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飲暴食容易脂肪肝!中醫師:想消除內臟脂肪喝「枸杞丹參茶」

消除內臟脂肪

如果攝取過少的脂肪,除了會導致皮膚乾燥、掉髮變多、排便不順、月經失調和腦袋鈍化以外,甚至有機會引發失智症或情緒憂鬱,以及免疫力的下降。然而,如果能量的消耗低於能量的攝取,便可能轉化成過多的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堆積以及產生高血脂的問題,不僅是肥胖而已,還會導致心血管或是脂肪肝等代謝疾病發生。想知道如何消除內臟脂肪?以下將由睿鳴堂中醫診所康涵菁中醫師與您說明容易堆積脂肪體質可以如何調理改善!

痰濕氣虛、肝氣鬱結更容易堆積脂肪!中醫:想消除內臟脂肪先改善體質

除了飲食過量可能導致過多的脂肪堆積,有些人先天的體質本來就會比其他人更容易脂肪堆積。像是中醫文獻中,提及「肥人多痰,乃氣虛也,虛則氣不運行,故痰生之」,這裡所提的痰不僅是肉眼可見的痰,還囊括水濕陰邪以及現代理論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尿酸等病理產物,而這樣的「痰」特別發生在氣虛體質的人身上。

由於脾胃和運化水谷精微有關,一旦脾胃功能失常或是進食過多肥膩的食物,容易使得痰濕蓄積體內,中焦受阻,全身的氣血循環也會隨之受阻。痰濕的累積不僅表現在體態的肥胖,同時還會出現排便不暢、皮膚會經常出油、也容易感到精神不濟。

久而久之若痰濕化熱,相當於身體產生了慢性發炎,不只容易長痘瘡,還可能會有關節的疼痛、生殖泌尿系統的感染及自體免疫失調等問題。

此外,現代人普遍壓力大,還會有肝氣鬱結的情況,若是沒有透過運動或是紓壓的活動去疏肝理氣,體內氣機將會更加阻滯,新陳代謝速度會更加緩慢,更不易排除這些病理產物,引發體內脂肪堆積

體脂過多恐增加罹癌風險!需預防中風、脂肪肝等併發症

若是體內脂肪過多,除了造成外觀肥胖以外,還容易造成動脈血管壁的內皮組織損傷,形成斑塊,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等疾病發生,並且還會增加體內慢性發炎反應以及免疫力下降,倘若發炎物質持續刺激正常細胞,甚至可能造成癌變的可能性,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及大腸癌的機率都會大幅提升。

此外,國人健檢中常會發現的脂肪肝問題,也是因為體內脂肪過多所造成的結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體重正常也會脂肪肝?5大非酒精性脂肪肝原因!醫爆這點比體重更重要)


消除體內脂肪中醫怎麼做?根據不同體質調理治療

中醫面對這種容易累積脂肪的體質,主要會藉由補氣的藥物例如黨參和黃耆去促進新陳代謝,搭配去痰利濕的藥物如陳皮、茯苓和澤瀉,加速病理產物的排出,之後再進一步依據個別不同的狀況,去作藥物的加減治療。

1.若是屬於長期壓力大或有睡眠障礙的患者,還須加上疏肝理氣之藥物,像是佛手、香附和柴胡,去化解鬱滯的肝氣。

2.如果是生活中常需應酬吃大餐的患者,則可利用山楂、麥芽及神麴消積導滯,山楂能夠消肉積,適合愛好脂肪與肉食的人服用,而麥芽和神麴則是能幫助愛好澱粉類的人消化代謝。

3.若常需飲酒,則適合加入葛花來消解酒毒,葛花搭配山楂使用還有護肝的作用,避免酒精對於肝臟造成傷害。

4.若脂肪累積許久或是臨床檢驗報告有反映出高血脂的問題,中醫認為「久病必瘀」,故還須添加活血化瘀的藥物,例如三七和丹參,才能降低未來心腦血管的風險。

除了內服中藥以外,搭配針灸、埋線、艾灸或是電針在位於腹部的「十字穴位」,也就是以肚臍為中心劃十字,上取中脘穴、左右取天樞穴和帶脈穴,下取氣海穴,不僅重建中焦良好的循環,進而疏通全身氣血,也能夠幫助調控食慾並促進脂肪的分解。

療日子猜你想療解:(消除內臟脂肪吃什麼?減重醫:多吃這種纖維!盤點四大好處)
 


想消除內臟脂肪、預防脂肪肝喝「枸杞丹參茶」

建議有輕微脂肪肝問題的民眾可試著飲用枸杞丹參茶做為日常保健的茶飲,做法很簡單將3-5g的枸杞及丹參以沸水沖服10-15分鐘,即可飲用。

枸杞中含有豐富甜菜鹼及多醣,能夠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並促進肝細胞新生,丹參則可降低肝臟發炎情況,並抑制脂質生成,兩者搭配可有助於降低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幫助民眾遠離脂肪肝。

要額外提醒的是,如果同時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是孕婦請勿飲用,否則可能引發身體出血。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吃太飽怎麼辦?4穴道舒緩消化不良,中醫:飯後2茶飲幫消脂!)


改善生活、飲食習慣,自動代謝內臟脂肪!

除了體質與激素多寡以外,有三大生活習慣容易導致脂肪的堆積,包含了缺乏運動、不正常的飲食以及經常熬夜。中醫師建議如下:

  • 現代人久坐少動,攝取的與消耗掉的能量不成正比,自然會將過多的能量化作脂肪堆積。透過運動,能夠使得肌肉細胞去和脂肪細胞競爭熱量資源,最終達到減少脂肪堆積的效果。
  • 不正常的飲食包括三餐進食時間不固定所導致胰島素的混亂而促進脂肪合成,或是經常選擇攝取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都會造成更快速的脂肪堆積。
  • 習慣晚睡、熬夜或是缺乏深層睡眠的人,由於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就在於晚上11點到半夜1點之間,在這個時段沒有深眠的話,則會降低生長激素的分泌,減少脂肪的消耗並降低代謝的速度。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年度健康十大警訊!健康檢查脂肪肝、高血脂都上榜!你中了哪幾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想預防內臟脂肪的囤積,吃什麼也很重要!反式脂肪比飽和脂肪更加的不健康,因為人體代謝它的速度更加緩慢,更容易沉積壞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相反地,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保護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因此建議以不飽和脂肪當作主要油脂,例如酪梨、鮭魚、秋刀魚及天然的堅果、核桃,都是很好的不飽和脂肪來源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睿鳴堂中醫診所  康涵菁中醫師 原文標題為:年節暴飲暴食,脂肪堆積疾病跟著來,中醫茶飲穴道消脂迎新年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