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食品健康嗎?善用冷凍蔬菜幫助長者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冷凍食品健康

每天忙加班工作的上班族,一日三餐不想老是在外消費高,又沒時間採買料理自己烹煮的人,一般來說冷凍食品就是他們的好選擇。而蔬菜是均衡飲食中不可獲缺的角色,然而工作步調繁忙,往往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備餐,許多人會選擇方便又節省製備時間的「冷凍蔬菜」。因為方便、好料理,又不失新鮮食物的鮮美滋味,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市面上的這類商品愈來愈多!冷凍食品健康嗎?近年來有網路文章指出冷凍蔬菜在製作過程中會被破壞掉大量的營養素,與新鮮蔬菜相比較無營養價值,是真的嗎?對於長者而言,冷凍蔬菜是比較好的選擇嗎?讓療日子帶您一起來看!


冷凍食品的製備過程會破壞營養素嗎?

冷凍蔬菜的製備過程,包含採收、挑選、清洗、殺菁與冷凍等步驟,其中最關鍵的步驟是殺菁與冷凍,殺菁是將蔬菜以高溫加熱的方式,維持數秒至數十秒,使蔬菜中的酵素失去活性而讓蔬菜不會萎凋,形同「煮熟」的狀態。殺菁之後再進行冷凍以利保存和後續的運送販賣。
由於冷凍蔬菜有經過「殺菁」的高溫加熱方式,因此會使得部分水溶性維生素,如B群、C受到破壞。然而,根據《農業與化學食品》的研究,新鮮與殺菁冷凍蔬菜在膳食纖維、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等並未有顯著差異,表冷凍蔬菜仍然保留著許多營養

4大方法教你處理冷凍蔬菜!

  1. 解凍:冷凍蔬菜在烹飪前需要解凍。最好的方法是將蔬菜放在冰箱裡過夜解凍,或者將其放在室溫下解凍一段時間。不要用微波爐来解凍蔬菜,因為這可能會使蔬菜部分受熱不均,導致烹飪過程中出現質地不均匀的問题。

  2. 清洗:在解凍後,應該將蔬菜用清水洗乾淨,以去除可能殘留在蔬菜表面的细菌和雜質。

  3. 烹飪:烹飪冷凍蔬菜時,應該避免過度烹調,以免損失營養成分。最好選擇蒸、煮、炒等烹調方式,同时應該根據蔬菜的種類和個人口味来確定烹調時間和方法。

  4. 儲存:如果購買的冷凍蔬菜包裝袋已經開封,建議將剩餘的蔬菜轉移到密封容器中,以防止蔬菜的營養成分流失並且避免结霜。冷凍蔬菜應該儲存在冷凍室内,以確保它們的保質期和品質。

冷凍蔬菜真的能增添長者健康嗎?

不過,對於牙口不好的長者而言,冷凍蔬菜因為殺菁與冷凍讓組織質地軟化而更方便咀嚼入口,符合國健署三好一巧的飲食原則。因此並不需要對冷凍蔬菜有太多反感,善用冷凍蔬菜好儲存、質地軟好入口的特性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好製備飲食,也可以幫助長者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冷凍食品健康已訂定衛生標準  通過檢測的食品才可以上市

為了替民眾把關食品安全,食藥署針對這類訂定衛生標準,不得有腐敗、不良變色、異臭、異味、污染或含有異物、寄生蟲,對於微生物及揮發性鹽基態氮(VBN)也都有限制。鹽基態氮是水產品和其他食物,其成分經由微生物或酵素作用所生成的胺類及氨等產物的總稱,檢測值含量越高表示新鮮度越差,通過檢測之食品才可以上市。

賣場挑選時 務必注意食品衛生細節

但是,當你站在超市、大賣場的冷凍櫃前的時候,面對琳瑯滿目多樣化的選擇,真的不知道該從何下手。除了依照個人的喜好挑選之外,還有更重要的健康細節不能忽略。畢竟攸關食品衛生,因為隨便挑選,而吃了傷身可就虧大了。除了政府已經做好第一道安全把關之外,還有許多選購時的細節,是消費者必須自己注意的。首先,想想家裡的冰箱冷凍室還有多少空間可以放,千萬不要想塞得滿滿的,因為會阻礙冷氣的循環,造成冷凍室溫度不夠低,會影響食品的保存。

保存包裝一定要完整 避免食物受到污染或變質

還有包裝一定要完整,不論是用塑膠袋、鋁盒、紙盒或塑膠盒包裝,都不能有破損缺口,因為很可能會讓裡面的食物受到污染或變質。如果包裝是透明的,可以直接觀察裡面的食物外觀,應形態完整、顏色正常,沒有乾燥的現象。若是肉類,因含有冰結晶顏色會比新鮮時稍淡,如果顏色太白或太過乾燥,表示存放過久,不要購買。

冷凍食品的健康保存必須在攝氏18度以下 包裝上的標示也必須留意

冷凍食品健康保存必須在攝氏18度以下,所以應該是被凍成堅實的狀態,如果按壓的感覺有點軟或濕濕的,表示已經開始解凍;或者包裝表面有一層細小的冰晶,都是因為保存情況不佳所導致,也不要買。再來,也是最重要的,請看包裝上的標示,一定要有:食物名稱、重量、原料成分、製造廠商名稱和地址、製造日期和保存期限,如果成分當中有添加物也要標示清楚名稱及用量。留意以上小細節,冷凍食品都能安心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冷凍蔬果不一定遜色於新鮮蔬果 速凍技術可阻止蔬果腐爛

美國喬治亞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比較8種不同的新鮮和冷凍水果和蔬菜(包括粟米、西蘭花、椰菜花、菠菜、豌豆、青豆、士多啤梨和藍莓)的營養成份,針對維他命C、維他命A和葉酸這幾種我們主要從蔬果攝取的營養素,發現在大多數比較中,新鮮和冷凍品種的營養價值並沒有明顯分別,但存放於冷藏庫五天後,新鮮蔬果的營養素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換言之,若儲存時間太長,新鮮蔬果所含的營養素有機會變得比冷凍的少。因此,如果你未能每天選購新鮮蔬果食材,冷凍蔬果會是一個方便及有效的代替品。

你也得知道:食物冰冰箱就不會壞?營養師破解冰箱保存迷思!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食藥署/美國農業部 /衛福部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