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助眠運動幫助入睡,圖+文一看就瞭解!最重要的是心態

助眠運動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而且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手機訊息看個沒完,甚至整晚都在被訊息轟炸,竟然影響到睡眠,睡覺需要身心放鬆,除了喝溫牛奶、泡澡等方法,其實還可以試試簡單的伸展運動,讓身體在伸展時消除疲勞與緊張感,做全面性的放鬆,這樣不僅可以提升睡眠品質,也有助於改善失眠,讓人一覺到天亮!以下療日子整理4個睡前助眠運動


4個助眠運動幫助你一覺到天亮

如何好好一覺到天明呢?除了維持好的舒眠環境,還有吃一些有助助於睡眠的食物之外,也可以試看以下4種簡單的助眠運動。


抱膝仰躺伸展

動作:

  1. 放鬆身心,仰躺在床上或瑜伽墊上。
  2. 調整好呼吸,一腳屈膝,雙手環抱住屈膝的腳
  3. 維持姿勢不動並深呼吸2~3次。
  4. 換另一隻腳重覆上述動作。


眼鏡蛇式

動作:

  1. 放鬆身心,趴在床上或瑜伽墊上
  2. 雙手撐起上半身,手掌與床垂直。
  3. 有意識地讓臀部、背肌與腹肌用力,並維持此姿勢3~7個呼吸的時間長度。
  4. 在呼吸的過程中記得收下巴,且不要聳肩或縮頸,以免造成肌肉僵硬


嬰兒式

動作:

  1. 放鬆身心,跪坐在床上或瑜伽墊上
  2. 深吸一口氣,再吐氣並上半身趴下,雙手伸直向前延伸。
  3. 額頭貼地,維持此姿勢3~7個呼吸的時間長度。


頸部側邊伸展

動作:

  1. 身體挺直,盤腿坐在床上或瑜伽墊上。
  2. 一手放在膝蓋上,另一隻手放在頭上,頭部緩緩往該隻手的方向傾斜。
  3. 頭部與肩部放鬆自然下垂,並記得收下巴。
  4. 停留15秒後,換另一側執行。


可配合其他助眠方法

這些運動都可以配合其他的助眠小撇步,比如幫助入睡的呼吸法,或是配合冥想等方法,最重要的是不要給自己壓力,以為做了就應該有效,結果一旦沒有收效、好好入睡,反而因而以為自身失眠問題嚴重而感到特別大的壓力,反而讓失眠狀況雪上加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所有的動作都要緩慢柔和,以免造成拉傷,尤其與頭部相關的動作更要小心注意,頸部有許多重要的血流與神經經過,一定要小心,以免發生意外。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別再搞錯!蕭御醫解答7大睡眠迷思,3個正確助眠方法睡好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CNNAskDoctorJo

圖片來源:123RF、有點健健的人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