櫛瓜營養成分超級多!能補鈣還能消水腫!教你如何居家料理

櫛瓜營養 櫛瓜料理

你也愛吃櫛瓜嗎?或是跟櫛瓜還不夠熟呢?其實不論是涼拌、乾煎、焗烤甚至是氣炸的櫛瓜都超級好吃,不論是中、西料理方式都適合,卻又很簡單好處理,因此也是餐酒館以及居酒屋等餐廳的愛用食材!以下就讓療日子為您整理櫛瓜營養好處有哪些,每天在家煮飯已經變不出新花樣了?看完這篇文章也趕快去買回來試試新料理吧!

櫛瓜營養成分多,除了滿足味蕾還能提供豐富營養!

1.鈣(19 mg/100g):

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g的綠櫛瓜含有19g的鈣,而黃櫛瓜含有25g,對於不適合喝牛奶補充鈣質的人,櫛瓜也是能幫助補充鈣質的好食材。

2.鉀(417mg/100g):

食物中的鉀離子可以幫助人體排出多餘的鈉,除了能幫助利尿、消水腫,還能夠幫助穩定血壓,所以櫛瓜也很適合高血壓的人食用。

3.β-胡蘿蔔素(479 μg/100g):

β-胡蘿蔔素能在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其強大的抗氧化能力能幫助身體抵抗氧化壓力、保護皮膚、眼睛等黏膜修復,但由於β-胡蘿蔔素屬於油溶性的維生素,建議在料理櫛瓜時可以加點橄欖油,讓β-胡蘿蔔素能夠更好地吸收。

4.葉酸:

在100g黃色的櫛瓜中,葉酸的含量有9.5μg,葉酸是製造紅血球不可缺的角色,除了能夠預防缺乏葉酸而導致的貧血,葉酸也是孕婦們必備的營養素之一!若是想要補充葉酸的孕婦或是正在備孕中,除了櫛瓜之外,也建議每日可以吃3-5份的綠色蔬菜,以及富含葉酸的南瓜、高麗菜、菠菜、綠花椰菜、蘆筍等蔬菜。

5.維生素C(25.3g/100g):

大家都知道維生素C是人體中重要的水溶性維生素之一,可以幫助身體抗發炎、抗氧化、增強免疫力,但由於高溫的烹調方式容易導致維生素C的流失,若想從櫛瓜吸收完整的維生素C,可選擇使用涼拌櫛瓜的方式來料理。

櫛瓜是不含澱粉、低GI值、富含維生素、高纖的好蔬菜,以下為櫛瓜營養成分分析表格提供參考:

綠櫛瓜的營養成分 每100克含量/單位
熱量 11 kcal
碳水化合物 1.8 g
水分 95 g
417 mg
19 mg
18 mg
56 mg
β-胡蘿蔔素 479 μg
維生素C 25.3 mg

資料來源: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居家櫛瓜料理超輕鬆—西式番茄涼拌櫛瓜

櫛瓜的料理方式很簡單,卻又很多變,最常見的居家料理方式就是在韓劇中常看到的櫛瓜煎餅,將切成厚片的櫛瓜沾上麵粉及蛋液後,即可下鍋煎炸,並配上個人喜愛的調味料或沾醬。以下將介紹更適合夏天開胃的「西式番茄涼拌櫛瓜」給喜歡櫛瓜的你做參考!

材料:

食材/調味料 份量
櫛瓜 1條
小番茄 10顆
新鮮蝦子 5-10隻
九層塔(或香菜) 、大蒜 適量
橄欖油 適量
檸檬汁 適量

作法:

1.將清洗過的櫛瓜切成厚片狀,與小番茄一起送進烤箱高溫烘烤約10分鐘。

2.將去殼蝦子去泥、開背,撒上適量黑胡椒及鹽巴後乾煎。

3.將烤過的櫛瓜、小番茄加入九層塔、蒜末、橄欖油、檸檬汁以及鹽巴、黑胡椒等調味料後拌勻。

4.盛盤後再加入乾煎過的蝦子並撒上莫札瑞拉起司即完成料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熱愛美食的同時又想減肥?低熱量的櫛瓜是適合你的好選擇!療日子編輯提醒大家,在櫛瓜保存上,切過的櫛瓜接觸空氣後比較容易腐壞,建議盡量整條保存。可以把表皮多餘的水分擦乾,用保鮮膜一條條包裹住預防乾燥,再一起放入密封袋中冷藏,約可保存5-7天。

療日子猜你也關心:(涼拌小黃瓜營養多、熱量低,不只好吃能減肥 還有強化免疫力、抗癌等功效)


參考資料: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