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也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提早揪出肺癌,檢查前注意3件事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LDCT

經常暴露在空汙粉塵、油煙、菸害、化學藥劑等環境,懷疑自己是肺癌高風險族群?肺癌的早期症狀難以發現,許多人因為出現症狀至醫院檢查時已多為晚期,也因此肺癌仍高居臺灣癌症死因第一位。但照胸部X光正常、又不抽菸,也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嗎?高風險族群得到肺癌的機率,又有多高?以下文章將由黃國揚醫師與我們分享說明!

為什麼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

目前肺癌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各國肺癌患者之所以死亡率高、存活率較低,主要與肺癌被診斷出來的期別有很大的關係。

而目前LDCT是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透過LDCT檢查能夠有效早期發現肺癌,降低重度吸菸者20%的肺癌死亡率。且因肺癌早期未必有明顯症狀,會建議高風險族群可以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晚期發現比例高!肺癌症狀觀察6大前兆 3種人先做斷層掃瞄)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是什麼?

根據衛福部公開資訊,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屬於電腦斷層的一種,只是其輻射劑量較低,也不需注射顯影劑,過程僅需2-5分鐘,即可掃描整個肺部,以多角度拍攝人體不同深淺的橫切面,並透過電腦的技術重組成像,使其能建立出更立體的影像,醫生就能逐層檢查器官情況,更仔細的發現可能存在的器官異常,找出小於1公分肺部結節,是目前具有國際實證的肺癌篩檢工具。

雖然透過LDCT有機會揪出早期肺癌,但並非所有肺癌都能提早診斷,有可能之前無法篩檢出來,後來卻新出現的肺癌,應定期接受篩檢,降低偽陰性。反之,透過LDCT篩檢出來的肺部結節,有95%可能是良性,若是篩檢出肺部結節也不必太過擔憂,建議遵循醫囑安排就診,以免因偽陽性而產生心理負擔。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肺結節是什麼?與肺癌的關係為何?專家:體積、性質、增長速度都須觀察)


沒抽菸也要做篩檢!四類人是高危險族群

抽菸者比較容易得到肺癌,已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根據一則台大前校長楊泮池領軍的團隊研究,發現台灣無抽菸的高風險族群中有肺癌的比率達到2.6%,遠高於美國(1.1%)及歐洲(0.9%)的比率。

肺癌已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的榜首,且其中53%因肺癌而死亡之病患都是沒有抽菸的。中研院團隊發現,台灣無抽菸的肺癌病人,基因和致癌機轉皆和有抽菸者不同。

過去在美國及歐洲早已有明確證據顯示,針對「抽菸者」做LDCT篩檢,可以提早診斷肺癌、並且降低死亡率。

但對台灣「無抽菸」的民眾,哪些人也是屬於需要LDCT篩檢的高危險群呢?這麼做是否可以提早診斷肺癌呢?楊泮池校長於2021年1月在世界肺癌大會(WCLC2021)發表的台灣本土研究,解答了這個問題。

TALENT(Taiwan Lung Cancer Screening in Never Smoker Trial)研究,收納了12,011位55-75歲、胸部X光片正常的受試者。

這些人均不曾抽菸或已戒菸超過15年以上,但都有包含以下其中一項危險因子:

  • 三等親內有肺癌家族史
  • 有接觸二手菸
  • 有肺結核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史
  • 烹飪時沒有使用抽油煙機,或烹飪指數大於110

      這一萬多人接受LDCT篩檢和追蹤的結果,發現其中確診已有肺癌的比率高達2.6%,裡面96.5%都是第零期或第一期肺癌,代表經手術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皆可達到九成以上。

      更進一步分析發現,有肺癌家族史的受試者,其篩檢有發現肺癌的機率,比沒有肺癌家族史者增加了60%,尤其家族史一等親中有肺癌病史者的風險最高

      因此台灣未抽菸民眾,如有上述四項危險因子,尤其有肺癌家族史者,還是應該定期接受LDCT篩檢,才能提早發現早期肺癌,以便早期治療。

      猜你想療解:(肺癌原因與基因穩定性有關?女性機率高於男性!更易受吸菸、空汙影響)


      LDCT檢查有風險嗎?

      • 過度診斷
      • 因等待診斷結果而產生焦慮情緒
      • 偽陽性的結果
      • 偽陰性的結果
      • 仍會接受到低輻射量的暴露

      參考資料: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要注意什麼?

      根據食藥署最新資訊,由於低劑量電腦斷層是利用X光照射顯影,病患於檢查前應注意:

      1.應先將身上的金屬物品移除,避免影響成像結果。

      2.如有心臟節律器、心臟除顫器、血管夾、血管支架等植入式醫療器材也要記得事先告知放射師以調整適合的攝影參數。

      3.X光會增加人體輻射暴露量,正在備孕、孕期、哺乳期的婦女應經醫師評估後再檢查。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LDCT 食藥署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食藥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哪些人檢查LDCT有補助?

      提醒您,國民健康署自111年起已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只要符合以下條件:

      •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 年齡介於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註),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民眾。

      可至國民健康署審核通過的肺癌篩檢醫院接受2年1次免費的LDCT篩檢。

      註:包-年=每天吸幾包菸 X 共吸了幾年菸(例如每天吸 1 包菸,共吸了 30 年)。

      此外,若發現有持續咳嗽、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或較喘、持續胸悶/胸痛、長時間感覺疲憊、肺部發炎、聲音沙啞、吞嚥困難或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等症狀且未見好轉時,也可考慮或與醫師討論是否應接受篩檢,降低肺癌的威脅。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黃國揚醫師的「肺」話連篇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