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耿如兼顧育兒、事業坦承身心俱疲,媽媽扮演多重角色恐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

孟耿如和黃子佼愛情長跑7年,終於在2020年結婚,今年5月生下愛女,成為人人欣羨的夫妻檔,但孟耿如3日突發了負面文,承認在育兒路上身心俱疲「有時想想我愛玉米(愛女),不應該去計較誰做多誰做少,老公一直以來以工作為優先,這也是我自己選的,要怪誰?」

黃子佼近日親上火線說明,表示孟耿如也需要操煩她的副業;他曾多次提醒孟不要逞強,多讓保母分擔責任,雖然瞭解媽媽不想錯過女兒任何成長時刻的心,「但妳會累死,我求妳休息一下。」孟耿如後來也在自己的貼文下方留言,「我老公還是很棒,只是母性這個東西我也還在試著努力調節,讓自己習慣這些應該的。」

「古早時」媽媽們通常有鄰居幫忙顧小孩,現代社會支持媽媽育兒的人際網絡反而減少,媽媽常會面臨心無餘力不足的狀況。觀察孟耿如、黃子佼的發言,他們應該是會交流想法的夫妻,卻仍出現一方身心俱疲的狀況,那若丈夫對自己漠不關心,媽媽該有多沮喪?而這種沮喪的可怕在於,若沒有效紓解很快就產生身心問題,例如產後憂鬱症!別小看產後憂鬱,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自殺的悲劇。以下療日子為大家解析產後憂鬱的症狀,以及如何預防。


產後憂鬱症的症狀為何?

許多媽媽在生產後,會產生一些情緒低落或心情不穩定現象,但這些現象大部分會在幾天後消失,少部分症狀嚴重之個案,便需要專業介入協助治療。但因為這些症狀可能是不自覺,或常被家屬或周遭親友忽視,以致常無法及時給予適當的幫忙,而造成個人及家庭的困擾,甚至傷害等情況,因此,療日子將以淺顯的方式簡介產後憂鬱的可能原因、分類及處理方式等資訊,期喚起大家正確認識產後憂鬱症。


為什麼會發生產後憂鬱?

產後憂鬱發生的原因目前仍不明,可能跟生理、心理及社會因子有關,例如:周產期發生重大生活壓力事件、生產時體力耗費及生產經歷重大身心創傷等,亦可能引起產後憂鬱後遺症;此外,產後媽媽須負擔照顧新生兒的角色,或因懷孕造成身體外觀的改變等,也會造成憂鬱。


哪些人容易發生產後憂鬱? 

一般認為造成產後憂鬱的危險因子有下列幾項:

1.過去曾是重度憂鬱症患者或為其他精神疾患,或前胎有產後憂鬱,或平時有嚴重經前症候群或經前不悅症。
2.
懷孕過程中即有憂鬱或焦慮症狀者。
3.生活中遭遇重大事件,如:失去親人、婚姻家庭問題、失業等。
4.社會支持或資源不足者。
5.懷孕或生產時出現併發症,如:妊娠高血壓、早產或生產併發症等。 


如何知道自己有產後憂鬱?

我們建議產後媽媽可以利用下面兩個問題,進行簡易評估。

  1. 過去一個月,是否常被情緒低落、憂鬱或感覺未來沒有希望所困擾?
  2. 過去一個月,是否常對事物失去興趣或做事沒有愉悅感?      
    如果上述兩個問題的確有發生的話,建議可以告訴配偶或尋求親友協助,或透過心理衛生機構協談及轉介。同時也可以將目前的狀況告知婦產科醫師,家庭醫學科醫師或兒科醫師,或精神科身心科醫師,以適時提供診斷、會談及必要的藥物協助。如果常常會出現想要傷害自己的念頭時,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以避免傷害的發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產後憂鬱不找上門,如何預防與自我檢測?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家人應主動給予媽媽肯定,並分擔照顧新生兒及家庭的勞務

由於產後媽媽在照顧新生兒時,往往需耗費相當的體力,也常致睡眠不足,因此,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建議:家人主動給予媽咪肯定,並分擔照顧新生兒及家庭的勞務,減輕產後媽媽的身心負擔;平時要多關心產後媽媽,經由一些簡單的對談聊天,給予傾聽、陪伴及支持,能讓產後媽媽們自在的談敘個人想法及感受,並讓其情緒獲得抒發。如果一旦發現產後媽媽有產後憂鬱的現象且長時間無法緩解,甚至加重時,均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生完孩子擔心身材走樣!產後運動怎麼做?5大好處能預防產後憂鬱)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衛福部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