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斷髮、稀疏髮都可能是頭皮營養不良!營養師:吃對營養改善5大髮況

頭皮營養不良

頭髮掉滿地、感覺越來越稀疏怎麼辦?你知道光看頭髮也能觀察出個人飲食狀況嗎?現代人因為飲食、生活習慣不當,頭皮頭髮問題真的是越來越多,這也可能是缺乏某一類的營養素!但頭皮營養不良應該怎麼吃呢?讓高敏敏營養師與您分享,原來頭皮、頭髮有問題,飲食可以這樣吃!

頭皮營養不良吃什麼?原來頭髮稀疏、易斷髮都跟飲食有關!

頭皮的毛囊依據生長的狀態可分為生長期、過渡期、休止期。正常情況下約有90%的毛囊處於生長期,10%處於休止期。一般來說,每天的掉髮量在一百根內是不需要擔心的。但若是髮質乾枯,或容易出現易斷髮、出油、不正常落髮情形,也可能是身體或頭皮營養不良的反映,以下與您分享五種頭皮問題,以及該如何補充正確的營養。

  • 壓力型稀疏:壓力會造成水溶性的維生素流失,尤其是維生素C跟B群的加速流失。

建議:每天吃新鮮蔬果,至少吃兩拳頭水果+兩碗蔬菜。

  • 易斷髮質:可能是平時吃的蛋白質品質不佳。

建議:避免吃加工食品,像是香腸、培根、臘肉、火腿、丸類、火鍋料製品等,改以原型為主,如豆腐、豆製品、肉類、蛋類、魚類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是維持頭髮健康重要的基底。

  • 乾枯髮質:如果時常亂節食、偏食會容易讓好油跟水分攝取不足,易導致頭髮乾枯無光澤。

建議:多喝水,每日水分至少2000cc以上;不要害怕吃油,多補充好油食物,像是酪梨、苦茶油、堅果或堅果飲等,以吃到好的油脂來源,讓髮絲光亮有光澤感。

  • 落髮:不健康的頭皮,就像土壤貧瘠的地方長不出茂盛的樹木,通常落髮嚴重,可能是礦物質鐵跟鋅攝取不足,導致頭皮供養不夠。

建議:多補充礦物質鐵、鋅,再搭配維生素C食物,幫助營養吸收,像是可以吃豬肝、鴨血、莧菜、牡蠣等,再搭配新鮮水果中的維生素C來幫助鐵質吸收更好。另外要注意!也可以減少吃生蛋,因為生蛋白裡的抗生物素會阻礙生物素吸收,進而造成掉髮現象!

  • 頭皮問題:頭皮容易乾癢、出油,代表處於發炎狀態。

建議:多吃抗發炎食物,建議一週補充2~3次魚油或藻油,可攝取新鮮魚類、海藻、亞麻仁籽油等來源。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一天洗兩次頭還是頭皮味很重?沒吹乾就睡覺是大忌!3招改善惱人頭臭味)
 


除了調整飲食,平時如何維護頭皮健康?

1.舒緩壓力:壓力太大有可能會影響到身體荷爾蒙分泌,進而影響頭皮健康,建議適時地運動可達到放鬆、舒壓的作用。

2.定期清潔:正確的清潔頭皮非常重要,過多的油脂以及髒污,容易影響到頭皮健康,甚至產生頭皮屑。

3.選擇正確的洗髮精:洗髮精有非常多種,可以依照自身的頭皮性質和當時的狀況使用不同的洗髮精,如:油性髮質可以選擇控油洗髮精。

除了缺乏營養,其他因素如:不適當的美髮與護髮、雄性禿、脂漏性皮膚炎、產後掉髮、頭癬、藥物治療等情形,也都會影響到頭皮的健康。建議真的出現頭皮狀況,還是需要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在找出問題原因後搭配治療及營養補充上的調整,才能更快地恢復頭皮健康!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換季、天氣變化,頭皮屑很多怎麼辦?療日子教你3招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其實頭髮是很直接反應身體健康狀態的部位之一,但卻往往被忽略,從飲食做改善是很好的方式,對身體也更健康!內外都能兼顧,是不是很棒呢!營養師提醒您,平時也要多注意避免菸酒、勿熬夜、適度放鬆壓力也不要亂節食,畢竟營養不良,髮絲會首當其衝!從今天開始,用正確的來維護頭髮健康吧!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 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