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心嘔吐、食欲不振?中醫:2穴道+2茶飲改善乳癌化療副作用!

乳癌化療副作用

乳癌化療副作用如何緩解?乳癌目前為國人十大癌症中的第三位,同時也是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每年有將近一萬七千位婦女罹患乳癌,好發年齡落在45歲到69歲,比西方國家來得年輕約10歲。 

現今乳癌治療方針裡,中醫扮演輔助治療的角色。2014年國際期刊《Cancer》發表的醫學文獻指出,乳癌患者在進行化療後,若能搭配中醫師診治與處方調理,可減少腫瘤復發及轉移,降低近5成的10年內死亡率,也就是說:中醫輔助治療,能提高乳癌患者術後及放化療後的存活率,更能提升患者生活品質。以下將由尚揚馬光中醫診所高慈婷醫師與您說明。

手腳麻刺、黏膜潰瘍,乳癌化療副作用可藉由中藥緩解

其實,乳癌最令病患難以承受的症狀,是西醫臨床治療乳癌期間,產生的諸多副作用,這些副作用不但會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甚至會阻礙病患走完整個療程,尤其是化學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使用中藥可避免乳癌治療後的嚴重副作用:

1.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的副作用,採用健脾和胃、降逆止嘔,如: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2.黏膜潰瘍、口瘡口破,中藥選用清熱養陰,增進粘膜修復,像是白芨、蒲公英等。 

3.骨髓抑制導致的血球數目下降,常用補氣養血,如:黃耆、黨參等。 

4.放化療後出現手足症候群,用龍膽瀉肝湯加紫草根等,清熱涼血,緩解手掌腳掌皮膚的泛紅、腫脹及發麻、刺痛感。 

5.服用復乳納後,若出現關節緊繃、疼痛,可用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再加上石膏增強退熱效果。 

尚揚馬光中醫診所高慈婷醫師建議:乳癌患者除了在術後尋求合格中醫師協助處理副作用之外,更可在手術前就開始調理,由中醫師診治後,採用適合體質的平和補益方式,不僅能夠幫助術後傷口快速癒合、更能盡快恢復體力,回歸正常生活。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化療期間噁心、嘔吐怎麼吃?乳癌名醫:高蛋白質、高熱量補充體力!)


噁心嘔吐、食欲不振,乳癌化療副作用2穴道+2茶飲助改善!

意凡馬光中醫王俞寧醫師也分享,癌症患者在接受西醫治療的過程中,往往會面臨各種副作用的出現,其中噁心嘔吐、食慾下降是接受化學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之一。 

對中醫而言,噁心嘔吐、食慾下降等症狀主要與脾胃的功能有關。脾胃為後天之本,是人體能量和動力的來源,有充足的胃氣才能維持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針對噁心嘔吐、食慾下降,中醫採取的治療方式,主要是以健脾益氣、降逆止嘔,促進食慾與營養吸收,患者才能獲得足夠的能量,為對抗腫瘤提供物質基礎並且增加化療的效果。 

穴道保養 

  • 按摩方式:每次壓5 ~ 10秒,連續10次,左右側輪流。 
  • 按摩時間:感到噁心、嘔吐時,進食前也可先按壓,有助於增加食慾。 

1.內關穴:

  • 位置:手掌朝上,手腕橫紋正中央,沿著兩筋中間往上2寸(約3指寬)。
  • 作用:和胃寬胸、降逆止嘔。 

2.足三里穴 

  • 位置:膝蓋骨外側凹窩向下3寸 (約4指幅)。 
  • 作用:調理脾胃、補中益氣。 

中藥茶飲 

1.紫蘇烏梅湯 

  • 材料:紫蘇葉1錢、烏梅3顆、黑糖適量 
  • 步驟:以500c.c的熱水煮沸30分鐘,當茶飲可和胃止嘔。 

2.山楂麥芽茶 

  • 材料:炒山楂2錢、炒麥芽6錢。 
  • 步驟:以600 c.c的熱水煮沸30分鐘,飯前喝有助增加食慾,飯後喝可幫助消化。 

參考資料:意凡馬光中醫 王俞寧醫師

乳癌術後應避免麻油雞、羊肉爐,中醫師:影響傷口癒合

許多乳癌患者在手術後,因上肢循環變差,出現淋巴水腫的情形,而導致手部緊繃僵硬,故臨床上經常使用活血化瘀、消腫利水,例如:越婢加朮湯、桂枝茯苓丸、莪朮等中藥,來改善循環,緩解不適。 

出現上述情形的術後患者,更要避免食用補性溫熱的食材,像是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等,以免傷口紅腫發炎、影響癒合。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乳癌治療患者應該怎麼吃?營養師分享乳癌飲食四大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罹患乳癌是生命中的大危機,但同時也是一大轉機。心境上,要接納目前罹患乳癌這個事實,行動上,則積極採取西醫正規治療、搭配合格中醫輔助調養,千萬不要輕易相信來歷不明的中草藥,即使是親朋好友求好心切代抓、代煎,也切勿以身試藥,避免治病不成反傷身。 

至於轉機,重新省思過去可能造成乳癌的危險因子(如:熬夜、抽菸、酗酒、過重、炸物高脂肪飲食等),果斷地改善那些習慣,讓中西醫結合療法個別發揮所長,使乳癌患者將來活得更健康,重新找到人生的熱情和生命的目的,提升生活品質、活得更好,更能提高存活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馬光健康網  原文標題為:中醫輔助治療提升乳癌患者存活率 / 尚揚院 高慈婷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