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罐頭食品含更多維生素與鈣!大家都不想買的三色豆超營養

三色豆

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快速升溫,封城傳聞四起,大家被嚇得瘋搶大賣場存糧,食品區被一掃而空的畫面隨處可見,但有網友發現「冷凍三色豆」竟在搶購潮下倖存,似乎三色豆爹不親娘不愛。在網友的訕笑之下,美女營養師高敏敏提醒大家,三色豆是非常營養的食品喔!含有許多現代人需要的營養。

不只冷凍三色豆,許多人對冷凍蔬菜、罐頭等可長期保存的食品都帶有偏見,認為營養不如新鮮食物,其實這想法可能以偏概全,有些冷凍食品與罐頭非常營養,甚至優於新鮮食品。

別小看三色豆!冷凍食品維生素不易流失,長期儲放優於新鮮食物

對於大賣場冷凍庫裡剩下許多存貨的三色豆,高敏敏表示,三色豆含有許多現代人非常需要的營養:

  • 紅蘿蔔:含有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可守護黏膜健康,增強保護力。
  • 青豆仁:屬於澱粉類,含有許多膳食纖維,對於排便不順的人有益,可跟精緻澱粉替換吃。
  • 玉米:玉米也是澱粉類食物,含有豐富葉黃素、玉米黃素,有益於眼睛健康,是3C族、辦公族必備營養。

三色豆

營養師表示,急速冷凍的保存法可把三色豆裡的營養素鎖住,所以吃冷凍三色豆一樣能吃進豐富營養,且三色豆能讓菜色更加豐富,煮起來也方便,非常推薦大家採買這道食品,唯青豆仁與玉米都是澱粉類,要稍微注意不要攝取過多。

營養師強調的「急速冷凍」正是冷凍食品營養不輸人的關鍵。根據《BBC》,聯合國糧農組織高級營養官員哈齊姆(Fatima Hachem)指出,農作物在收成時營養價值最高,一旦收割下來營養就開始流失,而新鮮蔬果進行冷藏、冷凍能減緩營養流失速度。舉例來說,2007年美國加州大學的食品科學研究員巴瑞特(Diane Barrett)發現,菠菜存放在攝氏20度的室溫下7天就流失全部的維生素C,但若放在冰箱裡冷藏,7天後還剩下25%的維生素C,而紅蘿蔔放冷藏7天後則留住73%的維生素C,差異更顯著。冷藏就有如此表現,冷凍蔬菜保存營養的功效可見一斑。

如果能吃現採的蔬菜自然最好,但若要長期存放,冷凍蔬菜可能是更好的選擇。除了三色豆,包括冷凍花椰菜、冷凍秋葵、冷凍玉筍都是不錯的選擇,而且這些都是退冰後可保持新鮮口感的蔬菜。

冷凍肉品也不錯,只是須注意兩個熱量地雷

如果要選冷凍肉,「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中心」指出,可選擇舒肥雞胸肉等中低脂肉類,可補充優質蛋白質,又能享受舒肥肉品的軟嫩口感。或是冷凍魚類,如鮭魚與鯖魚,能補充Omega-3 脂肪酸,幫助抗氧化力,為好體質打底。

不過加工肉品就最好少吃 ─ 包肉水餃與貢丸。以高麗菜水餃來說,一顆大約50-60大卡,一餐下來如果吃10顆,就將近600大卡,等於一個大便當!至於丸子類食品,在加工的過程中會放入較多的油和糖,以貢丸來說,一粒約73大卡,如果吃3粒貢丸就等於半碗飯的熱量,很容易爆卡、讓人變胖。

罐頭番茄比新鮮番茄釋放更多茄紅素

罐裝食品也是常被大家看輕的品項之一,但有些食物採用罐頭形式存放卻更加營養,比如番茄糊罐頭。這是因為番茄經過打碎、烹煮而破壞細胞壁之後,利於將茄紅素釋放出來,因此,吃罐裝番茄能攝取到更多茄紅素。

茄紅素抗氧化能力高居所有類胡蘿蔔素之首,是β胡蘿蔔素的2倍、維生素E的10倍,是非常受注目的營養素。

魚罐頭含鈣量遠高於新鮮魚肉

相信很多人都喜歡吃魚罐頭裡那燉到酥爛的魚骨頭,而這正是魚罐頭優於新鮮魚肉的一點。根據日本醫學博士白澤卓二著作的《成功抗老!肉&魚健康飲食法:13個啟動長壽基因的飲食規則+60道常保年輕的健康食譜》,魚罐頭的鈣含量遠勝於生魚,差異就來自罐頭魚骨,吃魚罐頭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可輕鬆攝取大量鈣質的機會。

另外,魚罐頭也富含有助於鈣質吸收的維生素D、號稱「回春維生素」的維生素E,以及可促進代謝的維生素B2、B6、菸酸等其他養分。防疫期間去大賣場掃貨時,可以考慮買鮪魚/鮭魚/鯖魚等魚罐頭為家人加菜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因為科技的進步,現在許多罐頭食品已不需要添加大量的鹽分來殺菌,但仍要小心罐頭裡的鈉含量與調味成分,盡量避免吃入過多的鈉、糖或化學添加物,損害自身健康。

療日子延伸推薦:(防疫飲食吃什麼?營養師「防疫食譜」一日菜單 幫你養肺、增加免疫力)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Instagram、BBC

圖片來源:123RF、高敏敏營養師 Instagram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