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磷脂功效有哪些?可以降低膽固醇?營養師:並非人人有效!

卵磷脂功效

卵磷脂向來素有「血管清道夫」的稱號,常被宣稱可以降低膽固醇、改善失智症,這些功效都是真的嗎?補充卵磷脂對於我們的健康還有什麼好處呢?為此,療日子特別邀請林容安營養師與您說明卵磷脂功效,以及該如何補充!

卵磷脂是什麼?

卵磷脂是食物中一種含有磷質的化合物,是人體細胞膜上的一種必要成分「磷脂質」。其實卵磷脂是一個統稱,其以許多不同的形式存在於許多食物中,像是磷脂醯膽鹼、磷脂醯乙醇胺和磷脂醯肌醇,都算是常見的卵磷脂家族成員。常見的食物來源為植物性的大豆和動物性的蛋黃。

然而,卵磷脂若在人體中與其他物質結合,也會具有不同的功能:

1.與類似於維生素B的營養素膽鹼,結合在一起就是磷脂醯膽鹼,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

2.在人體內和絲胺酸結合成的磷脂醯絲胺酸,它也是神經傳導所需的其中一種營養物質,跟我們的認知功能與短期記憶力有關。目前也被認為能預防或改善輕度阿茲海默症(失智症)。

3.卵磷脂也可以當作是物質的界面活性劑,像一般來說我們都知道油跟水是分離的,但卵磷脂可以幫助油水成分的乳化、混合,在人體腸道中可以乳化脂肪幫助吸收、幫助脂溶性營養物質的吸收。

綜合以上所述,因為卵磷脂的成分和一些營養素、胺基酸結合之後,能夠幫助神經傳導、油脂代謝等,所以也常被宣稱有改善阿茲海默症、促進寶寶大腦發育等功能,但其實這是未經證實的,在大腦神經傳導或認知功能的改善上,與其補充卵磷脂,不如直接補充已經合成磷脂醯絲胺酸這樣的成分,會更直接有效。

卵磷脂功效有哪些?可以降低膽固醇嗎?

大家都很好奇卵磷脂對於一般成年人還有哪些功效,以下為卵磷脂在健康上的幾種運用:

功效1.降低膽固醇

從功能上來說,人們認為卵磷脂可以降低膽固醇或是血脂,但根據研究,僅有部分的人在補充後能夠降低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並降低膽鹼的製造,以達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但並非所有人補充後都能達到同樣的成效。

營養師認為,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或是本身容易因飲食造成膽固醇升高的族群,是可以嘗試的,但是因為並非百分之百有效,建議可以在連續補充三個月後再到醫院抽血追蹤成效。

功效2.改善消化不良

因為卵磷脂有乳化脂肪的特性,所以如果本身是容易脂肪消化不良,或是曾經切除膽囊的人,容易在攝取高油脂食物後會有腹瀉、消化不良的情形,營養師也建議可以在餐後補充卵磷脂,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狀,並幫助脂溶性營養素的吸收。

功效3.消除脂肪肝

卵磷脂可以幫助脂肪的代謝,但是如果想消除脂肪肝,補充卵磷脂的同時還是要加上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在這樣子的情形下做補充,才能讓肝臟代謝脂肪的速度及效果更好、更快。

猜你想療解:(吃巧克力能改善脂肪肝?醫:挑70%以上黑巧克力最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選擇天然食物補充卵磷脂,可以更好的被身體吸收和利用,良好的卵磷脂來源包括肉類、乳製品以及穀物等,而蛋黃也是很好的營養來源,建議可以原形食物做補充。

提醒您,保持均衡飲食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關鍵,除了卵磷脂,也應該攝取其他重要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豐富多樣的食物來源,對於營養補充也更有幫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想降膽固醇可以喝燕麥奶?營養師:豆漿、無糖綠茶也有幫助!)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

林容安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