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XBB 出現子代變異!大角星症狀有哪些?一文掌握最新新冠變異株

大角星

Omicron大角星變異株去年造成好幾波的流行,也不斷產生新的變異株,專家分析:「世界主要流行病毒株是 XBB.1.5 與 BQ.1.1 ,其次是 BA.2.86 與 EG.5 等」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各種新的Omicron大角星症狀。


變異株 大角星症狀有哪些?

新冠病毒應該是人類歷史上演化最快的病毒,從早期 Alpha、Beta… 在兩年內演化到Omicron 並且衍生許多亞變種,如BA.1、BA.2、BA.4、BA.5,以及近期的 BA.2.75、BF.7、BQ.1、XBB,即便是醫師,要清楚每個病毒株的特色都很困難。

為什麼新冠病毒突變速度這麼快?台大醫院急診科李建璋曾指出:「主要是新冠肺炎是 RNA 病毒,複製的過程中沒有除錯的機制,每一次複製基本上就有一次突變的機會,但是依據物競天擇原理,通常只有傳播速度快、致死率低的突變株,才會變成病毒演化的勝利組,造成大流行。」根據指揮中心今年1月13日公布國內流行變異株,主要為BA.5 及 BA.2.75 。

過去新冠病毒的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流鼻涕、發熱、咳嗽、腹瀉等,而大角星變異株出現結膜炎的症狀,讓許多專家相當驚訝。根據外媒《Daily O》,大角星造成的紅眼還有值得注意的重點:

  • 大角星變異株引起的眼睛症狀包括流淚、發紅、腫脹、疼痛、瘙癢,以及一些分泌物。 
  • 較年輕的大角星變異株患者中,比較沒有眼睛分泌物等症狀。


大角星症狀跟流感有明顯差別嗎?

過去總結「新冠肺炎比較不會肌肉痠痛」來判斷是不是新冠感染者。但現在已有許多人出現了肌肉痠痛、疲勞等症狀,甚至也有人只是流鼻水、鼻塞的「小感冒」症狀,還有人是「完全沒症狀」的狀態,表示新冠病毒已無法用單一症狀來判斷自己是不是感染。

韓國近來進行 BA.2 及 BA.5 臨床特性研究比較,台灣也經歷這兩株病毒流行,其中發現 BA.5 產生的症狀會比 BA.2 嚴重一點,統計上發現 BA.5 造成發燒、發冷、肌肉痠痛、頭痛比例比較高。此外,BA.5 病毒傳播期較 BA.2 更短,感染後更快會出現相關症狀。


今年Omicron 大角星有哪些新興變種?

2023 年年初全球亞型變種病毒流行以 BA.2.75.2、XBB 與 BQ.1.1 為主,但其實都是 Omicron 的 BA.2、BA.5 的亞型分支, 症狀表現其實並沒有太大差異性。最近又有一些新的變種:


EG.5變異株

新冠肺炎大角星近期變異株 EG.5 在世界 50 多國出現,並成為美國目前最常見、增長速度最快的變異株。

EG.5 暱稱為「艾里斯」,世界衛生組織更在今年 8 月列為需留意變異株,EG.5 主要為 Omicron XBB.1.9.2 子代變異株,因具較佳的免疫逃脫性,有較高的傳染性。


XBB.1.5變異株

XBB.1.5本身由XBB演變而來,XBB於2022年8月在印度首次被發現,但尚未被衛生當局歸類為「需要關注的變種」。

XBB產生了突變,讓它能夠擊敗人體的免疫防禦,但同樣也降低了它感染人類細胞的能力。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溫迪·巴克利(Wendy Barclay)教授說,XBB.1.5有一種名為F486P的突變,可以恢復與細胞結合的能力,同時繼續逃避免疫。這使得它更容易傳播。但目前沒有跡象表明它比之前的奧密克戎變種更嚴重或更有害。


XBB.1.6變異株

近期在印度快速竄升的 XBB.1.6,又被命名為 Arcturus 毒株,根據 WHO 的說法,Arcturus 類似於現在正在流行 XBB,台大公衛陳秀熙教授指出:「因為 Arcturus 在 T478R、E180V 位點出現突變,所以可能產生 BA.2 突破性感染,因此相對病例再生數比起XBB 的 1.27 倍,以目前香港、新加破的例子來說,對於住院率、重症率沒有太大差異。」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雖然口罩解禁 抵抗力差者仍須做好防護

隨著新冠疫情漸漸減緩,口罩漸漸解禁,現在除了醫療場所、長照空間、救護車等仍須戴口罩,其餘大部分的場所皆不再強制。

雖然在兩年多的疫情封禁之後,許多人都想解放口鼻好好呼吸空氣,但若是抵抗力不佳的危險群,比如幼童、有慢性病的長輩等,最好做好萬全的防護,勤洗手,以免受到感染。


療日子延伸推薦:專攻兒童!RSV病毒症狀與A型流感、新冠差在哪?醫:很喘、狂咳要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Daily O、BBC、疾管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