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失調怎麼辦?40歲港星阿嬌暴肥!2荷爾蒙助減重必知

內分泌失調怎麼辦

40歲的阿嬌最近參演了內地真人秀《怦然心動20歲》,在該節日公開的預告片段中,阿嬌紮起丸子頭,臉形明顯圓潤不少,身形比之前豐腴,有網友更指看不到她的頸部線條。好友阿Sa(蔡卓妍)指阿嬌只是荷爾蒙失調。月經失調、長痘痘和變胖都是內分泌失調的症狀之一,內分泌失調怎麼辦?內分泌失調造成肥胖又該如何減重呢? 嘉義郭育祥診所自律神經失調專家郭育祥醫師院長指出2荷爾蒙是幫助減重的關鍵!療日子帶你一起來看!

內分泌失調怎麼辦?與自律神經有關 減肥必知的2種荷爾蒙!

內分泌失調怎麼辦?郭育祥醫師表示,提到肥胖與自律神經失調 ,就不能略而不談「內分泌」。舉凡:臉色很差、青春痘冒個不停,可能是「內分泌失調」;手腳冰冷、生理期不順也可能是「內分泌失調」。多吃也不覺得飽、少吃也不會變瘦,一樣可能是「內分泌失調」。到底什麼是內分泌?而它又為什麼會失調呢?關鍵就在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掌管著人體生理運作,充分表現出何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一旦自律神經系統運作不協調,內分泌系統往往也會跟著遭殃,出現各種失調狀況,肥胖乃其中常見的結果之一。

內分泌其實就是荷爾蒙,人體各項生理機制需要各種不同的荷爾蒙來協調運作,分泌過多或不足,都可能導致該項生理機制無法順暢運行,而其中與肥胖最有直接關連的(其實各項荷爾蒙或多或少都有關連,牽一髮而動全身),便是瘦體素與生長激素。這是兩種所有減肥人都應該熱烈歡迎並張開雙臂緊緊擁抱的荷爾蒙!

減重快看!瘦體素有抑制食慾、增加熱量消耗作用

瘦體素或稱瘦素,原文為Leptin,主要作用為抑制食慾與增加熱量消耗。長期來說,人體內瘦體素濃度、活性的高低,會與體脂肪的比例成反比。也就是說:瘦體素濃度和活性越高的人,體脂肪往往越低,呈現於外的體態較為健美。除此之外,瘦體素還有活絡交感神經、抑制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因此可以讓人感覺較有精神、充滿活力。

生長激素2大功用 促進脂肪細胞分解

生長激素也稱成長激素、生長荷爾蒙或成長荷爾蒙,原文為Human Growth Hormone,縮寫為HGH。它對人體非常非常重要,小至細胞,大至骨骼與肌肉,體內外各種器官的成長與它的分泌均息息相關。若從減肥的角度考量,生長激素則有增加肌肉與減少脂肪的雙重妙用:

  1. 增加肌肉:生長激素可促進蛋白質合成,幫助肌肉細胞的增生與強化,而肌肉又是我們消耗熱量的好幫手。
  2. 減少脂肪:生長激素對脂肪細胞的作用也是雙管齊下,除了抑制脂肪細胞繼續肥大之外,由於脂肪細胞上有生長激素的受體,兩者相互結合就能啟動脂肪細胞的分解,讓我們成功甩脂。

簡單來說,瘦體素會對身體說:「你飽了,你有足夠的熱量了,你不需要再進食了」;而生長激素則會告訴身體:「把脂肪拿出來用吧!分解它!燃燒它!」聽起來是不是很振奮人心啊!

如何讓瘦體素與生長激素大量分泌幫助減重?睡飽點、睡好點

郭育祥醫師指出,當我們進入深層睡眠狀態時,大腦就會下達指令,讓身體好好分泌這兩種激素,讓人感覺飽足(瘦體素)並且分解脂肪(生長激素)。而「睡好」對減肥的幫助還不只如此而已,良好的睡眠品質可使人的新陳代謝率維持在高速運轉狀態,同樣是減肥者所迫切需要的。

▲阿嬌鍾欣潼近日節目片段,體態略顯圓潤。(圖/翻攝自微博@鍾欣潼超話)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減重瘦身除了與運動、自我飲食管理有關外,也與自己的生活習慣、身體狀況息息相關,療日子也提醒您,若有相關症狀如:體重突然增加,經期不順、爆痘等,減重前先去看醫生也是選擇之一喔!了解自己現階段身體狀況相信對減重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何檢測?身心科醫師告訴你原因與治療方式

本文出自:郭育祥診所網站 原文名稱:內分泌失調導致肥胖該怎麼減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鍾欣潼超話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