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原因竟是糖尿病!重症醫分享8種疾病、感染患者的氣味

口臭怎麼辦

身上或嘴巴的臭味、異味有時可能及早救你一命。在臨床上,醫師接觸各式各樣的病人,總結出哪些疾病或病菌感染會發生什麼臭味。有時體臭、口臭原因可能是可怕疾病的反映,對於急重症科醫師來說,依靠這些氣味做判斷,可能就是搶救生命的關鍵。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常戴著口罩,可明顯感受到嘴巴的氣味,如果發現口臭有甜、酸味,要小心口臭原因是可怕的疾病!療日子邀黃軒醫師來聊聊嘴巴或身體氣味與疾病、感染的對應關係。


口臭原因百百款,有兩種嘴巴口氣要注意

黃軒醫師指出,病人身上的味道,對於急重症專科醫師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決定了該用哪種藥物來及時治療病危患者,有時候搶救生命只差「那一味沒聞到」,就落差很遠了⋯⋯ 以下列點整理各類疾病、感染與氣味的對應關係:

  1. 蘋果香味:糖尿病患嘴巴、身體會發出蘋果香味。若身上還散發尿騷味,代表可能合併有尿失禁問題。

  2. 尿騷味口氣:腎臟病,腎功能缺失以至於發生尿毒症的人,有時口腔會出現尿騷味。

  3. 爛蘋果體味:肝硬化串者身上會發出爛蘋果氣味。

  4. 辛辣/難聞的氣味:厭氧菌感染,厭氧菌有特別的辛辣、刺鼻味,因為它們依賴於巰基化合物的化學反應。當我們懷疑是厭氧菌感染化儂時,例如:

    a.類桿菌(Bacteroides):具有非常難聞的氣味。
    b.在厭氧條件下,產氣的莢膜梭菌(Clostridium per fringes) 繁殖並產生α-毒素, 這些毒素會迅速破壞組織中的碳水化合物,並在腐爛的組織(尤其是肌肉)中產生氣體,產生「臭肉」的味道。

  5. 酵母發酵味:白色念珠菌的菌落,有些具有獨特的「酵母味」。

  6. 土壤味:某些藍細菌(Cyanobacteria)和放線菌(Actinomycetes) 會合成土臭化學成份,這是一種易揮發性化學物質,就像盆栽中的「土壤味」。

  7. 腐爛魚腥味:變形桿菌 (Proteis mirabilis) 會產生非常明顯的「魚腥味」。而在「沙門氏菌-志賀氏菌」(Salmonella Shigella, SS),聞起來像「一條煮熟魚腐爛」的味道。

  8. 葡萄一樣的甜味:桿菌 (Pseudomonas aeruginosa)在感染的燒傷患者傷口處,會產生類似葡萄汁的氣味

醫師表示,古人說「望聞問切」,其中的「聞」就是靠醫生靈敏的嗅覺,因爲病人不會一來看醫生就說身上味道怪怪的,所以每個醫者都要對患者體位有警覺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黃軒醫師提到,問診時因為靠近病人,他們身上怪怪的味道有時會揮發出來,大部分病人可能自己習慣了那氣味,不會有感覺到。有時人們會習慣於自身體味而不自知已飄散出異味,可多詢問親朋好友,看自己身上是否有奇怪的味道,讓自己有所警覺。


療日子延伸推薦:(為什麼會得糖尿病?遵守糖尿病飲食原則,幫你長期控制血糖穩定!)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軒醫師臉書 原文名稱為:你身上味道怪怪的 ? 


參考來源: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615304/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7875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191735/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