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粽子吃太飽怎麼辦?中醫推薦4穴道舒緩消化不良+2道消脂茶!

吃太飽怎麼辦

吃粽子吃太飽怎麼辦?端午節好吃的粽子總是讓人忍不住吃太多,且糯米、包餡的肉蛋等都是難以消化的食品,更容易造成積食、脹氣等不適,這時該如何緩解積食的不適?又該如何化解下肚的油膩?以下療日子介紹潮州馬光中醫 廖御鈞醫師推薦的2道飯後消脂茶,以及東港馬光中醫 何立珽醫師建議的4個穴道來舒緩飯後消化不良。


吃太飽怎麼辦?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樣樣來!

吃太飽會怎樣?人體所需的營養是必須經過胃腸對食物消化和吸收而來,胃腸道的功能健全,關乎著一個人的力氣精神和健康,「脾胃為後天之本」,我們常常忘了胃腸運作也是需要能量的;吃太飽了,要消化這些食物,身體是必須耗掉很多元氣,一旦吃進太多的食物造成腸胃道難以消受時,或由於本身腸道蠕動力差,接著產生的就是消化不良、脹氣、腹痛,或中醫所說的食積,經常性太多的胃酸刺激還會造成胃酸逆流、胃腸黏膜發炎、十二指腸潰瘍等等。

參考資料:耕莘醫院

為您整理上述幾種因為吃太飽引發的不舒服症狀:

  • 消化不良
  • 脹氣
  • 腹痛
  • 胃食道逆流
  • 胃腸黏膜發炎
  • 十二指腸潰瘍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吃太飽胃痛怎麼辦?醫分析6大胃痛原因,3招自救舒緩!)


吃太飽積食,可搭配消脂茶飲幫助消化!

切勿忘了飲食控制,而加重了身體負擔!以下為馬光中醫廖御鈞醫師分享,在飽餐之後可以飲用的茶飲,能增加脂肪的代謝,減少脂肪在身體的堆積。

  • 烏梅仙楂茶 

材料:

烏梅10顆、山楂30克、陳皮5克、甘草3克。

作法: 

1.將材料洗淨,用2000cc水煮滾後,小火煮30分熄火。 

2.可依口味,適量加入紅糖。 

  • 炒決明子茶 

材料:

炒決明子10克、山楂5克、烏梅1顆。 

作法: 

1.將材料洗淨,用300cc水煮滾後,熄火燜五分鐘。 

2.注意決明子有輕微利尿作用,不適合下午五點後飲用。

參考資料:潮州馬光中醫 廖御鈞醫師


吃太飽不適按4穴道,足三里穴可治緩解消化不良、腸胃炎

不小心吃太飽怎麼辦?暴飲暴食、進食速度過快都會造成胃部問題,平時可以按摩穴位對於保養或者是急性症狀緩解都有幫助。

  • 足三里:健腸胃第一要穴!能處理一切消化系統的不適。 

→採取坐姿,位於膝蓋外側凹槽處下方四個指幅的寬度,小腿脛骨外側,按壓略有痠脹感。 

  • 中脘穴:脾胃病常用穴,可有效緩解胃痛。 

→在肚臍上方四寸,約胸骨末端(鳩尾穴)與肚臍連線的中點,再往上約一個拇指的寬度即是。除了按壓,亦可輕輕的畫圈按摩此穴道。 

  • 合谷穴:降逆止嘔,助腸吸收。 

→大拇指併攏,肌肉豐厚鼓起最高處。 

  • 太衝穴:順氣止痛,改善腸胃功能。 

→第一二腳趾骨交接的凹陷處。 

參考資料:東港馬光中醫 何立珽醫師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一直想吃東西、暴飲暴食是因為壓力大!教你如何改善情緒性進食)


避免積食怎麼做?

以下為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分享,避免食積的幾種飲食習慣:

1.三餐定時定量:身體是非常聰明的,會預期你吃東西的時間,並提早準備消化,因此如果你有一頓沒一頓,或突然暴食,都會讓它無法應付,定時定量能讓消化系統最省力的運作。

2.八分飽:適當飲食,當你覺得飽時往往已經吃得太多了。

3.慢慢吃:細嚼慢嚥,嚼得夠細減少胃腸消化難度。

4.飯後散步:飯後緩和運動有助於消化,但是切忌過度劇烈的運動反而造成反效果。

5.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以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並以少油少鹽的烹調方式,減少辛辣刺激性食物,五穀根莖類中可以選擇糙米、燕麥,蛋白質可選擇瘦肉、魚肉、雞蛋,豆類製品容易產氣產生腹脹,而青菜類則能選擇番茄、紅蘿蔔、白蘿蔔、白菜以及其他葉菜類,並避免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糯米製品(湯圓、年糕、米糕、飯糰、麻糬、粽子)、玉米、麵粉發酵製品、肥肉、甜食、油膩食物。

6.保持心情愉快:過度的思慮及悲傷也會影響消化,培養健康的平日消遣。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


療日子延伸推薦:(胃輕癱聽過嗎?「胃罷工」像消化不良,小心是糖尿病徵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飯後運動會刺激交感神經,反而會減緩腸胃道的活動,不利於消化,但如果是「緩慢的散步」就可以促進消化,因為輕鬆緩慢的動作會刺激到的副交感神經,有益增加腸胃蠕動。另外,彎腰的動作容易壓迫飽脹的胃部,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建議飯後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再起來打掃、收拾。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若是年後腸胃症狀仍無法改善,或是原本就有三高的慢性病患者,最好還是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為佳。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