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好處從皮到籽都營養:降膽固醇防中風!紫 黑 紅 綠葡萄吃法與禁忌

吃葡萄好處

正值葡萄產季,臺灣葡萄主要品種為紫黑色的「巨峰」為主。夏季大約是5月中到8月中這段時間。而吃葡萄好處比想像的更多。常吃葡萄可健腦、強心、利尿、開胃、使人強壯、耐風寒。而且不同顏色、食用部位的葡萄營養也不一樣。就由療日子邀請高敏敏營養師來與大家分享。

吃葡萄好處多!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營養都在這  但一種人要小心吃

葡萄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A、B1、B2、胡蘿蔔素、蛋白質、氨基酸及鈣、鉀、磷、鐵等多種礦物質,總抗氧化力在水果中數一數二。另外,葡萄含有大量葡萄糖及果糖,容易被人體吸收,迅速轉化為熱量,幫助恢復體力、消除疲勞。但糖尿病患者應忌食哦!

紫、黑、紅、綠葡萄營養比較

  • 黑葡萄:熱量63卡。維生素B群,補充活力跟免疫力

  • 紫葡萄:熱量80卡。維生素A幫助暗視力更好

  • 紅葡萄:熱量最低61卡。雖然維生素A逼近0,但富含花青素&多酚類,幫助抗老

  • 綠葡萄:熱量87卡。綠無籽麝香葡萄吃起來超方便,且富含維生素C,幫助長膠原蛋白抗氧化變漂亮!而且豐富的「鉀」。血壓偏高者幫忙降血壓,容易水腫的人也可減少水腫發生!

葡萄提供豐富的多酚和纖維來源  降低膽固醇與防中風

富含多酚的水果能幫助腸道菌叢多元化,而葡萄正是提供豐富的多酚和纖維來源,據外媒《營養學》於2021年11月份期刊文獻顯示,研究團隊徵得19名參與者,進行為期8週的實驗。而每日2份葡萄,總膽固醇下降約6.1%。食用葡萄4週後,高密度蛋白膽固醇下降7.6%。雖然對三酸甘油酯無明顯影響  但該研究證實多吃葡萄可降低膽固醇形成,進而維護心血管健康,幫助預防心臟病與中風。

說明:2份葡萄約46克  可提供約 2-3 克膳食纖維。

資料來源:https://www.mdpi.com/2072-6643/13/11/3965/htm

葡萄皮可以吃嗎?抗癌且富含多酚與花青素

吃葡萄好處有哪些?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因為葡萄的保健成分主要存在於皮與籽之中,以多酚類與花青素為主,已知的保健功效包含抗氧化與抗癌效應。根據國外研究,葡萄的總抗氧化力在水果類中幾乎獨占鰲頭,比柳橙、鳳梨、葡萄柚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還高,因為除了維生素C、B、類胡蘿蔔素之外,花青素的效應也非常強,還有包含各種多酚類的整體配合。從皮到籽都有營養。

葡萄籽功效:抗氧化  改善血液的循環

國內外許多研究人員發現,葡萄籽中的多酚類天然抗氧化劑無論是含量或是種類都比葡萄皮和葡萄果肉豐富。葡萄籽萃取物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能預防癌症,以及改善血液的循環系統。近來,葡萄籽萃取物已成為極受歡迎的營養補充食品,在超市、健康食品店到處都可買到。

資料來源:農委會

葡萄如何清洗與保存?表皮白白的可以吃嗎

葡萄表面白白的粉是葡萄果粉,是葡萄的一層保護膜、厚度越厚越好。
葡萄「要吃前再洗」,因為洗過就不能久放,容易壞掉、營養流失。

  1. 先將腐爛的葡萄果粒去除
  2. 用水沖洗果實
  3. 葡萄果蒂與果實交接處,小心剪開。不要硬拔
  4. 在浸泡流動水與鹽巴,輕輕搓洗約10分鐘就可以吃。

葡萄保存:保持乾燥是重點

清洗前:
買回來葡萄之後,用紙包好,放在冰箱暫時貯存,不要使用塑膠袋,那樣會使葡萄表面結霜。

清洗後:
葡萄要吃的時候再洗,因為洗過後不吃容易壞掉。洗了之後,盡量將殘存的水分吸乾了再冰。即使放在冰箱冷藏,也只能放兩三天。若要放入冰箱冷凍,建議貯藏適溫在-0.5~0℃,可保存約2~8週。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吃法與禁忌  寵物請避開

寵物不能吃
對貓狗而言,葡萄含磷、鋰離子,食用葡萄或含有葡萄的食物,可能會引起腎衰竭、尿毒症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一定要多加注意。

一般人一天可以吃幾顆?
每天每人水果可食用量為2至4份,9顆葡萄為一份水果,所以如果一天只吃一種水果的話,約可以吃18~36顆葡萄。 但還是建議以攝取多樣水果、均衡營養為佳。

療日子推薦延伸:百香果功效多,助排便、防乾眼... 怕酸的人採買時這樣做!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轉載: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臉書、pexels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