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頭皮好處防失眠、失智又養髮,中醫傳授正確按摩「手」法

按摩頭皮好處

壓力大精神緊張容易讓頭皮緊繃或是頭部血液循環不良,除了要調適或排除壓力源之外,還可以靠按摩頭皮來達到放鬆之效,療日子邀請翰鳴堂/睿鳴堂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周宗翰中醫師來分享按摩頭皮好處與怎麼按摩頭皮才正確。

4大按摩頭皮好處 減壓又養髮

1.促進血液循環:頭皮按摩可以促進頭部的血液循環,從而為頭髮提供更多的氧氣和養分,有助於促進頭髮的生長和健康。

2.減輕壓力和放鬆身心:頭皮按摩可以減輕壓力和緊張情緒,並增加身心的放鬆感。這種放鬆的感覺有助於改善睡眠質量,減輕頭痛和肩頸疼痛等問題。

3.清潔頭皮:頭皮按摩可以幫助清除頭皮屑和多餘的油脂,從而保持頭皮的清潔和健康。同時,頭皮按摩還可以刺激頭皮的新陳代謝和排毒功能。

4.促進頭髮生長:頭皮按摩可以刺激頭皮的毛囊,增強頭髮的根部,從而促進頭髮的生長和增加頭髮的密度。同時,按摩還可以幫助頭髮更加健康、光澤和柔順。

總體來說,按摩頭皮可以幫助保持頭髮和頭皮的健康,減少壓力和焦慮,並增加身心的放鬆感。每天進行一定時間的頭皮按摩是非常有益的。

按摩頭皮好處多,木梳、刮痧板都是好幫手

正確梳頭髮方法:使用「木梳、刮痧板」,手法必須輕柔,勿傷害毛囊

  1. 用木梳從「前髮際」到「頭頂」,梳理10下。
  2. 用木梳從「頭頂正中央」,往後梳理至「後髮際」,梳理10下。
  3. 顳側:從「頭頂正中線」,往「耳朵」方向慢慢梳理頭髮,左右各10下。
    按摩時間:早上、晚上各做1-2次。

徒手按摩頭皮掌握3訣竅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徒手就可以按摩頭皮操作方法可用指腹、指甲平面或指節背面

  1. 舒緩頭皮:先從「前髮際線」慢慢到「頭頂」及「後腦勺」,力道由輕到重,頭皮若有疼痛感,可針對痛點稍微用力,持續揉按到舒緩為止。
  2. 側面揉壓:用指節背面以螺旋狀從「頭皮顳區」旋轉移動按摩,通常按摩會有酸脹感。
  3. 敲擊「百會穴」:用指彈,用手關節輕輕敲擊或按壓住「百會穴」( 左右兩耳尖連接線與頭部正中線的交會處,位於頭頂正中央。),3秒鐘後鬆開,秒鐘後再重複上述動作,進行5~10分鐘。

哪些人適合按摩頭皮呢?

周宗翰中醫師分享,如果你是

1.頭皮油脂分泌旺盛的人:頭皮油脂分泌過多可能導致頭皮出現屑、頭皮癢和其他問題。正確的頭皮按摩刺激血液循環和代謝,幫助調節頭皮的油脂分泌。

2.經常使用化學染髮劑或熱風吹整燙髮的人:化學染髮劑和熱風吹風機、直髮器和捲髮器等熱工具燙髮會對頭髮造成傷害,使其變得脆弱和易斷,頭皮按摩可以刺激頭皮毛囊,促進頭髮生長和增加頭髮的密度的可能性。

3.壓力大、焦慮或失眠的人:頭皮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從而達到放鬆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適度按摩頭皮能促進新陳代謝,輔助調解中樞神經,透過按摩頭皮,除了能夠刺激頭皮的毛細血管組織減少掉髮以外,還能加速血液循環,藉此增強細胞的營養及氧氣供給;適度的外界刺激,也能引起人體頭部神經的反射作用,誘發中樞神經的調節;進而達到鎮定安神、緩解焦慮、助睡眠及提升記憶力等效果,但切記操作手法力道要適中,勿施力過猛傷到頭皮。

療日子推薦延伸:易斷髮、稀疏髮都可能是頭皮營養不良!營養師:吃對營養改善5大髮況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資料來源
:翰鳴堂/睿鳴堂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周宗翰中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