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抽菸影響胎兒?三手菸比二手菸更難纏!含11種致癌物、可殘留室內6個月

三手菸

台日混血藝人Makiyo(川島茉樹代)2012年與友人因酒後毆打計程車司機鬧上版面,風波事隔10年後,Makiyo在今年5月突然宣布懷孕喜事,並被媒體直擊懷孕吸菸。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曾表示,孕婦若是在懷孕期間抽菸,胎兒會跟著暴露在有害物質中,影響胎兒智力發展和成長發育。除了二手菸外,有聽過「三手菸」嗎?

三手菸是更難纏的危害,可停留在環境中達好幾個月,且包含多種致癌物,等待人們將它慢慢吸入體內。若家中有孕婦、嬰兒,三手菸對胎兒、嬰兒的傷害力自然更大。以下療日子邀請婦科醫師許峻睿為大家講解三手菸是什麼?危害有哪些?希望有抽菸習慣的人,或是家中有人抽菸的家庭多加注意。

三手菸含放射性物質等11種高度致癌物!

大部分的孕婦知道自己懷孕以後都會乖乖的戒菸,有抽菸的爸爸們通常也會為了baby的健康,不讓孕婦吸到二手菸,但,這樣就夠了嗎?

根據目前的醫學文獻資料,我們知道孕婦吸到二手菸會增加胎兒

  • 流產
  • 體重過輕
  • 早產
  • 出生後產生學習/行為障礙
  • 呼吸道感染

等問題,甚至最嚴重可造成「嬰兒猝死」(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SIDS)的風險;但大家知道嗎?殘留在環境中的香菸有害物質,也就是「三手菸」,也會對未出世的胎兒造成影響嗎?

除了懷孕期間接觸三手菸可能影響胎兒肺部發育,造成出生後呼吸道的問題(如氣喘、過敏等問題),甚至寶寶出生後,若不幸接觸到會增加耳朵感染、感冒、呼吸道及牙齒的問題。簡單來說,吸二手菸會有的影響三手菸可能也都有!

根據《華文戒菸網》,全球排名第二的小兒科期刊《兒科學》(Pediatrics)曾發表一分研究報告指出,三手菸中的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等,甚至包括高度放射性的「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物,而兒童對於這些有害物質自然特別敏感。

沒有菸味就OK?三手菸可殘留屋內達6個月!

以為去室外抽、僅帶回些微菸味可快速散發掉有害物質?錯了,沒有這麼簡單。

國民健康署衛教資訊指出,三手菸可殘留屋內長達6個月!即使走至室外吸菸,身上殘留的菸也會帶回家危害家人健康,其致癌物質會黏附在家具、牆壁等物品上,甚至會附著在吸菸者的皮膚、毛髮上,很難完全清理掉。

抽菸後請洗澡,減少對家人的危害

避免三手菸最好的方法自然是戒菸,而若一時改不了,也建議癮君子不要在家中吸菸,即便是在窗戶邊抽,甚至打開電風扇幫助菸味排出,也無法杜絕有毒物質的殘留。

醫師提醒,吸菸後回家,一定要把身上可能沾有菸味的衣服全部換掉,竭盡所能保護家人,尤其是對於特別敏感的嬰兒。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三手菸的受害者不只家人,如果家中養貓狗等寵物,這些毛孩子也一樣會受到影響,研究指出,暴露在高濃度三手菸環境中的寵物狗,異位性皮膚炎風險是在無菸環境中的4倍!而對貓咪來說,若理毛時吃進附著在毛上的三手菸,則會提高口腔癌、淋巴癌風險。

為了家中小寶貝的健康,好好把菸戒了吧!利人利己也利於荷包。

療日子延伸推薦:(電子菸危害竟比紙菸高十倍劑量!北市最快年底禁售電子菸)


※療日子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本篇文章轉載自:許峻睿醫師-婦科保健  原文名稱為:我們都知道二手菸會影響胎兒,那三手菸呢?

參考來源:華文戒菸網│三手菸報告衛福部│冠狀病毒在環境可存活7天,三手菸殘留卻可達6個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