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劑別重複使用避免誤食,急診醫:誤食別催吐而是喝水

乾燥劑

如果今天你看到小孩子把乾燥劑當糖果吃下去,該怎麼辦呢?很多食品或藥品/保健食品都有乾燥劑或脫氧劑,有時會造成誤食,別說是什麼都不懂的小孩,有時大人也會一時不察,那麼,誤食後會不會有生命危險?當下的緊急步驟是什麼?另外,食品、藥品包裝開封之後,乾燥劑、脫氧劑要重複使用嗎?可不可以直接丟掉、以防誤食呢?以下療日子為大家解答。

誤食乾燥劑會中毒嗎?一定要洗胃?

兩年前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分享,一位媽媽有天帶著小男孩來掛急診,說她年僅一歲的小孩在地上隨手抓起一包乾燥劑,撕開包裝就把乾燥劑吞下去!媽媽看了差點昏倒!只好趕快就醫,要求洗胃。

醫師表示,不是所有的乾燥劑都有毒、誤食就要洗胃,比如那位小男孩吞食的乾燥劑是矽膠成分,不會被腸胃道吸收,所以不會中毒,更不用洗胃。市面上最常見的乾燥劑種類分為:

  • 白底藍字防水紙包裝的乾燥劑,成份是氧化鈣(CaO),也就是生石灰!
    如果誤吞了,會出現嘴裡有灼熱感、嘴唇、舌頭與食道腐蝕灼傷等情形,但誤食這種乾燥劑的第一個反應不是「催吐」,醫師強調,第一步驟應該是稀釋,趁病人意識還清楚可進行吞嚥動作時,趕緊喝水或牛奶120~240cc,並「記得送醫,若病人大量誤食一定要盡速送醫!」

    氧化鈣

  • 透明塑膠小包裝的乾燥劑,成份是矽膠(SILICA GEL),矽膠不會被腸胃道吸收,所以不會中毒,如果不小心誤食,不須催吐也不用稀釋,「只要沒有明顯不適,且確認只有吃入矽膠,也不須送醫」。

    矽膠
    圖片來源:吳昌騰醫師臉書粉專

畢竟有危險性,乾燥劑該重複使用嗎?

不管怎麼說,乾燥劑仍有一定的危險性,那食品/藥品的包裝開封後可以把它丟掉嗎?不過,有些人可能想重複使用乾燥劑,讓未吃完的食品、藥品保持乾燥,這時該怎麼辦呢?

事實上,只要瞭解乾燥劑的作用原理,就知道不必重複使用;根據衛福部資訊,罐裝容器中常看到的乾燥劑分為兩種:

  • 脫氧劑:密封包裝後,脫氧劑可結合內部空氣,減少包裝內的氧氣含量,避免食品/藥品氧化,造成活性減退。
  • 乾燥劑:主要能吸附包裝內的水氣,減少食品/藥品受潮,避免活性減退、發霉等問題。

一旦包裝開封之後,容器失去密封性,後續的反複開啟會讓容器內留存許多氧氣與水氣,脫氧劑與乾燥劑的氧氣/水氣吸收量會漸漸超過負荷,失去其功能!所以,開封之後可以把內部的乾燥劑或脫氧劑丟棄,減少誤食的風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泡麵、乾拌麵的乾燥劑包裝有時會與醬料包搞混,甚至連內容物也與粉狀調味料很像,容易誤食,所以要看清楚包裝上的文字、標語,再打開食用。而若不幸誤食,請照上述的作法應對,若有需要就醫,最好帶包裝給醫師判斷。

療日子延伸推薦:(熟成芒果營養更豐富,但芒果很毒過敏體質不能吃?一方法預防!)



參考來源:吳昌騰醫師臉書粉專開封後的膠錠食品,乾燥劑與脫氧劑請丟棄│衛福部粉專


圖片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