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標準檢測肥胖有盲點,忽略體脂、腰圍小心變隱形泡芙人

BMI標準

大家身邊是不是都有一位看起來很瘦卻一直說自己胖的朋友呢!先別急著反駁他,也許他是隱性泡芙人喔!營養師杯蓋表示,很多人可能並不胖,卻被BMI標準值劃分到肥胖領域;很多人的BMI值雖然正常,其實已經該尋求幫助了。


到底最多人用來評估體態標準的BMI出了什麼問題呢?以下療日子請營養師杯蓋為大家解說。


BMI標準有誤區,營養師教你體質率標率評估體態

營養師表示,一般醫療院所及健康中心常用來評斷體位的方式是BMI,也就是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計算的公式是:

  • 體重(公斤) /身高(公尺) 的平方


BMI標準可以用來評估身體是否過重或肥胖,而且計算簡易,因此受到許多專家的推廣,希望給民眾在維持體態時做一個參考,但BMI有一個盲點喔!它只考慮到身高體重,性別、年齡、肌肉脂肪比例、脂肪堆積的部位等等都沒有考慮到。我們知道肌肉比脂肪的密度還高,同樣身高的人,儘管一個滿身肥肉,一個則有精瘦的肌肉,外形一看就天差地遠,健康狀況可能也有很大的差距,但兩人的BMI卻可能同樣數值。

BMI誤區


營養師建議,大家可以量看看體脂肪,一般男性體脂15~20%;女性體脂25~30%,落在這區間內的話,用BMI來看,體位也許正常,但也許會覺得自己稍微油了一點,建議落在這區間的男性及女性,男性可以慢慢的以15%為目標,女性可以25%為目標慢慢調整。


理想體脂率

性別 < 30歲 > 30歲 肥胖
男性 14~20% 17~23% 25%以上
女性 17~24% 20~27% 30%以上



可用腰圍做簡易評估

並不是每戶家裡都有體脂計,且現在新冠疫情正嚴重,也不建議大家去醫療院所做體脂檢測,增加染疫風險,這時候可以用最簡單的計量工具 ─ 皮尺,來量自己的腰圍,也能反映一部分的健康狀況。衛福部建議:

  • 男性腰圍最好控制在90公分以下
  • 女性腰圍則最好在80公分以下


如果超標的話,可能代表腹部脂肪堆積造成的腹部肥胖,內臟脂肪的堆積會影響身體代謝,造成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增加、血糖升高,會使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上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防疫期間,大家出外活動的時間減少,長期待在家裡還可能想吃東吃西,這時體型難免走樣,建議在這段期間,即便一整天都待在家裡,也不要穿寬鬆的居家服,而是穿合身的服裝,這樣如果體態變胖,就能明顯反映在衣服的鬆緊度上,可警惕自己。最好養成隨時量腰圍、量體重的好習慣,把握身體現況,才能時時提醒自己維持健康的體態。


療日子延伸推薦:(暴食後怎麼辦!營養師傳授「淨食計畫」五大重點度過減肥危機)




本篇文章轉載自: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原文名稱為:你是隱性泡芙人嗎?


參考來源:擁抱89量腰日 54% BMI過重中年男性腰圍超標│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