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洗髮精有效嗎?解決女性雄性禿、頭皮癢?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咖啡因洗髮精有效嗎

網路上許多網友在問「咖啡因洗髮精有效嗎?」咖啡因洗髮精近年來有很高的討論度,據傳咖啡因洗髮精能止頭皮癢、對抗雄性禿與女性掉髮,真的這麼神嗎?以下療日子請林政賢皮膚科診所的 林昀萱醫師引用文獻為大家解答。

咖啡因洗髮精有效嗎?

林醫師指出,2017年「S3歐洲皮膚科治療雄性禿指引」已提到,咖啡因在人體外試驗中對頭髮的影響,但當時認為研究證據等級不足,並未列入治療指引。然而,後來陸續有新文獻比較咖啡因溶液和生髮水(minoxidil),以及咖啡因洗髮精在女性雄性禿的作用,以下列舉一二與大家分享。

咖啡因對於落髮的功效,目前針對雄性禿的討論最多。部分研究顯示,咖啡因可以抑制二氫睪固酮(DHT)對患者毛囊的影響,讓毛髮生長因子(IGF-1)上升,降低毛髮生長抑制因子(TGF-β2),刺激毛囊細胞代謝,並促進增生。另一派說法是,毛囊也會受到壓力賀爾蒙的影響,使得生長期縮短,而實驗指出咖啡因可以拮抗壓力賀爾蒙對雄性禿患者毛囊的影響,或許就是因此有益於治療雄性禿。

針對雄性禿  0.001%濃度咖啡因就有效果

體外實驗顯示,只要0.001%和0.005%的咖啡因就可以抑制睪固酮對毛囊的影響 ; 咖啡因也可以刺激毛囊生長、延長頭髮的生長期。有一項人體實驗,將受試者分為兩組,發現使用咖啡因洗髮精跟沒使用的受試者相比,可以減少掉髮並增加頭髮強韌度。

只要2分鐘,咖啡因就會被頭皮吸收!

咖啡因可經由皮膚或毛囊吸收,實驗發現經由毛囊吸收更快,只要讓咖啡因在頭皮停留2分鐘就會被吸收!有一項針對女性雄性禿與「休止期落髮」的患者的實驗,受試者分兩組,各別使用咖啡因洗髮精跟無咖啡因洗髮精,洗頭時兩種洗髮精都停留2分鐘;使用咖啡因洗髮精者自評,不管是掉髮量或頭髮強韌度,都有顯著進步。

※什麼是休止期落髮?
正常情況下,每天會掉落50~100根頭髮,如果明顯超過這個數量,就稱為休止期落髮。當身體遭逢壓力時容易發生,所謂壓力包括發高燒、嚴重疾病、生產、營養不良、快速減重、精神壓力、中毒以及使用部分特定藥物(如抗凝血劑、A酸等)。

療日子延伸推薦:(產後掉髮好憂鬱?自我檢視從調整體質改善掉髮的4大方式)

咖啡因溶液+生髮水效果更佳

有一項實驗是讓受試者分別使用0.2%濃度的咖啡因溶液跟5%濃度的生髮水6個月,發現兩者維持頭髮在生長期的效果旗鼓相當。還發現咖啡因溶液顯著改善頭皮癢。另一項實驗是比較「25mg/ml咖啡因溶液+25mg/ml生髮水」與「單用25mg/ml生髮水」,發現搭配使用的效果大於單用生髮水。

※雖然陸續有文獻證實咖啡因對頭髮的影響,但林昀萱醫師強調,「咖啡因洗髮精有效嗎?」這問題的答案仍不確定,咖啡因會不會成為治療落髮的選項仍是未知數,還需要更多人體試驗探討咖啡因的功效。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攝取咖啡因改善落髮 恐有反效果!

有些人可能想透過喝咖啡來改善掉髮,對此,林昀萱醫師分享,已經有研究者利用雙胞胎喝咖啡來做對照實驗了,結果提高咖啡因的攝取量反倒跟頭髮變稀疏有關!醫師強調,因為該文獻她沒有權限看全文,無法評估該實驗的可信度如何。總而言之,對於攝取咖啡因來改善落髮這樣的做法,採取保守心態為宜。

療日子延伸推薦:(掉髮、駝背擔心是缺鐵缺鈣症狀?醫傳授三招營養評估 輕鬆選購保健食品)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皮膚科林昀萱醫師  原文名稱為:咖啡因洗髮精跟養髮液對落髮有效嗎?!

引用資料:
Br J Dermatol. 2021 Jan;184(1):7-8.
Br J Dermatol 2021; 184:96–110.
Skin Pharmacol Physiol. 2017;30(6):298-305.
Plast Reconstr Surg. 2013 May;131(5):794e-801e.
Int J Trichology. 2012 Jul-Sep; 4(3): 185–186.
S3 - European Dermatology Forum Guideline for the Treatment of Androgenetic Alopecia in Women and in Men.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