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痛、有分泌物是乳癌前兆嗎?醫:大多數的乳癌是不會痛的!

乳房痛

女性朋友或多或少都有乳房痛或是脹的經驗。但這到底是正常現象還是需要進一步檢查呢?療日子邀請乳癌名醫張金堅醫師來為大家解說相關該注意的事項!

乳房痛、脹是常見症狀嗎?原因多與生理週期、賀爾蒙分泌相關

乳房疼痛、脹痛、乳房分泌物、乳房硬塊等等都是常見症狀。由於乳房構造細緻,容易受荷爾蒙或其他器官影響,有許多女性朋友在乳房出現一點狀況時,常以為自己得了乳癌。其實除了乳癌,乳房還有許多良性疾病與症狀會發生。

乳房疼痛指的是月經來前一週左右,雙側或單側乳房覺得脹痛,有時疼痛甚至會延伸至腋窩或上臂。乳房疼痛與否,絕非診斷乳癌的根據,絕大多數乳房疼痛其實與乳癌沒有關係,因為乳房門診中,近六成的乳房疼痛大多與生理週期和賀爾蒙分泌不平衡有關;不過如果有纖維囊腫時,乳管因肥厚引起阻塞,經過雌激素的刺激加乘,疼痛感更加劇烈,甚至形成類似腫塊的現象。若月經結束後一星期,乳房仍感覺很痛,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乳房疼痛的種類有哪些? 單側乳房產生固定點的疼痛,並持續性存在時要特別注意!

  • 週期性乳房疼痛:通常在月經來之前3~5天內開始疼痛,覺得單側或雙側乳房脹痛,或是腋窩甚至上臂也有痛覺。此疼痛是因為月經週期中,卵巢分泌雌激素影響乳房所致,這類型疼痛通常伴有乳房結節腫脹,一直到月經來潮後,女性荷爾蒙消退,乳房組織恢復正常,疼痛自然褪去,並不需服用止痛藥物。
  • 非週期性乳房疼痛:好發於中年女性。疼痛的原因包括穿了不合適的胸罩、性行為不當、良性腫瘤、服用雌激素、乳腺炎(合併紅腫熱痛)。
  • 非生理引起的乳房疼痛:除了上述兩種週期與非週期的乳房疼痛之外,有時感覺乳房疼痛,可能是單邊乳房的肋軟骨發炎或肌肉神經痛等;建議有疑慮時都應立即請教醫師做詳細檢查。

張金堅醫師建議乳房疼痛雖然不是乳癌常見的症狀,但並不表示只要乳房疼痛就一定不是乳癌,切記疼痛與否絕對不是診斷乳癌的依據,例如乳癌引起的疼痛往往是單側乳房產生固定點的疼痛,並持續性存在

乳房脹痛是乳癌嗎?大多數的乳癌是不會痛的!

一般多發生在30 ~ 50歲的女性,約有6~8成的人會感覺乳房脹痛,有時甚至會痛到不能碰觸,連穿內衣都有困難。乳房脹痛其實與荷爾蒙分泌失衡有關,有些女性因婦科疾病必須長期服用荷爾蒙製劑如避孕藥,或更年期女性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都很容易引起乳房脹痛。
乳房脹痛最容易讓人聯想到乳癌,事實上,大多數的乳癌是不會痛的,會疼痛的乳房腫塊只有10%~20%的機率是惡性。

療日子希望妳知道:(摸到乳房硬塊就是乳癌嗎?一定要治療?乳房名醫教你自我檢查4步驟!)


有乳頭分泌物需留意!多起因於良性乳房疾病

乳頭分泌物可區分為乳汁性分泌物和異常分泌物。通常哺乳期出現乳汁樣的分泌物是正常的,但如果不是哺乳期間的分泌物,就必須留意。其實不管良性乳房疾病或者乳癌,都可能產生乳頭有異常分泌現象,所幸乳頭有異常分泌物時,大多起因於良性乳房疾病,約只有5%~21%是因乳癌所導致。因此,若發現乳頭有分泌物時,不必過度緊張憂心,應趕快就醫以確認病因。

猜妳想療解:(乳房脹痛、發燒可能是乳腺炎症狀!乳腺炎會自己好嗎?醫:未及時治療恐化膿)


乳頭分泌物的種類有哪些?

  • 像水或乳汁一樣,呈現透明狀,多半因泌乳激素較多所致。 
  • 像漿液性一樣,呈黃色,多與纖維囊腫或乳管擴張有關。
  • 出現血樣性或褐色分泌物,即俗稱的「乳頭出血」,注意是否因良性管內乳突瘤或惡性腫瘤造成。

外科手術如何治療乳頭異常分泌?

施行外科手術的目的,是要確認引起乳頭異樣分泌物的原因,同時使惱人的乳頭分泌物停止。若是良性乳突瘤所導致分泌問題,只要將腫瘤切除即會停止;若為原位癌或侵犯性乳癌,亦可經由手術得到確定的診斷,進而達到早期治療的目的。由於傷口位於乳暈周圍。因而術後傷口並不會太明顯。

張金堅醫師建議,即使乳頭分泌物很清澈,也不代表完全正常,只要不是哺乳期間的乳頭分泌物,不論顏色深淺建議都要諮詢醫師並做詳細檢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擔心乳房痛、脹或是出現分泌物是乳癌時,如何初步自我辨別?

1.大部分乳房脹痛與乳癌無關,且大部分是良性。

2.並觀察疼痛有無週期性,且疼痛位置是否固定。

3.疼痛是否有合併分泌物等等。

但只要有擔心或疑慮,建議都要諮詢醫師並做詳細檢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摸到乳房硬塊就是乳癌嗎?一定要治療?乳房名醫教你自我檢查4步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超越乳癌》  原水出版

作者:張金堅台灣大學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臺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超越乳癌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