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檢查可別漏了「糖化白蛋白」 GA值跟糖化血色素有關嗎?

糖尿病檢查

五十多歲的陳先生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並已按照醫囑服藥。平時量測飯前血糖值大多為140幾,回診檢測糖化血色素時卻只有5.6%,比糖尿病患的理想數值更低、已是正常人的水準……,到底怎麼一回事?這是臨床上碰到的真實個案,因此,想要長期良好監測血糖,在原有的「糖化血色素」糖尿病檢查之外,「糖化白蛋白」也是重要指標之一。

糖尿病檢查「糖化白蛋白」 可反映近2~4 週內的平均血糖值

以前我們想了解過去一段時間血糖控制的情形時,最常透過檢查血中糖化血色素的濃度來得知,由於紅血球在體內生存期的關係,所以反映的是受檢前3個月的血糖值。一般65歲以下糖尿病人糖化血色素正常值應在5~7%,65歲以上是5~8%,正常人則為4~6%。

至於「白蛋白」指的是我們血液中的蛋白質,當血糖升高時和血中葡萄糖結合後,即成了所謂的「糖化白蛋白(Glycated albumin,GA)」。由於它的代謝速度比血色素快,因此能反映出最近2~4 週內的平均血糖值。其單位也是百分比(%)表示,正常值應為11~16%。

健保自2017年起已對糖化白蛋白檢測提供給付,不過要提醒,並非所有糖尿病患都必須測糖化白蛋白,給付對象只針對特定族群喔!

孕婦、貧血者應加測「糖化白蛋白」,適用族群還有這些人!

除了能檢測出較接近目前的血糖值之外,糖尿病檢查加驗糖化白蛋白的另一個原因是:糖化血紅素會受到某些因素影響而有高估或低估的情形,也就是糖化血紅素值會不夠精準。以下就是適合檢驗的族群:

  1. 有缺鐵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的人:

因疾病導致紅血球生成減少,血色素和葡萄糖會有較長時間的做連結,使得糖化血紅素數值經常會被高估。何一成醫師便提到有位血糖偏高但還未到糖尿病階段的病人,某次檢驗糖化血色素竟達7%,抽絲剝繭檢查出病患另有缺鐵性貧血問題,經治療改善貧血後再驗糖化血色素就回復到正常健康人的水準了。

  1. 海洋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如蠶豆症):

這兩種疾病會使病人紅血球的存活時間降低,血色素和葡萄糖連結的時間因而較少,糖化血色素的檢測值會比真實血糖狀況來得低。

  1. 最近有出血、溶血或剛接受過輸血的人:

紅血球壽命的改變及過度流失,都會造成糖化血色素檢驗上的誤差;如果捐血者患有糖尿病,數值被影響的情況會更嚴重。

  1. 慢性腎病變與洗腎病人:

因腎臟無法產生足夠的紅血球生成素,也會讓糖化血色素值變得不準。

  1. 孕婦:

女性懷孕期間常見缺鐵狀況,如血糖變動較大,建議直接驗糖化白蛋白,一年健保可驗四次,但無法和糖化血色素同一天檢測。

如同糖化血色素會受到紅血球影響而不夠準確,糖化白蛋白也會因血中白蛋白濃度異常、肝硬化、腎病症候群及甲狀腺功能異常(包含亢進和低下)而有誤差,所以不建議單純使用糖化白蛋白來做為了解血糖狀況的唯一指標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糖友們平日應依時間自我監測空腹血糖、餐後血糖與睡前血糖,透過規則用藥、注意每餐的飲食內容與適度運動,才能使病情獲得有效控制。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血糖不好好控制 小心引發這5種糖尿病併發症!教你正確預防)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標題為:精準控制糖尿病,除了糖化血色素,更應加測「糖化白蛋白」!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