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離婚吧》反映想離又不敢離的矛盾!日本正流行分居不離婚的「卒婚」夫妻

分居不離婚

日本TBS與Netflix合作的《我們離婚吧》近日熱播成日本收視第一,不俗的劇情在台灣快速引發討論潮,劇情主要圍繞在男女主角囿於傳統觀念與政治現實等束縛,處於想離婚又難以離婚的掙扎中,這種困擾在台灣也引發許多共鳴! 

其實近年來日本早已發展出「分居婚」的概念,夫妻維持法律上的婚姻關係,但兩人「分居不離婚」各過各的生活,夫妻對離婚的實踐程度依兩人的感情、家庭牽絆而異,這種奇特的夫妻現象稱為「卒婚」,以下療日子為大家介紹什麼是卒婚。


日文卒婚是什麼意思?就是分居不離婚嗎?

日文的「卒」是終止之義,為現代華人日常生活中少用的字,「卒婚」就是終止婚姻的意思,最早出現在知名作家杉山由美子2004年的著作《卒婚のススメ》(《卒婚的建議》)。

看似保守的日本人其實很多老夫老妻都想離婚,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民調統計,日本4、50歲以上的老夫老妻47%以上考慮過離婚,尤其當丈夫退休後,老婆要額外撥時間照顧老公,更容易發生磨擦。杉山由美子就曾處於「想離婚又顧慮小孩感受、不想讓家庭分裂」的矛盾,於是思考有沒有離婚之外的選擇,最後發現分居不離婚的婚姻型態(但其實未必要分居,同在屋簷下卻各自獨立生活也能算是卒婚),並命名為「卒婚」,她對這個新詞下了一個定義:「結束婚姻這門修業」。

猜你想療解:(Ella、李心潔都曾自曝分房睡!夫妻分房睡是危機嗎?心理師解析「睡眠離婚」優缺點)


婚後分居讓夫妻不用互相束縛

杉山由美子曾到處採訪處於卒婚狀態的夫妻,找到許多夫妻各自尋找理想生活的案例:本田先生在50歲後從上班族變成大學教授,經常出國參加社福運動,或到台灣採集、研究昆蟲;而本田太太喜歡旅行,會隻身到歐美遊玩,雙方不再執著於出雙入對的傳統家庭觀念,各自追求自己的興趣。

杉山由美子也表示,她進行卒婚之後,不用在束縛於過往一家四口同桌吃晚飯的習慣,有更多個人空間,讓她可以設定更多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在卒婚一詞爆紅之後,日本甚至出現了「卒母」的說法,也就是從母親的角色畢業,找回成為妻子、母親之前的自己,這對於傳統華人女性過度貢獻於養兒育女的觀念來說,有很大的啓發價值。


療日子延伸推薦:(張懸離婚!離婚壓力大、熟齡後面對孤獨恐致憂鬱 專家教3招做心理建設)


分居婚未必是感情破裂  新垣結衣婚後就約定分居

日劇《月薪嬌妻》男女主角星野源和新垣結衣在戲中飾演一對夫妻,後來假戲真做,在真實生活中也結婚了,讓外界訝異的是,兩人新婚後竟選擇分居生活!根據媒體報導,星野源和新垣結衣住在同一棟大樓,卻各自住在自己的家,偶爾見面相處。

其實,「分居婚」近幾年在日本相當盛行。有時候適當保有一些距離會讓關係更長久,比如演出《鋼鐵人》小辣椒一角的知名美國女星葛妮絲‧派特羅(Gwyneth Paltrow),第二度結婚後,都擁有自己小孩的夫妻倆住在各自的住所,一週只共度4個晚上,其他日子裡都在各自住處享受個人空間,同時讓各自的小孩更緩和地適應新家庭,這種相處方式讓兩方都更舒服自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夫妻分居有利有弊

如果夫妻之間觀念、生活習慣不對盤,堅持待在同一個屋簷下可能會發生多齟齬,衍生出家庭暴力或是台灣最常見的家暴型式 ─ 冷暴力,也就是故意對另一半冷漠以對,相敬如「冰」。

常處於磨擦之中的怨偶們,或許可以考慮適時遠離彼此一陣子,或許能讓關係更和諧,不過,也得小心遠距關係不易維持,除非有「離婚、另結新歡也無所謂」的準備,長期維持分居可能有感情漸趨淡薄,各自結交新伴侶的可能性。

療日子延伸推薦:(4成婦女曾受冷暴力!如何自救?是否正遭遇精神暴力 6大問題自我評估)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