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類女性是乳癌高危險群!醫:定期乳癌篩檢、乳房自我檢查可降低死亡風險

乳癌篩檢

知名歌手朱俐靜昨(4日)無預警證實因乳癌病逝,享年40歲,令大票粉絲、藝人朋友們相當不捨。乳癌是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而根據110年最新死因統計結果,女性乳癌的死亡率在45-54歲的年齡區間是排名第一順位。由於乳癌是國人婦女癌症好發率第一是女性頭號殺手,近幾年在婦科醫師和乳癌協會大力推廣乳房檢測重要性之下,大眾對於乳癌篩檢意識逐漸提升,除了提醒姊妹們應定期追蹤外,也應養成乳房自我檢測的習慣。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張宇琪也呼籲女性朋友們,從青春期開始就要落實乳房自我檢測,直到停經後還是不能鬆懈。

「只要我們定期檢查雙乳房的狀況,當乳房出現變化時就能馬上察覺,即早就診少受治療之苦」

 

台灣女性乳癌年齡較歐美提早10年,如何預防乳癌年輕化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曾於記者會中表示,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好發的癌症,因此定期篩檢相當重要。國人罹患乳癌的平均為45~55歲,年齡相較於歐美國家,足足年輕了10年,雖然目前乳癌以50歲女性為主,但40歲以下女性罹癌也不少見,年輕化趨勢不可輕忽。而為何台灣會相較其他國家發生的早?除了遺傳因素之外,國人長期待在室內運動量低且飲食不均衡,容易造成肥胖情形。預防乳癌年輕化有兩大重點:

1.務必調整規律生活
不熬夜。且養成運動習慣。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分享,每天快步走7,500步可降死亡率,大家一定要動起來。

2.定期的篩檢
國民健康署補助45~69歲女性每21次乳房X光攝影免費檢查。及40~44歲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21次乳房X光攝影免費檢查。乳癌防治基金會積極推動讓篩檢成為婦女朋友的生活習慣。而「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推薦具實證可發現早期乳癌的篩檢工具,可降低乳癌死亡率。

定期乳癌篩檢!乳房X光攝影可降低4成乳癌死亡率

乳癌如能早期發現,不僅可做乳房保留手術,5年存活率更可達90%以上。根據衛福部最新資訊,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實證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我國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乳癌能夠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一種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醫學實證證實最有效的篩檢工具;不過乳房X光攝影仍有其限制,約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仍應盡速就醫。

據國民健康署的篩檢資料顯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為陽性者,平均每17人就有1人罹患乳癌,但仍約有8, 600多人尚未至醫療機構完成追蹤,國民健康署也呼籲,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為4、5者,是發展成乳癌的高危險群;若檢查結果為陽性,也不要慌張,找對醫院很重要,建議可以到國民健康署認可的全國162家乳癌確認診斷、治療相關醫療院所進行複確診。現階段疫情趨緩,在做好防疫措施前提下,應儘速至醫療機構接受確診、治療等相關醫學處置,以免因延宕就醫而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的先機。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摸到乳房硬塊就是乳癌嗎?一定要治療?乳房名醫教你自我檢查4步驟!)


醫授乳房自我檢測四步驟:看、摸、按、擠

看一看:外觀有無凹陷或是潰瘍

摸一摸:輕輕觸摸有無硬塊

按一按:按壓乳房有無疼痛感

擠一擠:乳頭流出非乳汁的分泌物

※若出現異狀時,請不要遲疑立即到婦產科檢查確認

什麼時機檢查最恰當?

(1)一般婦女為生理期結束後一週,避免受到賀爾蒙波動影響;停經後婦女為每月固定一日,擔心忘記者,可將生日日期當作固定檢測日。

(2)檢測可在淋浴或平躺時,以及鏡子前檢查。

檢測時需要特別注意什麼?

(1)除了乳房需要檢查外,鎖骨與頸部、淋巴以及腋下,都不能忽略。

(2)檢測時切記重疊按壓乳房一圈,將乳房想像成時鐘,分作12個向位按壓。

(3)用兩指指腹輕輕按壓,可搭配乳液當作潤滑,減少肌膚摩擦。

(4)平躺檢測時,可放置枕頭於肩膀下墊高,利於檢測。

療日子希望妳知道:(乳房沒有腫塊就不用擔心乳癌嗎?乳癌醫澄清6大乳癌迷思)


5類女性身為乳癌高危險群,更應該定期篩檢、自我檢查

若婦女們有以下情形,就是乳癌高危險群:

●初經來得早(11歲前)

停經走得晚(55歲後)

●高齡產婦

●未曾生育過婦女

●乳癌家族史

張醫師特別提醒,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們,切記40歲起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而無乳癌史的女性45歲起可以安排乳房攝影,同時也建議中間1~2年的空檔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盡可能將檢測做得滴水不漏,一起向乳癌說不!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乳房脹痛、發燒可能是乳腺炎症狀!乳腺炎會自己好嗎?醫:未及時治療恐化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乳癌如能早期發現,不僅可做乳房保留手術,5年存活率更可達90%以上。提醒您,婦女朋友應自發性接受癌症篩檢,而預防乳癌發生可透過自我檢查、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等篩檢方式。勤預防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養成對自己健康負責的習慣。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萬芳醫院婦產科張宇琪醫師/乳癌防治基金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