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清蛋白成分如何選擇?營養師:支鏈胺基酸、白胺酸含量是品質關鍵

乳清蛋白成分

乳清蛋白是從牛乳中萃取而來的蛋白質,相較於酪蛋白,乳清蛋白的吸收更快,可以快速提升血液中胺基酸的濃度,幫助肌肉蛋白合成,對於需要增肌減脂的族群來說,是非常適合攝取的蛋白質來源。然而,挑選乳清蛋白有很多考量,首先要檢查有沒有通過可信的實驗及食品檢驗,接下來,比起口味地雷、價格評比,你應該注意的是乳清蛋白的品質。想了解市售乳清蛋白成分比例如何挑選、計算?以下將由徽姑娘營養師與您分享說明。

乳清蛋白有用嗎?2重點看懂乳清蛋白成分關鍵

重點1.蛋白質的品質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指出,蛋白質的品質會依照不同的來源、必需胺基酸組成,以及人體內的消化吸收率而定。生物體中有20種胺基酸構成蛋白質的基礎,其中有8種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透過飲食而來,被稱為必須胺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s, EAAs)。擁有足量必需胺基酸的蛋白質,便屬於高品質的來源,也稱作完全蛋白質(Cpmplete protein),例如:蛋、牛奶、肉類、乳清蛋白。

蛋白質基礎/20種胺基酸
非必需胺基酸NEAAs
(Non-Essential Amino Acids)
必需胺基酸EAAs
(Essential Amino Acids)
人體可以自行由碳水化合物、脂肪和氨合成 人體無法合成,需從飲食攝取

重點2.胺基酸種類

在必需胺基酸中的擷胺酸、白胺酸和異白胺酸為支鏈胺基酸(BCAAs)。研究顯示,支鏈胺基酸可以調節肌肉蛋白的生長,其中「白胺酸」被認為是刺激肌肉蛋白合成的主要因子。

簡單來說,支鏈胺基酸能夠有效地被肌肉利用,而當中的白胺酸更是有效增肌的重要胺基酸,這些胺基酸也是乳清蛋白的優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乳清蛋白減肥有用嗎?沒運動也能喝?專家教你正確飲用時機


如何確保乳清蛋白的品質?

想確認乳清蛋白成分的品質,可以從支鏈胺基酸的含量,特別是白胺酸下手。基本上,在乳清蛋白中,支鏈胺基酸會占蛋白質重量的23%-25%,而白胺酸則占蛋白質的11%。

當你在查看營養標示的時候,可以先簡單計算,將支鏈胺基酸的含量除上總蛋白質含量,看看這個數值是否落在23%-25%(或超過),再仔細一點的話,可以將白胺酸含量除上蛋白質含量,檢視數值有沒有接近11%。

計算公式:支鏈胺基酸含量(g)/總蛋白質含量(g)*100%=至少23%-25%白胺酸含量(g)/總蛋白質含量(g)*100%=至少11%


蛋白質加強法(Protein spiking):

根據歐洲專業運動營養聯盟(ESSNA)的定義,蛋白質加強法指的是:以增加蛋白質含量為首要目的,在食品中添加游離胺基酸及高含氮量的營養素。

舉例來說,每20g蛋白質應該含有至少4.6-5g的支鏈胺基酸,以及2.2g的白胺酸。

如果不到此數值,那麼很有可能是廠商充填了一些其他的,或是對於增肌沒那麼有效的胺基酸,以達到同樣的蛋白質含量,同時省下一些成本,這就是蛋白質加強法。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想減脂、增肌蛋白質吃什麼?減重醫分享富含白胺酸的九大食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避免蛋白質過量!

透過以上公式,可以簡單計算出胺基酸的比例多寡,幫助你稍微的看透廠商在想什麼,有時候標註「BCAA高達多少多少%」可能是最基本的含量而已。不過,就算數值不對,也不完全代表這個乳清蛋白產品不能吃,只是相對CP值沒這麼高。最重要的是規律足夠的訓練再加上營養補充,才會真正有效。

提醒您,運動後適量地補充乳清蛋白可以幫助肌肉蛋白修復、合成,但也要注意,若超量攝取蛋白質,也會對腎臟造成不必要的負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蛋白質食物攝取過多,反增心血管負擔!營養師:挑對種類及烹調方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徽姑娘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