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嚴重便秘原因有哪些?4症狀須就醫

便秘原因

有些嚴重便秘的情況跟你想的不一樣,大便都不會肚子痛未必是好事。台灣小學生高達3成出現便祕問題,20~50歲的國民將近有25%飽受便祕之苦,65歲以上族群有便祕困擾的比例更暴增到4成。從男女比例來看,女性便祕問題較男性常見,患者佔比約4成之多!別小看便秘,肝膽腸胃科醫師吳文傑表示,長期便祕會使腸道積滿了宿便,無法排空的腸道甚至會向上擠壓到胃部,也是胃食道逆流原因之一!原來嚴重的便秘牽連這麼廣大,那麼,有哪些便秘原因呢?該如何改善?

嚴重便秘定義是什麼?快看你有沒有這些便秘原因

雖然便秘是很常見的毛病,很多人不太清楚怎樣算便秘,吳文傑醫師表示,原則上,每天排便1~3次或每2~3天排便1次,都屬於健康、可以接受的排便狀態與頻率。但若有生活壓力大、飲食西化、營養不均衡、水喝不夠或習慣不佳(如有便意卻無法馬上去廁所解放)等情形,就可能造成不健康的排便狀態。

若不幸便秘怎麼辦呢?醫師說,其實只要調整作息、排除上述的便秘原因,大不出來的問題多半都能改善。不過,若排便狀態非常糟糕,就可能是需要就醫的「病態便秘」了!

什麼是病態便祕?

醫師指出,當以下要件通通達標,且持續3~6個月,請務必放棄掙扎、請求專業支援,因為你的排便不順恐怕案情不單純:

要件1:1個月內至少7天有以下條列的其中2種情形

  • 排便很用力
  • 老覺得排不乾淨
  • 糞便很像羊咩咩的大便(一小顆一小顆)
  • 手挖或壓肚子才能解便
  • 覺得肛門被塞住
  • 每周排便次數少於3次

要件2 :沒有瀉藥就沒有大便

食物被人體消化吸收後的殘渣,會被製造成糞便並排出,這是人的本能。要是沒有瀉藥的輔助,就少有稀軟便,或便便極度乾燥,且這類狀況持續了一段時間。

要件3:很少覺得肚子痛

想大便的時候肚子痛是正常生理現象。因為為了讓排泄物往直腸和肛門移動,大腸的蠕動程度和頻率會增強,甚而會使腸壁出現痙攣,造成肚子痛。所以,大便很少或是都不會痛的人,有時反而是便秘一族。

※如果太常肚子痛可能是腸躁症;腸躁症是一種功能性胃腸疾病。功能性胃腸疾病是指會反覆發作,卻無法以解剖、結構上的病變或生化檢查異常等來解釋的胃腸病症。

便秘可能是藥物的副作用

以下醫師列出可能引發排便不順的藥物

胃腸科/含鋁的制酸劑
身心科/抗憂鬱劑
神經內科/抗帕金森氏症、抗癲癇藥
腎臟科/利尿劑
心臟科/鈣離子阻斷劑
骨科復健科/止痛藥、類鴉片止痛藥
家醫科/鐵劑

若有服用這些藥物的便秘患者,可與開藥醫師討論劑量或有無替代藥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醫師提醒,即便自己不符合上述的病態便秘3要件,但若有以下情形仍強烈建議就醫,包括:

  • 因排便不順而身體不舒服
  • 排便時肛門疼痛、出血、血便
  • 大便突然變細、變小、變硬、變稀、變色
  • 大便頻率出現變化(例如從每天1次變成每天3次)

療日子延伸推薦:(解尿不乾淨竟是子宮掉出來!小心肥胖、便秘都是子宮脫垂原因)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滿肚子大便也會加重逆流?!

圖片來源:Marco Verch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