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失智症還是正常老化?失智症評估測驗馬上知道記憶力是否正常!

你是否發現家中的長輩記憶力出了問題,常常忘記發生過的事?或是曾經會的事情,突然間就不會了?亦或是情緒起伏明顯變大,出現焦慮、憂鬱情緒?此外,大家也常常將失智症與巴金森氏症搞混,兩者其實是不一樣的病症喔!身心科黃偉俐醫師來和大家分享失智症患者的真實案俐,聊聊失智症症狀有哪些,以及失智症評估檢測有哪些?一起來看看吧!


失智症是什麼樣的疾病?是哪些地方出了問題?真實案例分享

黃偉俐醫師說明,其實失智症是一個蠻複雜的問題,大家常常會有一個錯誤的認知,認為失智症就是人的記憶變差了,其實失智症不完全等於記憶力退化喔!

失智症患者會在以下三個方面出問題:

  1. 記憶力退化。
  2. 操作失誤。
  3. 情緒問題。

黃偉俐醫師舉例,他曾經遇到一位患者想要煮麵來吃,他手上握著一把麵,但是站在那邊十分鐘,不知道該怎麼去下那把麵,所以失智症患者不一定是從記憶力出問題,也可以是在操作失誤的方面出問題,比如說每天都會走的路,但是有一天突然發現走不回家了,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再者,也可能從情緒上出問題,黃偉俐醫師舉例,他曾經遇到一個六十幾歲的餐廳老闆,一輩子見過很多大風大浪,頗有社會歷練,可是這位餐廳老闆忽然開始情緒變得不穩定,很容易焦慮、失眠,甚至出現一些憂鬱的症狀,黃偉俐醫師表示,這些症狀都可能是腦部退化的開始。


是失智症還是一般老化?失智症評估怎麼做?長時間觀察

黃偉俐醫師說,正常的老化,記憶退化的速度是比較慢的,而阿茲海默型失智的退化速度是比較快的,有多快?大概每三至六個月就會感覺到明顯變化;如果是血管型失智,患者會隨中風次數而惡化。黃偉俐醫師說明,其實有個很大的觀察點,那就是可以在時間上去做觀察,但是往往醫師們沒辦法一下子就診斷出是失智症,因為也許記憶力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仔細長時間觀察半年、一年,阿茲海默症症狀或是失智症症狀就會慢慢顯現出來,所以觀察往往是失智症評估最重要的指標。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失智症症狀有哪些?老化/失智怎分辨?飲食、運動預防失智症)


巴金森氏症和失智症有何不同?巴金森氏症是運動控制功能受損

「巴金森氏症與失智症不一樣!」黃偉俐醫師解釋,失智症是腦部的思考、記憶、情緒功能受損;而巴金森氏症是患者的運動控制功能受損。所以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動作會變慢,如手抖、走路緩慢、關節會發出聲音等,都是巴金森氏症的症狀。

但是巴金森氏症一開始也可能有失眠跟情緒困擾的表現,患者會開始覺得自己動作變慢,會產生一種警覺,就會表現出情緒焦慮。


如何檢測記憶力是否正常?簡單問題測試!

黃偉俐醫師說明,一般在門診最常見的檢測就是問患者近期的生活作息,如:請問你昨天有沒有吃晚飯?在哪裡吃的?吃了什麼東西?若他可以回憶得很清楚,這代表說他形成記憶的能力沒有問題。

另外一個更敏感的檢測:請回答出五種四隻腳的動物。若失智症患者回答得很緩慢,或回答兩三個,甚至是回答不出來,若有這些情況,黃偉俐醫師表示,就要高度懷疑有沒有老年失智症記憶力的問題了。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睡眠不足與失智、死亡率都相關!醫師整理各年齡一天要睡多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果懷疑家中長輩有失智症該怎麼辦?

國人平均年齡越來越高,失智症的機會也越來越高,黃偉俐醫師叮嚀,若大家有注意到身邊的長輩有疑似症狀,懷疑可能是失智症,可以做以下四件事情:

  1. 尋求專科醫師:帶長輩去看神經內科醫師或是精神科醫師。
  2. 安排專業檢查:如:血管型失智症要做電腦斷層、抽血等檢查;心理測驗也可評估記憶力的情況如何。
  3. 定期追蹤。
  4. 適當用藥,提供安全的環境、規律生活。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咖哩料理能預防失智?專家研究:真的有助益!含有這成分是關鍵


資料來源:身心科黃偉俐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團隊拍攝製作

※本影片於2021.03.16拍攝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