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減肥有效嗎?瘦不下來跟體質有關?飲食調整更有效

中醫減肥有效嗎?瘦不下來跟體質有關?飲食調整更有效

減重不分季節、年齡與性別,有些人一輩子為了瘦身奮鬥,努力的從運動、飲食、偏方,尋求西醫的協助就是瘦不下來,最後只好嘗試中醫減,目前中醫減重的方式最常見的為:針灸、埋線、雷射光雕搭配藥膳調理,到底要怎麼選,才能成功瘦身或是把難纏的局部肥胖給KO來聽聽專業醫師如何說。

中醫減肥有效嗎?肥胖與壓力息息相關 

上璽中醫診所院長余雅雯指出,肥胖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病理性肥胖,包括:甲狀腺低下、內分泌失調或有重大疾病都是這類,而非病理性肥胖則可能跟生活壓力大導致的暴飲暴食、代謝力低下與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在診間明顯觀察到,現在大多數的肥胖跟「壓力」脫不了關係。

「越來越多的減重研究報告指出,不見得是少吃多動、熱量的問題」余雅雯提到,而是內分泌是決定脂肪會不會累積在體內重要的因素,當緊張時,腎上腺分泌,或者是吃東西時,血糖不穩定導致胰島素分泌過量,以及女性荷爾蒙分泌失常,都會直接影響脂肪堆積在身體。

余雅雯表示,通常尋求中醫減重的病人,都是已經如同神農嘗百草,但就是面臨停滯無法成功瘦下,或者是有合併其他疾病,例如代謝性疾病或者手腳冰冷,這種類在西醫沒有特別藥物去治療,這時候就會利用中醫去介入,醫師會先了解病人的體質,進行對症下藥。

肥胖體質3不同體質如何調理?

余雅雯指出,肥胖體質大致可以分為肝氣鬱結、脾虛水腫、胃熱肥胖,三大類。

脾虛水腫在藥材上會用健脾利濕的藥材,加一些偏暖例如生薑、小茴香等暖身的東西,來幫助提高代謝率。例如四神湯、荷葉、山楂、決明子等。這類的人要注意忌吃冰冷食材。

肝氣鬱結:使用疏肝理氣的藥材,來幫助改善睡眠與安定心神。例如花草茶。這類的人必須忌口,辛燥、辣的,會導致火氣大睡不好的食材,例如咖啡因。

胃熱肥胖:以清胃熱為主,會選擇偏涼性的藥材,來幫助食欲降低例如黃蓮。相對來說,這類型的人必需忌口酒精性飲料、燒烤炸熱的食物。

局部肥胖:局部的脂肪進行雷射光雕或埋線,直接消溶局部脂肪,不過要注意的是心臟有一些支架或嚴重心血管疾病者就不適合,此外,如果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或者有凝血不止問題者,也不應進行灸或埋線治療。

遵循以下中醫減重指標 要你想復胖都難

余雅雯指出,標準減重一周減重0.5公斤,一個月23公斤,3個月的時間減下原先體重瘦身10%,一年內不輕易復胖,這是採用中醫減重的重要指標,幾乎每個年齡層都會有減重的問題,這又可以分為過重與局部雕塑。

余雅雯提到,如果是過重者,會採用複合式的方式,醫師會評斷病人的身體狀況,隨時進行調整,例如現在身體比較虛,就會用補氣血的方式,幫助代謝快一點,等到氣血上來,再用光雕幫助局部脂肪進行消溶,再進行局部雕塑。

瘦身下來最害怕復胖,余雅雯表示,很多人認為不復胖跟飲食有關係,事實上,跟睡眠的關係更大,因為11點過後是內分泌大量活躍的時間,也是肝膽經大量解毒的時間,所以應該盡可能在11點前就寢,同時,讓身心保持放鬆的狀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中醫減肥該如何搭配飲食?(害怕越減越肥?營養師教你怎麼控制飲食!)

余雅雯提到,在減重時,飲食應該遵守微笑餐盤,一半是青菜,肉、飯各1/4,飲食順序應該是菜、肉、飯,湯可以選擇在飯前、飯後吃,切記不要跟著飯一起吃,盡可能避免食用濃湯。

  1.     觀察生活環境能否配合減重飲食的地方,現代人都外食,所以可以觀察一下生活環境有無自助餐、蔬食地方,或者低卡餐的店家。

  2.     調整作息,晚上11點過後,盡可能不要有任何工作的安排。

如果以上能做到,代表減肥已經邁向成功的一半之路。

採訪醫師:余雅雯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