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白肉鍋這樣吃更健康!教你如何處理酸菜料理,金廚食譜大公開!

酸菜料理

過年天氣冷,酸菜白肉鍋那酸酸暖暖的湯頭讓人忍不住一碗接著一碗的下肚,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看似清澈的酸菜白肉鍋其實熱量以及含鈉量都超高!此外,酸菜白肉鍋中的酸菜竟藏有神秘的營養好處?以下由療日子為您整理,並與您分享金帽獎主廚設計的酸菜料理年菜食譜【寶石魚酸菜火鍋】。

酸菜白肉鍋含鈉量超高!熱量也不低,建議以瘦肉取代五花肉

酸菜白肉鍋是著名的酸菜料理之一,其主要的原料有高湯、酸菜、五花肉,並隨著個人喜好另外添加蔬菜、火鍋料等食材,雖然比起麻辣鍋、麻油雞等鍋物,酸菜白肉鍋的熱量較低,但由於酸菜白肉鍋必備的五花肉脂肪含量高,烹調後脂肪會釋於湯汁內,建議選擇瘦肉取代五花肉。另,湯底含較多脂肪,即使意猶未盡,還是要記得節制食用。

除了注意熱量之外,酸菜白肉鍋的含鈉量也不能忽視。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建議,每人每日鈉的攝取量不應超過2400毫克,即每餐約800毫克。而根據營養師的計算,酸菜白肉鍋的湯底,平均一碗約含有536毫克的鈉含量,多喝個兩碗,再加上其他菜色的攝取,可能馬上就超標了!

若湯汁因為滾煮烹調而濃縮,每碗湯的含鈉量也可能會更多。在正常的攝取狀況下,鈉離子可幫助體內血液酸鹼度及水分的調節,但若長期攝取過多,則會導致血壓升高,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參考資料: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除了酸菜白肉鍋,鈉含量超高食物有哪些?臭豆腐、玉米濃湯都上榜!)


酸菜含有乳酸菌!有幫助消化等好處

1.由於酸菜在製作過程中是藉由乳酸菌作用做醃漬發酵,因此酸菜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而乳酸菌在人體腸道中,也有幫助維持消化道正常生理功能的作用。

2.此外,菜在發酵時,經過乳酸菌的代謝,以及一些酵素的反應,會造成質地的改變。尤其是堅韌的蔬菜可會被軟化,便於咀嚼、吞嚥、消化,對人體的消化吸收也有所幫助。

3.發酵蔬菜裡因為有活的乳酸菌,而其中部分是屬於益生菌,在發酵過程中,乳酸菌會生成一些有機酸、還有益生質的成分,可提升發酵蔬菜之另外營養價值。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

療日子猜你想了解:(芥菜也可做酸菜!為您介紹長年菜的5大營養好處)


酸菜料理怎麼做?金廚年菜食譜看這邊!

除了常見的酸菜白肉鍋,酸菜也能夠搭配不同的食材料理成全新鍋物!以下為食藥署所分享,FDA優良廚師陳金民主廚設計的年菜食譜【寶石魚酸菜火鍋】。

材料:

寶石魚900公克、長酸菜800公克、蒜仁60公克、青蔥50公克、香菜

20公克、乾辣椒10公克。

佐料:

豬油80公克、高湯1000公克、鹽60公克、細砂糖30公克、胡椒粉

5公克、米酒50公克、太白粉50公克。

※菜色為6-8人份,熱量總計1626大卡。

料理步驟:

1.寶石魚去鱗殺菁後,取肉去刺,魚骨保留備用。

2.長酸菜清洗後切段,留葉燉湯用。

3.蒜仁切片,青蔥切段,香菜切段備用。

4.酸菜段汆燙後,將蒜片、青炒香調味,把酸菜、蒜片、青蔥置砂鍋中備用。

5.熱鍋下豬油將魚骨煎至金黃,加入高湯、酸菜葉燉煮,調味後撈除浮油、魚骨及酸菜葉。 

6.將魚片上漿(以太白粉、胡椒粉、米酒抓醃,可去腥、讓肉質滑嫩)後煮熟,撈起魚片放入砂鍋,下高湯。 

7.以少許油炒香蒜片、青蔥、乾辣椒後,置於砂鍋,最後放上香菜煮熟即可。

※提醒您,烹調時須注意生熟食使用的器具要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

食材選購小撇步:

1.寶石魚可挑選海水養殖具水產檢驗合格,無異味。

2.長酸菜可挑選口感較脆爽的。

參考資料:食藥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年菜怎麼吃才不會熱量超標?營養師不藏私低卡年菜食譜)


酸菜屬於醃漬蔬菜,3種慢性病患者應適量食用!

醃漬酸菜的含鹽分較高,每100g的酸菜就含有1447mg的鈉含量。對於有高血壓、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疾病的民眾而言,攝取此類食品時更應適量食用,並充足補充水分,並搭配食用當季新鮮蔬果。

食藥署也提醒,因醃漬時會使蔬菜流失部分營養素,如水溶性維生素B、C,應避免以醃漬蔬菜取代生鮮蔬菜食用。

挑選醃漬蔬菜產品時,儘量避免顏色偏白、過於鮮艷或有刺鼻異味之產品,優先選擇完整包裝產品,並留意產品上是否有明確的中文標示以掌握完整的產品訊息。

參考資料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食藥署

療日子請你也注意:(過年買一堆菜怎麼冰?營養師教你各類食物保存、保鮮小撇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根據食藥好文網的分享,酸菜處理步驟應為先洗後切,經過沖洗後,再切塊,或是除去不食用的部分,以避免殘留的添加物污染刀具,又再污染其他乾淨的部位。

另外,烹煮醃漬蔬菜之前,可以先使用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降低酸菜中的食鹽含量,必要的時候還可以開蓋煮沸3分鐘,可讓酸菜中殘留之二氧化硫揮發,避免吃下肚,影響身體健康。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