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外送防疫!怎麼取餐才安全?療日子整理5方法遠離風險

外送防疫

疫情影響,居家防疫期間大家都盡可能減少外出。因此使用外送平台點餐或是網購需求也大幅增加!日前也有外送員確診新聞。到底外送防疫取餐怎麼做才安全?療日子整理5大方法!

外送防疫 取餐時該怎麼做才安全?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登研究,新冠病毒可以在不鏽鋼、塑料表面可存活三天,在硬紙板上存活24小時,在銅表面存活4小時。因此常用於盛裝食物的塑膠餐盒或紙盒甚至網購使用的紙箱等等都暗藏病毒。當收到包裹、餐點時,也同時可能接觸到病毒。

外送防疫 收到外送餐點或包裹時可以這樣做:療日子整理5大方法

點餐(結帳)時 方法1.優先採用線上付款。 ●例如:線上刷卡、線上支付LINE PAY或 Apple PAY...等,避免現金交易。
取餐時 方法2.優先採用「無接觸取送餐」服務,儘量不與外送員直接接觸(例如至少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並將餐點置於適當地點由再自行取餐)。

方法3.如大樓有規劃外送暫放區,可先放置於此區域。
●全程佩戴好口罩
●避免接觸眼、口、鼻。
●減少交談將低飛沫傳染風險
取餐後(用餐前) 方法4.避免接觸非必要物品。

方法5.如有現金交易接觸到手部,於交易後務必以酒精紙巾或噴劑消毒手部,或使用肥皂仔細清洗手部,再進行用餐。
●拿回來的餐盒、物品務必使用酒精或消毒液擦拭消毒。

療日子整理

而外送員本身可以這樣做:

  1. 每日做好個人健康自主管理,例如勤洗手、早晚量測體溫。
  2. 執行外送工作,應隨身攜帶清潔及消毒用品。
  3. 取送餐時應配戴口罩。
  4. 建議配戴具擋風面罩之安全帽,取送餐時也儘量不要取下。
  5. 應加強保溫袋及車輛工具等接觸物品之清潔、消毒等。
  6. 如外送為醫療院所等地點,外送員可主動與消費者約定於戶外、通風良好處或指定之適當場所取餐。
  7. 外送員如有發燒、呼吸道感染或其它不適症狀(例如:咳嗽、腹瀉、嗅味覺喪失等,應立即就醫,並回報業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而近期也有地區開始實施,規定外送員須把貨品送至社區一樓大廳的集中收取處或在戶外空曠地的取物區,避免外送人員進入大樓,以維護社區安全。

如果避免不了須簽收包裹時。也可選擇有包裹零接觸簽收的物流。民眾可以使用QR Code簽收,掃描司機掌上型終端機上所顯示的QR Code,並在自己手機按下同意及簽收即可,全程無接觸紙、筆。

療日子推薦延伸:36染疫風險場所曝 大樓辦公危險!捷運握桿殘留病毒達9天

參考資料:
職業安全衛生署「食品外送平台之外送員(取送餐)防疫重點事項」
美國最新研究:武漢病毒飛沫附著於塵埃 可在空中飄浮達三小時|Yahoo新聞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