受到脈搏跳動,常因壓力、天氣溫差變化或刺激性食物,而引起頭痛。
  • 張力型頭痛:疼痛感受如頭部被捆綁或被重壓,經常伴隨肩頸僵硬、頭暈、噁心想吐、畏光與怕吵一起發生。
  • 壓力型頭痛:頭部疼痛範圍如同戴帽子或髮箍,感受以鈍痛、脹痛及緊箍感為主,為非博動性,亦容易噁心想吐。
  • 前額型偏頭痛:疼痛主要在前額,頭痛發作的原因為焦慮情緒,使肌肉長期緊繃,常伴隨失眠、情緒不穩等症狀一起發生。
  • 顳顎關節型頭痛:常和咀嚼肌緊繃有關,包含顳肌與內翼肌等,疼痛自顳顎關節擴散至太陽穴位置。
  • 竇性頭痛:源自於過敏或鼻竇感染,使鼻竇中的壓力增加,出現類頭痛的症狀,常伴隨鼻涕、耳朵脹滿感等症狀發生。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半側頭痛就是偏頭痛嗎?偏頭痛原因是什麼?如何治療?)
 


頭皮筋膜按摩可幫助舒緩、增加血液循環!物理治療師分享頭痛按摩3步驟

以下為頭皮筋膜按摩的幾種功效:

  • 舒緩頭皮肌筋膜緊繃
  • 增加頭皮血液循環
  • 降低肩頸肌肉張力
  • 頭髮粗度增加8%
  • 身心靈放鬆效果
  • 增加頭髮生長速度

頭皮筋膜放鬆自救3步驟:

1.針對整體頭皮表層筋膜,做旋轉繞圈式的按摩,不需重壓,只要有推移的感覺即可。

2.放鬆枕骨下肌群。沿頭頸交界的髮際線按壓,並由內而外推到耳後位置。

3.由前往後順勢向後梳,頭部兩側經過前額、太陽穴及耳後,頭部中央往下帶到肩頸部位。

想預防、舒緩頭痛可以如何放鬆?

反覆發作的頭痛,往往會影響到生活和工作,學習讓身體放鬆對容易有緊張型頭痛者是很重要的!以下與您分享一些簡單的放鬆方式:

1.肌肉放鬆:緊繃全身的肌肉,停留大約5秒鐘,氣緩緩吐出且體會肌肉放鬆的感覺。將從頭到腳的肌肉放鬆一次。

2.冥想:專注在一個想像,排除雜念,提昇對自己感覺的控制感與和諧一致。

3.按摩:按摩可以伸展及放鬆緊張的肌肉。

4.瑜珈:包含了肌肉的伸展、呼吸和冥想,練習瑜珈是很好的壓力管理方式。

5.腹式呼吸:可以練習將手放在自己的腹部,吸氣時,胸部橫隔膜往下推,腹部突出。呼氣時則是相反地由胸部而腹部收縮,慢慢將氣吐出來。

參考資料: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頭痛是因為身體出了錯?醫:腸躁症、慢性食物過敏都可能是頭痛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頭痛是一種健康警訊,提醒您,若出現:

1.頭痛形式和以前不同(例如以前頭痛是輕微的,現在是劇痛;或以前是抽痛,現在像爆炸性頭痛;突然發生以前未曾有過的頭痛)。

2.頭痛表現異常(如咳嗽、用力或彎腰的時候,其頭痛增加導致半夜醒來,頭痛伴隨著眼睛或耳朵的疼痛,頭痛伴隨著頸部僵硬)。

3.頭痛對於醫師治療都無明顯療效。

4.頭痛合併不正常表現(如伴隨抽搐、發燒、神智不清、昏迷、頭部外傷以後的頭痛)。

等以上情形,就可能隱藏著危機,最好盡快就醫,找專門治療頭痛的醫師評估,以免耽誤病情治療。

參考資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 x 插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