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減肥有效嗎?研究:腰圍、體脂明顯下降!掌握3重點養成喝水好習慣

喝水減肥

說到減肥,大家一定都是想到運動、節食、不吃澱粉、埋線、針灸等方法,但都常忽略了一個最容易取得且又免錢的減肥好法寶,就是「喝水」。每日攝取充足的水分,能幫助身體排除多餘的毒素與增加代謝能力,但是一天要喝多少水?什麼時候喝?喝冰水會減不下來、小腹會變大嗎?想更了解喝水減肥的好處,以下將由肥胖症專科陳韋螢醫師與您詳細解析。

喝水減肥有效嗎?研究:腰圍、體脂明顯下降!3重點養成喝水好習慣

期刊Obesity2010年有篇文獻是比較「四種減重飲食法與喝水量」的關係,他們收錄300多位尚未停經且體重過重的女性,分別進行4種不同的減重飲食法(阿金、帶狀、LEARN、Ornish),然後這四種再細分為每天喝水量小於或大於1000c.c.,來比較水喝的多是否對減重有幫助。為期一年的研究結果顯示,綜合所有組別來看, 喝水多的平均多減2.3公斤,同時腰圍與體脂也有下降較多,若分別下去看四種飲食法也都有相同的趨勢。

為什麼多喝水可以減肥?推測有兩個可能的原因:

1.「多喝水」讓人無形間減少了含糖飲料的攝取。

2.水分進入人體,為了維持恆溫而增加了額外的能量消耗。

喝水減肥
喝水對減重有幫助嗎? 圖片來源:陳韋螢醫師

重點1.一天要喝多少水才夠?

我們每天在流汗、排尿,甚至呼吸及皮膚表面蒸散都會流失身體的水分。人體每天經由呼吸及皮膚排出的水分約600~800毫升;如果一整天都不喝水,人體還是會產生400~600毫升的尿液,所以每人每天最少所需水分為1200~1500毫升。

一般來說一天人體的飲水量我們可以粗估為體重(公斤)乘以30~35毫升,舉例:一位60公斤的人一天的飲水量差不多在1800~2100c.c.,但若是有在運動的人,或是勞力工作者,就要依此公式再另外加上1~2杯水。

※以上公式適用在健康的人,若是腎臟病、心臟衰竭和肝硬化患者請依醫師建議攝取水量,不宜過多,以避免水分攝取過多無法排出,進而造成下肢水腫、肺水腫或腹水。

減肥喝多少水才有用?

增加飲水量及餐前多喝水,對於減肥者而言確實很重要,但還是要提醒您,不管喝水的量是多是少,對於減重是沒有影響的,水本身是沒有熱量的東西,所以今天你一天喝500c.c.跟你喝3000c.c.其實對熱量進出是沒有影響的!

多喝水是行為調整後附帶的好處,如果單純只有增加飲水量是沒有幫助的,大前提一定要有飲食調整,再搭配飲水的行為來加強跟鞏固,才會有效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多喝水好處竟包含消水腫、減肥!減重醫告訴你喝水6大優點)


重點2.如何分配喝水時間?

由於每個人活動量及排汗、排水的情況不同,因此要喝多少水及喝水的時機也需因人而異。以口渴作為判斷標準是不太適合的,因為如果已有口渴的感覺,通常身體已經缺水一段時間,有脫水狀態了。因此判斷自己要不要喝水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尿液的顏色,如果顏色比較深黃色,就表示喝水量太少,須多補充水分。

喝水時機點對減重的影響,同樣在Obesity 2010年有一篇特別針對「餐前喝水對減重是否有效」而做了研究,他們收錄了48位年齡在55~75歲的中老年人,BMI在25~40之間屬於過重或肥胖的族群,將它們分為兩組,同時都接受低卡路里的飲食調整,但不同的是一組在三餐的餐前30分鐘先喝500cc的水,另一組沒有。

在為期3個月的研究後發現,兩組的體重都有下降,但喝水組下降的幅度更明顯,比沒喝水的多下降近2公斤、多降約44%左右的體重,除了體重降幅的差異外,用餐當下的身心感受也有不同,喝水組的用餐當下的滿足感明顯較高、口渴感較低。推測可能來自於增加用餐當下的飽足感,進而減少當餐的熱量攝取。

「53535」喝水減重法有助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醫學會提出減重喝水方式「53535」要訣:三餐前30分鐘喝500毫升的常溫水;餐與餐之間(即早午晚餐之間),各喝300毫升的水。如此一來一天共可喝足2100c.c的水 ,有助於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等效果。

喝水減肥法
53535減重喝水要訣 圖片來源:陳韋螢醫師

重點3.減肥可以喝冰水嗎?

減肥喝冰水會不會對身體不好?陳醫師說明,如果喝進低於體溫的水,也就是冰水,人體為了平衡溫度,會需要消耗較多的能量將水溫提升到接近人體的體溫,所以就學理上來說,喝冰水會比喝溫水消耗較多的熱量,但其實這些「消耗是微乎其微的」,可能今天你多吃一點東西或是少動一些,這些熱量差就被蓋過去了,所以喝冰水對減肥並沒有特殊影響,跟喝常溫水或是熱水的效是一樣的,喝冰水並不會減不下來,喝熱水也不會比較容易瘦。

喝冰水會有小腹嗎?

小腹的生成要先確定成因,有可能是皮下脂肪或內臟脂肪過多,但也有少部分可能是腹內器官異常腫大導致,如果確定器官無特殊問題,是脂肪過多引起的小腹凸出,那小腹凸出就跟喝的水溫沒有關係,別再被這個迷思給困住囉,該好好面對的是我們攝取過多消耗不掉的熱量,才會讓脂肪堆積在腹部!

參考資料: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8種喝水的好處,時機對了更有感!別等到口渴才補水,5種食材幫你增加喝水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多喝水比起含糖飲料相對地更加健康,但也不是越多越好,適量、適時地補充水分,才能事半功倍!關於喝水減肥法,陳韋螢醫師也提供以下總結:

  • 每日喝水量預估為「體重(kg) x 30~35ml」,大致來說一個人平均一天要攝取2000ml的水。
  • 水不要一次猛灌,分段喝身體才能吸收。
  • 依排尿顏色來判斷喝水時機,等到口渴時身體已經處於缺水狀態。
  • 想減重單靠飲水沒有用,大前提一定要有飲食調整才會有效果。
  • 有慢性疾病尤其心、肝、腎功能較差者,在增加飲水量之前務必詢問醫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 原文標題為:喝水 減肥有效嗎?減重時該喝多少水才會瘦?

圖片來源: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