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轉移存活率很低?醫師曝3種情況離死神最近、腦部轉移需放療

乳癌轉移存活率

「醫生,轉移就是末期了,沒救了吼?」這是很多癌友在聽到乳癌轉移後的第一個反應。許多乳癌患者追蹤過程中常會提心吊膽,當心那天癌症再度出現。一旦發現轉移,病患常常陷入極度的情緒低落中。甚至有些病患會害怕聽到復發的壞消息,因而逃避追蹤。乳癌轉移存活率很低嗎?該怎麼治療?請看以下衛教。

乳癌轉移存活率高嗎?來看看各乳癌分期的五年存活率

大家都知道越晚期的癌症越難治癒,通常癌細胞轉移時就是癌症第四期,這樣的結果更令人絕望,覺得存活機會渺茫!然而即便是第四期,五年存活率也比一般人所想的高很多。乳癌轉移比較常見的部位為肺、肝臟、骨骼、腦部等,但基本上,乳癌可以轉移到全身所有器官。

至於第四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根據國健署資料:

  • 第零期 97.7%
  • 第一期 95.7%
  • 第二期 89.1%
  • 第三期 72.3%
  • 第四期 25.7%

其實第四期五年存活率達到25%以上,比多數人想像的高出許多。只要好好配合醫師治療,乳癌轉移存活率並不算「渺茫」,更不是某些人認為的「沒救了!」

資料來源:國健署

化療好可怕?其實多數用「荷爾蒙療法」 副作用較小

講到癌症的積極治療,很多人會想到痛苦的化學治療,其實因為治療方式的進步,現在轉移性乳癌的治療方式有很多種,化學治療藥物的副作用處理也比以往進步許多,再者,並非所有轉移性乳癌的患者都需要做化學治療。一般來說,會優先考慮化學治療的情況有兩種:

  1. 臟器轉移危及生命:比如臟器的癌轉移,包括肝臟轉移、肺部轉移,特別是沿著肺組織淋巴系統的轉移,容易造成呼吸困難。
  2. 三陰性乳癌:ER及PR這兩種乳癌細胞荷爾蒙接受體都是陰性,代表患者對荷爾蒙治療幾乎不會有反應;而HER2基因檢測也呈陰性,代表患者也無法用標靶藥物治療,這種患者的乳癌即「三陰性乳癌」,無法利用荷爾蒙療法與標靶藥物,只好接受化學治療。

療日子延伸推薦:(三陰性乳癌是什麼?免疫療法如何反制癌細胞?乳癌醫師一次講清楚)

若非上述兩種少數情況,患者可考慮優先使用「荷爾蒙治療」,荷爾蒙治療多為口服方式,具備便利性、低副作用及高療效等好處。常用的荷爾蒙治療藥物包括泰莫西芬(tamoxifen)及芳香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如復乳納、安美達、諾曼癌素)等。若荷爾蒙治療都無效,醫師才會評估化學治療。

療日子延伸推薦:(荷爾蒙治療乳癌分新舊;傳統藥型致子宮癌?國際期刊怎麼說?)

何時用放射線治療?

腦部、骨頭(特別是脊椎)或是局部淋巴結的癌轉移,會使用放射線治療來控制。

其他治療方式

除了化療、荷爾蒙治療與放療等一般人常聽到治療方式,有時也會合併其他療法:

  • 對骨骼轉移病患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
  • 對肋膜積水或心包膜積水,施以引流及肋膜或心包膜沾黏術。
  • 對不穩定的脊椎轉移或單一器官轉移病灶(如腦部)施以手術治療。
  • 對HER-2陽性病患給予抗HER-2的標靶治療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乳癌轉移不代表絕望,多利用支持患者心理的資源

乳癌是對各種治療「反應良好」的疾病,特別是在第一線的治療,很多癌友的病情可得到長久控制,甚至緩解。乳癌轉移並不代表絕望,而是在對抗癌症的路上再度與醫師併肩作戰,勇敢面對,配合醫師的治療,生命依然會有很多的彩虹。

抗癌之路艱辛,需要心理的支持,醫師提醒大家,台灣有「乳癌病友協會」可給予病友更多的心理支持,也有許多資源可供使用。

療日子延伸推薦:(《犀利人妻》朱芯儀36歲生日自曝罹乳癌2至3期!乳頭癢也是乳癌症狀,醫教乳房檢查3重點)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醫者診所  原文名稱為:乳癌轉移不用怕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