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毛躁怎麼辦?中醫疏肝理氣、補肝腎!養髮湯食譜養血生髮

頭髮毛躁怎麼辦

一到秋冬氣候乾燥,頭髮乾燥斷裂又開叉,滿頭亂髮讓人看了好心煩。失去水分與油脂滋潤的頭髮,不但沒有光澤,還會顯得精神不繼。療日子邀請睿鳴堂中醫診所王心眉中醫師,來與大家分享頭髮毛躁怎麼辦?與養髮湯食譜,讓大家能養寫生髮。

頭髮毛躁怎麼辦?原因在於肺氣、肝、腎

頭髮乾躁有許多影響因素。天氣方面,因為秋冬空氣較為乾燥,人體易受燥邪影響到肺系,「肺主一身之表,主皮毛」,影響皮膚、汗腺,也影響皮膚的延伸頭髮的表現。所以頭髮乾枯,與肺氣是否充足有關。

而頭髮乾枯也與人體內臟功能密切相關。長期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導致氣血不足,內臟功能失調,會使頭髮失去養分,都可能會使頭髮枯躁沒有光澤。

毛髮狀態跟肝臟疏泄功能是否正常、氣血是否充盈有關。「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體內血液如果能順利流通,會將養分輸送到全身各臟器及毛髮,使他們有足夠的滋養。所以,人體氣血旺盛,毛髮也會生長茂密光澤,反之,氣血運行不暢、氣血虧虛,則毛髮營養供應受阻,頭髮就有可能會乾枯、稀少。

防止頭髮乾躁  其根源來自於腎

毛髮的營養雖然來源於肝血的充盈,但其根源來自於腎。「腎藏精,其華在髮」,腎精充足、氣血旺盛,頭髮的發育就會濃密、光亮、柔潤;反之則容易變白、稀少、枯萎、缺乏光澤。

療日子推薦延伸:護髮吃什麼?貝類、深綠色蔬菜最好

頭髮毛躁怎麼辦?中醫推薦護髮養髮湯食譜-疏肝理氣

潤澤養髮湯

材料:何首烏5錢、枸杞子3錢、當歸2錢、川芎3錢、白芍3錢、熟地黃2錢、菊花1錢、紅棗2錢,可加入些雞肉或瘦肉。
作法:先將雞肉或瘦肉川燙過,再將所有藥材放於鍋中,以淹過藥材的水滾沸燉煮至肉類軟嫩入口即可。
作用:疏肝理氣、補肝腎,養血生髮。適合工作壓力大、過度勞累,營養不均。

日常飲食中也可以多吃海帶、黑芝麻、黑豆、黑米、枸杞、桑椹、核桃仁、杏仁、覆盆子等,這些食材都能補養肝腎,對於養護秀髮有所助益。

頭髮毛燥護髮有用嗎?

潤絲與護髮當然對頭髮的保溼有一些幫助,但頭髮是由體內生長而出,最根本的還是身體的狀態。頭髮狀態能反應出一個人臟腑功能與氣血的盛衰,是觀察自身健康的重要參考指標,如果出現任何不尋常,還是要早點察覺,如果是免疫異常、內分泌失調、貧血、壓力症侯群、感染等,也得及早掌握治療的先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4方法保養頭髮

  1. 避免頻繁染髮、燙髮、高熱吹整,減少化學物質傷害
  2. 減少日曬、陽光紫外線傷害
  3. 營養均衡,不偏食
  4. 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掉髮、駝背擔心是缺鐵缺鈣症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睿鳴堂中醫診所 王心眉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