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水中的氯、氯仿、砷等毒物?煮沸法並非萬能,專家教3招

如何去除水中的氯

台灣的自來水水準很高,台灣的飲用水水質在許多安全性標準上與世界各國同步,甚至在總三鹵甲烷、農藥殘留等項目,比歐美日更嚴格。然而,仍可能殘留少量的氯、砷化合物,雖然都經國家管控殘留量,危險性不大,但一輩子飲仍可能有些微的致癌風險,以下療日子請「韋恩的食農生活」來分享,如何去除水中的氯、砷等有害物質,為健康保障再加一道鎖。

如何去除水中的氯?自來水的健康隱憂

韋恩提到,美國曾有一篇研究顯示,雖然美國的自來水大多已除去大腸桿菌等污染物,但自來水中的砷、消毒藥劑的副產品(三鹵甲烷),以及放射性汙染仍可能造成少量癌症風險,一輩子飲用所造成的癌症風險是每萬人中有4人罹癌。
 
台灣的水質在砷與消毒藥劑(氯)處理的情況與美國相當類似,砷與氯這兩者在自來水裡無可避免,只是都很微量,因此國家都設有安全限量標準,只是這兩者都可以以簡單的手法去除,這樣就可以更安心享用自來水了。

砷是自然存在於地殼中的元素之一,所以會有微量溶在地下水裡,人類的工業活動也會可能造成砷汙染。有毒的砷是無機砷,可分為「重金屬砷(As)」、「三價砷(As2O3)」,以及「五價砷(NaAsO3)」3種形式,其中三價砷(As2O3) 最為常見且毒性最高,這純化後的三氧化二砷就是所謂的砒霜。長期攝取過多的無機砷,會累積在肝、腎及膽等器官,引起慢性砷中毒,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將砷及無機砷列入確定人類致癌物,其與膀胱癌、皮膚癌、腎臟癌息息相關。

氯就是消毒水味道的來源。氯其實是淨水時刻意加進去的次氯酸鹽,用來消毒、抑制微生物生長,在自來水裡氯會以「餘氯」、「消毒副產物(三鹵甲烷)」2種方式殘留。

  • 餘氯:餘氯顧就是水裡殘留的次氯酸或次氯酸根離子。次氯酸具有高氧化能力、可殺菌,因此自來水必須含有一定的餘氯、確保自來水在配水管路與水塔中停留時不會有病原菌滋生。目前飲用水水質標準中規定自由有效餘氯的含量是0.2-1.0mg/L。

  • 三鹵甲烷:次氯酸鹽遇見水裡的有機物會進行氧化反應,之後會形成三氯甲烷,即俗稱的「氯仿」;另外,如果水裡帶有微量溴酸鹽的話,還會起反應變成二氯溴甲烷、或二溴氯甲烷、三溴甲烷等物質,這4種化合物統稱為三鹵甲烷,都被認為有致癌可能性。飲用水水質標準中明訂,總三鹵甲烷不得超過0.08mg/L,台灣比歐盟與日本的0.1mg/L還嚴格。

面對砷、氯的危害 如何自保?

雖然砷與氯的存在符合安全限量標準不會有立即的安全問題,但我們可進一步降低兩者的含量,享用自來水就能更健康。

砷要如何從自來水裡排除

韋恩推薦3種家庭最容易採用的方法:

  1. RO逆滲透過濾:RO逆滲透是台灣相當普及的水處理方式,採用RO逆滲透可以去除掉97~99%的砷。

    缺點:RO逆滲透過濾需要製造相當大的壓力才能過濾,要耗不少電,而且會浪費掉很多水(1/2-1/3),算是高成本的方式,而且水裡面的礦物質幾乎都被濾掉了,所以有人認為水的味道比較單薄。

  2. 濾心過濾法:砷也可以藉由傳統的過濾濾芯法去除,尤其是活性碳濾心、或陰離子交換樹脂濾芯,最新的方法還有氧化鐵的濾芯等,這些都可以去除相當大部分的砷。

    缺點:濾心過濾法比較沒有專一性,水裡其他其他元素或是溶解的分子都可能與砷競爭、影響去除的效果;而且濾芯都有飽和度的問題,吸附砷趨近飽和時必須要清洗、再生才能繼續使用。

  3. 濾水壺過濾法:濾水壺使用了一種多層的濾芯,讓自來水以重力方式流過濾芯而過濾,相當方便也不需要耗能;濾芯使用到一定的時限可以回收更換,很適合用水量不大的小家庭使用。

    缺點:各廠牌的濾芯構造都不太一樣,效能也不同,要各自做功課查詢商品是否符合自家需求。

如何去除水中的氯?

韋恩表示,其實餘氯只要煮沸氯就會分解掉、形成無害的物質。如果水不能加熱,也可以利用活性碳過濾,可輕鬆吸附掉次氯酸鹽。因為氯會破壞RO的過濾膜, 所以RO水在過濾前也都會先經過一道活性碳濾芯,以去除掉氯,也因此RO水也是不含氯的。

缺點:去掉了氯也讓自來水失去了抑制細菌生長的能力,所以過濾的水不能久放。同樣的道理,出門很多天後,RO水或是過濾水的儲水桶也必須放掉換新。

如何去除三鹵甲烷?

在三鹵甲烷的4種化合物中,以三氯甲烷含量最高,而其沸點為61°C,揮發性也最高。因此在國人習慣燒開水的做法下,三氯甲烷是很容易去除的。根據研究結果顯示,這樣的過程可以去除70%以上,而其他的三鹵甲烷也可以靠煮沸去除50%左右。如果還不夠放心,使用RO逆滲透或是具有活性碳層的過濾壺,都可以有效去除80~90%以上的三鹵甲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管是濾芯、濾壺,或是煮水的容器、開水器,任何與飲用水接觸的物品都要定期清洗,以免孳生細菌或產生沉澱物。

療日子延伸推薦:(消毒水比例怎麼調?漂白水、酒精、次氯酸水...6種環境消毒水總整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原文名稱為:韋恩的食農生活-如何聰明安心享用自來水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