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麻、走路軟腳?出現7大坐骨神經痛症狀,5種運動幫你改善下背痛

坐骨神經痛症狀

常感到腿麻、坐立難安?這可能是因為坐骨神經痛所感受到的情形!其實坐骨神經痛本身並不是個疾病,而是因為多種原因造成的症狀。好發於長期需要維持久坐的上班族、脊椎退化的長輩或是長期搬運重物的勞動者,想知道如何舒緩坐骨神經痛?以下就由瑞隆馬光中醫黃文萱醫師與您說明坐骨神經痛症狀,並教你如何改善!

骨頭退化、肌肉發炎壓迫坐骨神經,久坐、長期姿勢不良風險更高!

坐骨神經痛是指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而造成的「症狀」,並不是病名。而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最粗大的神經,源於腰椎及薦椎的神經根,經骨盆腔後匯合成坐骨神經,進入臀部及大腿後側,最後再形成兩個神經分支進入小腿、通到足底。所以當坐骨神經出問題時,患者往往從下背痛一路痛到大腿、小腿後外側。 

在坐骨神經經過的路線上,任何骨頭退化或肌肉發炎問題,都可能壓迫坐骨神經而出現坐骨神經痛症狀。最常見的原因是椎間盤突出、腰椎滑脫…等,另外臀肌發炎也會導致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而產生症狀。 

脊椎會隨著年紀增長逐漸退化,所以坐骨神經痛常見於年長者,但過於肥胖、因工作常搬重物、長期久坐、姿勢不良等,也都會提高坐骨神經痛的風險。

7種常見坐骨神經痛症狀,醫:搬重物、用力咳嗽後更嚴重!

  • 下背痛 
  • 腰、屁股、腿感覺疼痛,尤其是坐下時更明顯 
  • 有針刺般、燒灼感延伸到整條腿 
  • 走路偏斜,走一走會軟腳 
  • 合併有大腳趾無力,無法上翹 
  • 麻木感、刺痛感 
  • 感覺異常,穿鞋穿褲子時,兩隻腳的感覺不太一樣

以上症狀在久坐、久站、搬重物或用力咳嗽時都會更嚴重。

坐骨神經痛在傳統醫學中屬於「痹症」範疇,成因多由於風、寒、濕邪外侵、跌撲閃挫或是年老氣血虛衰導致經絡運行不暢,氣血阻滯,進而產生疼痛。治療方式會依照辨證論治給予藥物治療,另外針灸治療也是常用且有效的方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久站/久坐就腰痛、腿麻?恐是椎間盤突出症狀!如何預防與治療?)


坐骨神經痛怎麼辦?
遠離下背痛的5種脊椎保健運動 

每日3回,每回10~15次,動作每次撐5~10秒:

1.仰臥抬腿運動 

2.伸縮脊椎肌肉運動 

3.改良式仰臥起坐 

4.俯臥抬腿運動 

5.改良式伏地挺身

提醒您:所有復健運動都是以不痛為原則,若正在發炎會痛就必須先停止。

坐骨神經痛症狀

想預防下背痛,年輕人可做強度較高的核心運動

  • 棒式(Plank):採俯臥姿,用雙手的手肘撐地,雙腳與肩同寬。用肚子及腿部的肌肉將身體撐起,用雙手的手肘和腳趾支撐身體重量並保持呼吸,維持30秒。 
  • 貓背式:雙膝與髖關節同寬,雙手與肩同寬,成四足跪姿。吸氣預備,吐氣時慢慢將背部下壓,使胸口靠近地面,雙手順勢往前推,直到下巴貼地,雙手即保持伸直置於地面,臀部盡量高高翹起,如貓咪伸懶腰一般。

搭配網球按摩也能預防坐骨神經痛!中醫師分享3穴道

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公開資訊,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也分享3個常用穴道,幫助大家預防坐骨神經痛,而工具可能會需要用到一個網球:

1.天宗穴:坐骨神經大多是一個廣大的範圍,因此按摩天宗穴位的相對位置都可以減緩腰背部肌肉緊繃度,減少腰臀部壓力,減少坐骨神經痛的發生機率。方法是用網球放置在天宗穴周遭,靠著牆,身體來回左右上下使網球按壓天宗穴周遭位置,每一側的按摩時間大約是30秒,一天可以做5-10次的自我按摩。

2.環跳穴:環跳穴位大略於臀大肌中央,經常久坐臀部痠痛的人,可以在久坐之後,放一個網球在環跳穴的位置,正坐後臀部稍微左右傾移,使網球可以刺激在環跳穴位置上,由於環跳穴過度刺激反而會導致臀部更痛,建議刺激時間最多20秒就可以換刺激另一側的環跳穴,每坐50分鐘就可以使用這個方式減緩臀部痠痛。

3.風市穴:風市穴位置較容易找,站立垂手時,中指尖所指處就是該穴,風市穴的自我按摩很簡單,自我捶打就可以了,可以使用自己的小魚際肌,喜歡強刺激的人可以握拳,使用自己的小指關節捶打,久坐之後,捶打15-30次。

參考資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造成坐骨神經痛的成因很多,必須經過醫師的診斷再做治療,當出現以上所提及的相關症狀時,建議可至專業診所或醫院進行諮詢、檢查,切勿自行購買成藥、貼布使用或進行不適當的運動,以避免延誤甚至加重病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馬光醫療網 原文標題為:淺談坐骨神經痛 / 瑞隆院 黃文萱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