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原因不只老化!如何改善白頭髮?試試吃海苔、梳頭5招

白髮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緊張,每天盯著疫情數據不斷上升,是否感到壓力山大?你相信一夜白髮這種說法嗎?其實白頭髮的原因百百款,不只是老化這麼簡單。很多人都有白頭髮的困擾,而且用盡各種辦法解決,例如藥品、染髮、飲食等,還不時傳出有人為了解決白頭髮困擾,過度染髮而造成頭皮毛囊發炎的事件傳出。但改善白頭髮要從根源做起,以下帶大家一次瞭解白頭髮的原因跟改善方法!

白頭髮原因為何?一夜白髮原來有根據

  • 年紀:依人體的設計來說,頭髮的顏色只會維持45~50年,每個人開始出現白頭髮,不過是早晚問題而已。
  • 遺傳:頭髮逐漸變灰白是自然歷程,而且幾乎每個人出生時,基因就已經排定,如果父母其中之一的頭髮提早斑白,子女少年白的機率也會提高。
  • 生活習慣不良:比如說肥胖或抽菸會在體內累積大量的自由基,不但會影響毛囊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也會降低黑色素細胞自我修復的能力。
  • 營養不良或是甲狀腺功能異常:醫學上而言,當身體缺乏維生素B12、貧血、有腦下垂體或甲狀腺問題,可能都會導致頭髮變灰白。
  • 壓力:人在用腦過度、壓力大或重大的情緒變化之下,血管會急速收縮,會減緩頭皮的血液循環,減少頭皮吸收營養,導致頭皮毛囊的酪氨酸代謝紊亂,而毛囊若無法獲得適當的營養,就會影響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的能力,進而產生白頭髮。

改善白髮怎麼做?

撇開人體基因及年紀漸長這類先天的問題,其實可以從生活上的一些習慣進行改善,例如飲食、按摩、運動以及睡眠,那實際到底該如何執行呢?

  • 飲食:
    補充海藻類的食物,它們含有豐富的碘、鐵、維生素、礦物質等等,都是製成頭髮時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例如:可以購買較為方便的海苔,不論是單吃或者是搭配其他食物都是很好的選擇。
  • 按摩:
    刺激頭皮的血液循環,亦是改善白頭髮的重要關鍵之一。除了到外頭做頭皮按摩之外,平時梳頭或是在洗髮時按摩頭皮,都有助於代謝老廢角質,也可以讓氣血更為暢通。
  • 運動:
    除了局部的刺激頭皮之外,規律的運動更是可以讓全身的血液循環暢通,尤其可以注重下肢及肩頸。若是沒有時間運動,也可以抬抬腿、轉轉頸部,幫助血液可以向上回流。
  • 睡眠:
    與其運用許多化學物質改變頭髮的顏色,不如讓身體好好的睡上一覺。尤其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更是應該讓全身肌肉放鬆的時段,這個時間血液會流經肝、膽,最好於晚上11點前就寢,才是改善白頭髮的不二法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透過日常作息,適時的放鬆也是有助於改善白頭髮的一大關鍵。可以觀看一些輕鬆幽默的戲劇、電影,讓笑聲好好療癒你的日常,培養轉換心情的習慣,紓解來自各方的壓力吧!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老花眼年輕化!吃海鮮也可以防老花?眼科醫師傳授5招拯救眼睛)



本文轉載健康好事多,原文標題:「白頭搔更短」!白頭髮不要一直來!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